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 (週四)  讀經:  徒 19:1-22 


主題: 主的道在以弗所大大興旺而且得勝

摘要:在十九章一至七節,我們看見以弗所信徒接受保羅的改正而得聖靈的澆灌。八至二十節記載保羅在以弗所的盡職及其果效。的保羅一生漫長而多變化的事工中,他在以弗所停留的時間比任何其它城市都久。路加記載了保羅在以弗所工作的情形:(1) 他有三個月的時間在會堂辯論(8) (2) 他有兩年的時間在推喇奴學房辯論(9)。主用保羅把福音傳遍了以弗所,也透過他顯出了主的大能,行了許多奇事(10~12);用大能勝過惡鬼(13~17) ;且多有人認罪、焚燒邪書,主的道大大興旺(18~20) 。本段經文最末了的一句話更是全段的關鍵所在:「因此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中文聖經無「因此」二字)。」(20) 本段經文就是在解釋「因此」二字,讓我們看出神的道在以弗所遭遇到的困難,以及所獲得的勝利。接著二十一至二十二節說,保羅定意經過馬其頓回耶路撒冷,於是打發提摩太等人先去馬其頓。保羅此番去耶路撒冷的目的,主要是為著幫助那裏的貧乏聖徒,要把馬其頓和亞該亞等地教會的捐款帶到耶路撒冷(羅十五25~26)    

鑰節:「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徒十九20

感想 當使徒工作時,神的祝福就在他們的工作上。我們如果跟隨他們的腳蹤,我們會做得不錯。但我們必須清楚明白,單是採用使徒的方法,還是不夠的。除非我們有使徒的奉獻,使徒的信心,以及使徒的能力,否則我們就仍然見不到使徒工作的果效。我不是說,我們要低估他們工作方法的價值,如果我們要獲得相同的果效,這些方法是很基本的。但我們切不可忽視那更大的需要,就是使徒屬靈生命的深度,同時,如果在前進的道路上遇到使徒那樣的試煉,也不要灰心喪膽。―― 倪柝聲《曠野的筵席》

「推喇奴的學房是什麼地方?(徒十九9)

v      推喇奴學房是一個講學的會所,或學校房子,推喇奴就是房主,或教師。若是教師的話,他的名字(Tyrannus)勢必被學生戲稱為「暴君」(Tyrant)。保羅借用這學校,來辯明主道,傳揚福音。在有些聖經古卷中,於徒十九9節「天天辯論」之前加上有「從第五時至第十一時」,一句,就是現今上午11時至下午4時的時分,這可能是推喇奴自己不用的講堂時刻,就給保羅方便使用的,這樣有兩年之久,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徒十九10,即希臘人),都聽見了主的道。 

默想:如何能使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我能擺上什麼呢?

禱告:主啊!唯願你的道大大興旺,這是我的異象,我一生的標竿。求主保守我,不被事務纏身,不被小勝利灌醉,使我能為異象勇往直前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