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 (週五)  讀經:  徒 19:23-41 


主題: 以弗所的大暴亂

摘要:使徒行傳19: 23-41記述以弗所的大暴亂。以弗所的大復興後,叫不少人歸服了主,離棄了偶像,叫那些以製作偶像為生的人大受影響。銀匠底米丟因利益受損,挑撥同行反對保羅傳道(23~27) ,結果引起以弗所全城轟動,暴民聚集戲園裏嚷鬧(28~34) 。保羅想要進去戲園, 門徒及保羅的朋友給勸告他,並阻止他進入戲園,以免在動亂中受害。這一場暴亂的行動要如何解決呢?神藉著一位有智慧的書記出面解決了這場風波(35~41)。「書記」是民眾大會的主席,也是地方行政官,是羅馬當局與地方間的聯絡官。他勸告眾人離開,一場風暴就這樣平息了。神確是叫萬事互相效力的神!

鑰節: 「那時,因為這道起的擾亂不小。」【徒十九23

感想有關『道』的描述,本章有如下的記錄:

一、這道被不信的人毀謗(9) ──有些人心裏剛硬不信,在眾人面前毀謗這道,保羅就離開他們。當我們在不信的人中間不能有正常的見證時,最好的辦法是『從他們中間出來』(賽五十二11)。許多時候,沒有分離就沒有見證。

二、被傳揚,以致一切的人都聽見主的道(10) ──我們應該樂意接受教導,裝備自己,好在主的事工上盡到自己的一份,與人分享福音的好處。

三、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20) ──主的道必須先在我們的心興旺,才能在才能在教會中興旺。

四、因為這道起的擾亂也不小(23) ──當主的道『大大』地興旺的時候(20),必然會震動黑暗的權勢和秩序,引起不小的擾亂。十九世紀屬靈復興影響所及,電影院、酒館、妓院紛紛關門歇業,可見這道對社會確實發揮了『鹽與光』的作用。

「以弗所今日的情形如何呢?」

v  我們引用發拉爾的話:「以弗所教會的燈臺被挪去,已有數世紀之久;它最近的一處回教村莊裏,沒有一個基督徒存在;它的廟宇已破落不堪;它的港口成了蘆葦叢生的水塘;野鳥停棲在蕭條的沼澤地上;這個古代文明萃集之地,如今已成了一片廢墟。」這是一個沒落城市的寫照,描繪出一個衰敗教會的光景;這座城沒有被教會挽救過來,因為教會在城市的保護下已失去了對主的愛。我們當十分謹慎,不要慶幸世界給我們的保護,以致浪費了我們的精力,喪失了從天上來最高呼召之意義。經過試煉的火,那如純金的本質纔會發出閃閃亮光。受逼迫的教會總是純潔的,並且經過試煉就更有能力。受保護的教會往往是岌岌可危的,很容易陷於癱瘓。我並不畏懼底米丟。讓他糾集同行,大聲喧嚷吧!真理在寂靜中仍能屹立不動。然而一旦城裏的書記開始保護我們,那麼就當求神拯救我們脫離失去愛心的危險。──《摩根解經叢書》

默想:在任何環境下,我可以信靠神的主宰與保守嗎?

禱告: 親愛的主,我信你是掌權的主,你掌管我的環境,因此我心不懼怕。我歡喜在你的保守中,更歡喜被你所用,求神給我智慧使我能在各樣情境中都能成為你的器皿。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