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 (主日)  讀經: 徒 16:1-18


主題 順服聖靈的引導,打開歐洲福音的門

摘要:保羅第二次出外的傳道開始於十五章四十節,結束於十八章二十二節。保羅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堅固第一次旅程中在小亞細亞已所建立各的教會,但是受聖靈的引導,他的足跡踏上了歐洲。在十六章一至五節,保羅在路司得揀選提摩太,他們經過各城堅固眾教會。保羅最初打算往亞西亞講道,卻受到聖靈的禁止 (6)。因此他們轉向另一個方向,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6)。不久之後,他們渴望再度去庇推尼傳道,行程受聖靈的不許(7) 他們被驅往西走,直到特羅亞(8)。在特羅亞保羅看見馬其頓的異象(9~10) 16:10這節經文用了『我們』這個代詞,顯示了路加福音和這卷書的作者路加參加了保羅、西拉和提摩太的旅程。這卷書以後大部分的記述都是路加親眼見到的事情。後來他們來到歐洲的腓立比(1112節),在河邊得著呂底亞和她的一家(13~15) 。緊接著1618節描述了保羅趕出被巫鬼附身使女的鬼。

在綜合本段經文從記載的各獨立事件,我們會發現聖靈如何引領他們,打開歐洲福音的門?

(一) 訓練新同工 1~5)――我們是否發現並培植今日的提摩太,造就他們成為教會見證的接棒人?

(二) 開拓新領域(6~18) ――我們是否順服順服聖靈的帶領,走出自己窄小的天地,使神的國更加被擴展我們的心胸視野更擴大? 

(三) 看見新異象 9~10節)――今天到處都有『馬其頓的呼聲』。我們對此是否有回應,關切人的靈魂呢?

(四) 得著新聖徒(11~15節)――我們傳福音是否有打開人心、家庭的經歷? 

(五) 對付新攪擾 16~18節)――撒但常躲在人、事、物的背後,「一連多日」在那裏折磨屬主的人。我們是否靠主名勝過撒但的攪擾,把巫鬼趕出去,使人得釋放?

鑰節:「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徒十六7

感想: 這是一個多麼奇怪的禁止!這些人想要往庇推尼去,目的是作主的工,但是主自己反把工作的門關起來。我自己也曾有這樣的經歷。有時候我自以為成功的路徑,反受到了許多攔阻;反對進來催逼我回去,疾病進來強迫我退到荒野去。

有時工作尚未作完;聖靈要我把它放下,這實在是非常困難的事。但是神給我看見,工作是事奉神,等候也是事奉神。要我活動的是神,禁止我活動的也是神。感謝神,我現在知道,多少時候荒野原是最有益的地方。我感謝神,許多我所愛去的庇推尼,我都沒有去。

主啊,雖然我的前途常遭挫折,我仍然願意揀選你靈的引導。今天工作的門似乎開了,明天當我正要進去的時候又忽然關了,這都是你的事情。

求你教導我在等候中看見前面的路徑,使我在禁止中尋見事奉你的新路,並教導我在不作工的時候盡忠──用安靜來作工,用等候來事奉。─ 馬得勝

【你願意麼?】

v  有一姊妹十分苦楚,她的難處就是不能得著聖靈的充滿。叨雷博士問她說:『你的心志完全降服主否?』她不能答。『你是否要作主工?」她說:『是。』『主若差你去作傭工,你願意麼?」她說:『不願意。』『你永不能得這恩典!因為你的心志不降服主。』她說:『我實在不能降服。』於是叨雷就說:『你肯不肯讓主使你降服?」她說:『肯。』於是他們一同禱告。她立即得著聖靈的充滿,歡歡喜喜的回去了。我們不單要順服神所吩咐我們的事,就是我們的意志,和我們一切所有的,都要順服祂。因神是賜聖靈給順從的人。

默想:聖靈所引領的人,是那些存著順服態度讓祂引領的人。

禱告:親愛的主,謝謝你藉著環境,藉著平凡的事物,艱難的事,黑暗的事,失望的事,引導我所經歷的一切道路,並且使我清楚聖靈在服事上的引導,學習受聖靈的禁止和不許作你你的工。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