7月18日(週六)   讀經:  徒 15:22-41


主題: 教會中的『合』與『分』

摘要:行傳十五章134節記載使徒和長老在耶路撒冷聚集,他們商議如何處理猶太律法主義者的攪擾(1~21節上)21下~34節描述了斷案後的處理和結果。在35節,保羅與巴拿繼續一同在安提阿傳主的道。過了不久,保羅建議回到從前傳過道的的各城去看望弟兄們(36) ,但是二人卻因帶不帶馬可而起了爭論,甚至分開(37~39) 。然後是保羅在西拉的陪伴下開始第二次的傳道行程(40~41) ,結束於十八章二十二節。

鑰節: 「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作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保羅揀選了西拉,也出去,蒙弟兄們把他交於主的恩中。」」【徒十五37~40

感想: 本章的前半段描述教會同心合意的對付了一件極有可能導致分裂的問題,他們由厲害的爭執開始,卻有極美好的結果。而本章也特別記述了保羅與巴拿巴的同工――二人曾在面臨壓力下力抗異端 (2) ;二人曾為主的名不顧性命 (26) ;二人在安提阿也曾繼續一同教訓人,傳主的道 (35) 可惜!因著人的軟弱及撒但的分化,奪去二人的同心和同工。他們因要帶不帶馬可同行,去看望教會的事(37~38),各持各人的理由,進而『起了爭論』(此句按原文直譯是:『因此發生了極大的磨擦,以致…』),甚至彼此分開(39節)。

關於他們該不該帶馬可同行的爭論,解經家見仁見智,看法不同。在此我們不詳述各派的講法。教會打發保羅和西拉出去,把他們交於主的恩中(40);而記錄中未說,他們替巴拿巴和馬可祝福(39)。巴拿巴可能是負氣先帶著馬可離開,而沒有跟教會交通。保羅和巴拿巴兩人的分別點就在於此:一個出去時有教會的印證,一個出去時沒有教會的印證。我們需要從保羅與巴拿巴為馬可起爭執的事例,學習在事情的斷案中需尋求教會的交通、引導、印證,而決不可根據自己的功勞、地位和能力而定規。

我們不知為什麼神容許這事發生?不過我們相信在這事上神沒有失控。感謝主,他們卻仍然忠心愛主、愛教會。所以他們雖「分開」,卻沒有「分裂」;雖「分道」,卻沒有「分散」。他們的分開,主要是由於性格和處事方法的不同,與他們對真理的看法和教導無關。同時他們的關係也絕非陌路,決不是從此就老死不相往來、不相聞問的(參林前九6;提後四11)

【弟兄會運動】

十九世紀在愛爾蘭一些清心愛主的人,深覺教會需要恢復非拉鐵非弟兄相愛的光景,遂脫離英國國教――聖公會,形成所謂「弟兄會」〔Brethren movement〕運動。後來進而影響歐洲、美洲各地很多信徒,紛紛脫離宗派,自成一個聚會團體。由於這個弟兄會運動,是在英國的普里茅斯起頭的,故人多稱他們為「普里茅斯弟兄會」(Plymouth Brethren)。弟兄會的信徒喜歡稱自己為「弟兄」,他們努力尋找聖經裏面的教訓和榜樣,希望以新約的模式建立教會。弟兄會運動的原意是要反對一切宗派組織,而要實行初期教會的生活與方式,但由於跟從者過份高抬其領袖達秘,不知不覺形成了一種極端的教權獨裁團體,實際上是一個沒有宗派之名的宗派,甚至比宗派還要集權。不久,弟兄會內部逐漸有人起來反對這種過當的實行方式,而達氏竟也不能容忍,將批評者開除會籍,遂分裂成「閉關弟兄會」」(Exclusive Brethren) 和「公開弟兄會」 (Open Brethren) 兩大派,其後公開弟兄會一分再分,形成許多支派。

自古以來,撒但就在神和百姓中間,作布散分爭的工作。撒但對今天教會所用的詭計,也正如牠對弟兄會所用的一樣。利用人的各種軟弱,引起分爭,分黨,分派,分裂,使信徒灰心,導致福音的見證被破壞,神的名受羞辱。所以我們必須竭力保守靈裏的合一(弗四3),不讓有任何破壞合一的言行發生,不讓裏面有任何損害合一的意念存在。

默想:今天我們重視工作發展,還是團隊配搭?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使我珍惜我的配搭,不讓我堅持己意,不因體貼肉體以至與同工分裂。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