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 (週一)  讀經:  徒 16:19-40


主題: 在腓立比的福音工作

摘要:在十六章640節,我們看見保羅和他的同工如何開始在腓立比的福音工作。610節記載保羅順服聖靈的帶領,在特羅亞看見馬其頓的異象;1115節,在腓立比他們得著呂底亞和她的一家;1624節,他們遇見被鬼所附的使女,她不斷用話騷擾他們,保羅行使耶穌的權柄叫這鬼出來,鬼離了使女。保羅等卻因此遭遇麻煩,使女的主人控告他們傳羅馬人不可受的規矩,保羅與西拉便被棍打了,下在監內,被嚴緊看守。2534節,緊接著我們看到他們在監牢中禱告唱詩,所有的囚犯都側耳而聽。不久,地震來了,監門被震開了,囚犯的鎖鍊也鬆開了。監獄的禁卒因為害怕囚犯已逃而欲自殺,保羅即時阻止了他。然後,禁卒領他們二人出來,洗他們的傷,他們就把主的道,講給禁卒和他全家的人聽。緊接著他們全家都信主了,都受浸了,並且歡喜快樂。3539節,官長打發人來釋放他們,保羅沒有接受這個釋放而離去,此時保羅則明申他與西拉的羅馬公民身份,表示官長的處置不宜。一方面是因為公義,他沒有受到審判定罪便遭毒打收監,故必須要求澄清;另一方面是見證問題,因為若不澄清,福音在腓立比便有了虧損,教會也就有虧損了。40節,在糾紛止息後,他們先去呂底亞家,又勸慰了弟兄們一番,就離開了腓立比。

鑰節 「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十六3031

感想 獄卒的簡單問題『我當如何行才能得救』(30),得到一個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答案(31)。這個答案改變他和他的一家。保羅立刻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聽』(32)。接下來我們看到禁卒和他的一家發生了美妙的轉變:(1)、全家『信』(34) (2)、全家『受浸』(33) (3)、全家『得救』(31) ;和(4)、全家『喜樂』(34) 。這是全家歸主的模範範例,也留下應許給凡是關心全家歸主的信徒,當他們願意竭力將福音傳給家人時,全家有機會都得救。本節不是說只要家中的一個人相信,全家人就自動得救;乃是說:

一、    一個人先得救,其生命和生活真實的改變,自必容易影響全家人歸主;

二、    先得救者關心自己的家人,憑信心一直為他們禱告,至終全家人也會受感動而歸主;

三、    神的本意喜歡讓一家、一家的得救(創七1;出十二3~4;書二18~19),聖經和教會歷史都證明,全家得救的機會很大(路十九9;徒十一14;十八8)

【有分別】

v有個信主的女子,嫁給一位有為的青年,他的才能,學問,品德都很不錯。結婚之後,彼此相愛,小家庭的生活,確是非常快樂美滿。當結婚第五周年紀念日的早晨,她很得意的對丈夫說:『我何幸得作你的妻子。你真是一個模範的青年,好的丈夫。五年的結婚生活,使我十分滿意。但是我要求你一件事,你若首答應,那我就更加滿意了。』『是甚麼事呢?』她的丈夫問。她說:「我要求你信主耶穌,作基督徒。』她的丈夫說:「不錯,你是信奉耶穌的,我差不多忘記了。但我要問你,你信耶穌的殺人不殺人?」她說:「當然不殺人。」她的丈夫說:『我也不殺人。』『你信耶穌的放火不放火?」她的丈夫再問。『你為何問這問題呢?我從來沒放過火。』她回答。她的丈夫說:『我也不放火。』『你信耶穌的偷人的東西麼?」她的丈夫又問。『不,我從來沒偷過別人的東西。』『你信耶穌的說假話麼?」屋裏空氣突然冷靜下來。她遲疑了片刻才回答:『說假話有時有的,因為到了事情不好辦的時候說一句兩句就過去了。」她丈夫說:『我也是這樣,有時出於不得已只得說一兩句。」『你信耶穌的打麻將麼?』她的丈夫緊接著問。她又遲疑了一下,回答說:『打麻將麼?有時免不了的,因為到人家裏作客,正好四缺一,不打罷!人情難卻,只得應酬一兩圈。』她丈夫說:『是的,我也是這樣。」問過了許多,她的丈夫就說:『你我是一樣的:你不殺人,我也不殺人;你不放火,我也不放火;你不偷東西,我也不偷東西;你有時說一兩句假話,我也是如此;你打麻將,我也打麻將。你跟我有什麼分別?我又何必信來穌?」她聽了這話心如刀紮,跑上樓去,把門關上,跪在主前痛哭認罪,祈禱,悔改。她的丈夫以為說話得罪了她,覺得難過,也就追上樓去,請她原諒。她含淚傷心的說:『親愛的!不是我要原諒你,乃是你要原諒我;我作你的妻子於今五年了,不能叫你看出我是基督徒來,我的行為和你毫無分別,我真是萬分慚愧。我靠主的恩典,從今天起作一個好基督徒,叫基督的生命從我身上透露出來。從今天起,你要得著一位更好的妻子!」過了半年,在一個聚會中!他的丈夫站起來見證說:『我信了耶穌,因為我看出了信主與不信主的分別。』

默想:獄卒及其一家發生了哪些美妙的轉變?我關切我全家的歸主嗎﹖

禱告:親愛的主,幫助我帶領全家來聽道,一家大小都得救  。使我全家喜樂,永沐主恩。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