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 (週六)讀經:  徒 20:1-16  


主題: 風塵僕僕的保羅

摘要:在二十章,我們看到一個風塵僕僕的保羅,無時無刻不以教會為念。一至十二節描述保羅離開以弗所後,經過馬其頓和希臘到特羅亞的行程。在十三至三十八節,保羅往米利都去,在那裏會見以弗所的長老們。本章很濃縮地記載使徒最後一次訪問在地中海這個特別地區的情形。有人很正確地提出:「神的歷史不是單單記錄細節而已;它有更廣的目的;它是經過特別安排,將整體濃縮,防上我們迷失在繁瑣的細節裏,並且帶領我們進入正確的判斷中;它一方面是歷史,一方面也包含歷史本身所提供的說明和評論。」

鑰節:「有一個少年人,名叫猶推古,坐在窗臺上,困倦沉睡。保羅講了多時,少年人睡熟了,就從三層樓上掉下去;扶起他來,已經死了。保羅下去,伏在他身上,抱著他,說:『你們不要發慌,他的靈魂還在身上。』」【徒二十9~10

感想: 猶推古(Eutychus) 名字的意思是「僥倖的,碰運氣」,當天幸虧保羅為他禱告,保守了他的靈魂離開身體。猶推古是因為他先帶著疲倦的身子參加聚會,繼而又坐在危險的窗台上,最後終因被睡意征服,沉沉睡著,結果乃是從三層樓上掉下去,以致氣絕喪命。看他已經斷氣了,眾人驚慌不已。保羅停止講道,走下講台,下樓伏在猶推古身上,靠著主所賜的能力,使猶推古生命回復。這事件讓大家轉憂為喜,轉悲為樂,心裡都很得安慰(12)

這起事件似乎跟保羅的行程沒有什麽特別關系,但為什麽路加不厭其煩地把這事件記載下來呢?正如主每一次叫死人復活一樣,祂這樣作不僅是為了孩子的緣故,而更是為著祂的教會。魔鬼常會製造一些意外事故來打岔教會。面對這樣可怕的意外,惟有復活的生命勝過死亡的見證,才能叫人得著安慰與鼓勵(12)。另一方面,猶推古代表教會中靈命幼稚的信徒(「少年人」),不認識處境的危險(「坐在窗台上」),失去儆醒的靈(「困倦沉睡…睡熟」),就有可能會墜落下去(「掉下去」),至終陷入靈性的黑暗深淵(「死了」)。其實今天的教會中充滿了許多的猶推古,願我們都像保羅一樣來關心、喚醒他們。

【與痲瘋童同住】

v      一次,戴德生和同工們同行,隨行的有一位男童,身患痲瘋。同工某小姐寫:我嫌痲瘋童的鋪蓋奇臭,次日就把最臭的丟掉;但是戴氏已經和他睡在一個房間。後再見面時,他對這位小姐說:『我和你分手後,為你禱告不知有幾千次。』

他雖然處處犧牲喫苦,心中卻有極大喜樂。那年(一八七九) 七月間,他寫信給母親說:『我無法對你說出我心中喜樂到何地步。現在我們已經看見主的福音傳到中國最遠的角落。這真值得我們為此而生,為此而死。』

默想:我如何來描述我在教會中的服事?過去三年我在教會中服事了什麼?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使我時刻儆醒、愛你愛人、熱心服事聖徒。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