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 (週三)  讀經:  徒 18   


主題: 保羅結束第二次出外傳道

摘要:在行傳十八章一至四節,保羅到了哥林多,與亞居拉和百基拉相遇;五至十七節,他對猶太人傳講,遭到他們的抵擋。十八至二十一節上,他離開哥林多到以弗所;在二十一節下至二十二節,他回經耶路撒冷回安提阿,結束第二次出外傳道的行程。這一次旅行傳道為期約三年。從腓立比開始,經過暗妃波里、亞波羅尼亞,到了帖撒羅尼迦。後來又來到庇里亞、雅典、哥林多、以弗所(19)。在大部份地方,不但傳福音,也建立教會。

鑰節: 「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生在本都;因為革老丟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新近帶著妻百基拉,從義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作工」【徒十八2~3

感想:  當保羅孤身到達哥林多之時,神為他預備了亞居拉、百基拉這樣一對,可敬可佩的夫婦,使他可以與他們同住、同業及同工。他們夫婦的事奉是將家打開接待人,與眾聖徒有美好交通,使保羅才能在當地傳神的道一年零六個月。後來他們一家移往以弗所,又扶助了另一神所重用的使徒―― 亞波羅,也是接他到家裡,將真理向他闡明。後來亞波羅就將這番教導的結果,由以弗所一直帶到哥林多。有關 亞居拉和百基拉事奉的榜樣,本章有如下的記錄:

1.  同住、同工的夫婦(3節):這對夫妻接待保羅,與他忠心同工,更為保羅不顧性命(羅十六4)。我們的教會有多少對同心愛主、事奉主的夫婦?

2.   同心、同行的夫婦(18):這對夫婦為福音的事工從哥林多移往以弗所。我們的婚姻、家庭、遷居、移民是否全是為著基督和教會?

3.   可信、可託的夫婦(19):保羅把以弗所的教會託付他們。這樣的夫婦是教會之寶。我們的教會有多少對可託付的夫婦?

4.  熟悉神的話的夫婦(26):他們能把神的道講解得更詳細,必然是因他們對神的話下過功夫,熟練神的話。我們是否都熟悉神的道?

5.   有智慧、有愛心的夫婦(26):他們接待亞波羅,並在屬靈的事上幫助他。他們以愛心的『接待』代替『批評』,以『私下』的幫助代替『公開』的指正。聖徒是否因著結識我們,生命與事奉有轉變?

6.   不計較排名的夫婦(21826):聖經中妻子百基拉的名字常排在丈夫前面。我們是否像他們一樣不計較排名?

【回到農場去】

v  有一個窮苦出身的孩子,他的志向是進大學,進神學,然後獻身作傳道人;家境雖然困難,但他總算設法讀完了中學。畢業後身體欠佳,醫生叫他另換一種生活方式。於是他就在農場裏作工兩年。以後他考進了大學!但是求學的現實沒有帶給他平安。主的聲音仍是要他在農村裏作一忠誠的信徒,幫助村子裏的教會。他為了要逃避這個聲音,曾進入極大的爭戰中。終於他抑服了自己的野心,決定回到農場去。十年後,他是農村教會的一位長老。他從來沒有上過講臺,但他的精神和影響給教會帶來了復興。主安排你作甚麼肢體,你就作甚麼肢體。

默想:我在教會中有沒有可以彼此支持的肢體?我當如何成全其他肢體呢?

禱告:親愛的主,我承認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求主使我常存謙卑的心,願意學習,願意改變。求主寬闊我的生命與事奉,讓我與同工能彼此成全,建造你的教會。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