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 (週一) 讀經:  徒 21  


主題 遵主旨到路終,莫問前程吉與凶!

摘要:本章(徒二十一1~39節)可分成二部份:

一、保羅定意上耶路撒冷(1~16) ――保羅與以弗所教會話別之後,就乘船往敘利亞去,在推羅上岸(1~3) 。推羅的門徒勸阻他不要往耶路撒冷去未果(4~6) 。過了這幾天,他們從推羅經多利買到該撒利亞(7~9) 。在腓利家裡,亞迦布預言保羅會受捆鎖(10~11) 。由於去耶路撒冷是在『靈裏定規』(徒十九21) 的事,保羅絕非一意孤行。所以他不顧他們的勸阻要往耶路撒冷去(11~16) 。眾人似乎已經認識到他的行動乃是出於神的帶領,就一同說「願主旨意成就」。

二、 保羅在耶路撒冷被捕17~40) ――保羅見到雅各和耶路撒冷眾長老們,向他們述說他在外邦人中間傳道的事(17~19) 。他們勸保羅帶人遵行條規以示他循規蹈矩(20~26) 。結果在聖殿裏保羅被捕((27~30) ,而暴動的猶太人擬將他置諸死地(31) 。由於神的主宰,藉著羅馬千夫長的干預(32~39) ,保羅就得著機會對耶路撒冷的百姓作見證(徒二一40~二二21節)。

鑰節:「保羅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徒廿一13

感想: 首先推羅的門徒被聖靈感動而勸阻保羅不要往耶路撒冷去(4);過了幾天,先知亞迦布該撒利亞也預言他將在耶路撒冷被人捆綁(10~11)。而該撒利亞的聖徒們為保羅此去耶路撒冷的前程擔心,甚至出聲痛哭,雖然充分流露了弟兄相愛之情,但只能加重保羅的為難。對保羅而言,面對前面的道路,有那麼多的聲音,實在不容易選擇。當時保羅並沒有說他們的預言不是出于聖靈,相反的,正是印證聖靈給他同樣的一再指示。所以他選擇了為主受苦,甘於捆鎖,是為要完成神所交付的使命。肢體的關心誠然可貴,但順服神的引導更為重要。保羅遵主旨到路終,不問前程吉與凶。這是何等的心志!從本章以後我們看到,保羅成為主被囚的使徒;根據他自己書信中所說的,這通往耶路撒冷的路乃是一條捆綁之路,最終導致了神福音的廣傳。  

【為主走上不歸路】

v  倪柝聲弟兄的經歷,與保羅早已知道將會遭遇捆鎖與患難的過程很相似。一九五二年,倪弟兄在香港,當時很多人都勸他,不要再回大陸。但是他一生所思所想就是他所愛的主,和他主兒女的一切權益。他明知在前面是一個很重的十字架,他卻甘心樂意的回上海為主作工,與弟兄姊妹一同受苦,迎接神所給他的苦難。他很清楚神為他所定的道路,不是被提,就是殉道。他回大陸不久後即被捕,一九五六年夏被控訴為資本家,判了十五年監禁。到了一九六七年四月,他服滿了十五年徒刑,但他卻遭遇到各種壓力,被強迫否認他的神,或放棄他的信仰。然而他對他的主由始至終都是至誠的,因他的主是比他的自由更寶貴的。這樣,他的刑期就再延長了五年,至終他並沒有得著釋放。一九七二年五月三十日,他在勞改營逝世前時,留下了一張紙在枕頭下面,那是他在心臟病發作的極端痛苦中用非常顫抖的手,寫在一張從筆記本上撕下來的紙上,上面寫的是: 『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為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這是宇宙中最偉大的事實。我信基督而死。

默想:神的旨意不是以多數決定。門徒、先知、同工、大家的感覺和意見,固然可以幫助我們明白神的引導,但千萬要注意的是,不宜傾聽人的聲音過於神在裏面的聲音。

禱告:親愛的主,幫助我看得清楚明白神的旨意,並全心順服。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