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 日 (週三)讀經: 徒 23


主題: 有主在身旁,一切放心罷!

重點:本章(徒二十三1~35節)可分成三部份:

一.        保羅的勇敢與智慧(1~10) ――這段是記載保羅知道如何勇敢的與猶太公會交鋒,主也賜他智慧脫離困境。保羅在公會前分訴,但他剛開口,就被大祭司吩咐人辱打(1~5) 。他憑智慧,引起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為死人復活而起爭論(6~9) ,接著千夫長恐怕保羅被他們扯碎了,就吩咐兵丁下去,把他從眾人當中搶出來(10節)。我們有足夠的的勇敢與智慧面對因傳福音而有的困境嗎﹖

二.        主站在保羅旁邊(11) ――當時保羅的處境,沒有人想要幫助他,甚至教會也沒有伸手援助他。但當夜主向他顯現,告訴他「放心罷!」這是何等的安慰和鼓勵。主並應許他要在羅馬為主作見證(11)。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31)

三.        主的作為和保守(12~35) ――這段是記載保羅如何因著主的奇妙安排和照顧,順利的到該撒利亞去的經過。由於心中的仇恨,這些的狂熱猶太人起誓要暗殺他(12~15) 。他們的被陰謀保羅的外甥聽見,而去報知千夫長(16~21) 。接著千夫長連夜派兵護送保羅到該撒利亞(22~24) ,又寫信給巡撫腓力斯(25—32節)。結果如何呢?,保羅被「看守在希律的衙門裏。」(33~35) 。這一切不都是主精心安排設計的嗎﹖

鑰節:「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罷!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徒廿三11

提要:   這裏主並沒有說過半句批評責備保羅的話,既未譴責他不該前來耶路撒冷,也未指責他言語不當,反而讚賞他在耶路撒冷忠心作見證。主在此指出保羅在耶路撒冷所言和所行的,乃是為主作了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這句話一面是主的一個應許,表明保羅會照著他的心願(參徒十九21),被平安無事地帶到羅馬去,一面也是一個啟發性的暗示,給保羅指出一條脫困的路:上告於該撒(徒廿五11)。我們觀察保羅後來在該撒利亞至少被囚二年以上的經歷,就可以看見主的這一句話「放心罷」得到了證實。至於最後一句話,「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則在使徒行傳的末了部分應驗了。這節值得我們注意的是:    

一、  主的鼓勵――山雨欲來!  主的安慰乃是患難中得力的泉源(林後一4~6)

二、  主的稱許――處處為難,人人作對!  主若喜悅,我們便可放心 (徒廿三11)

三、 主的保證――主的話使人有信心、確據和方向!我們的前途,被握在主的右手中(啟一1720;二1)

【馬丁路得受審】

v           路得馬丁批評公教會的謬誤,教皇就在一五二一年下令在沃司木司城開國會,要審判路得。路得住在一個修道院裏,在花園中一面散步,一面唱美詩,滿心快樂。院長見他這樣,就問他說:『你難道沒有聽見這不幸的消息麼?』路得問道:『甚麼消息?』院長說:『教皇已把你從教會裏革除。皇帝也下令說,等你護照期滿後,再有供給你居住飲食的,決定處以死刑;所以護照期滿時,也就是你的死亡日期了。』路得說:『我已聽說,但這是基督的事,與我無干。若果基督讓人推翻自己的王位,窘迫祂自己的教會,我這樣微小的人,怎能干涉呢?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必定能保守祂的教會和祂微小的僕人。』

默想:回顧以往,生活是主精心設計的。再環顧四周,充滿著迷惑混亂。環境是沒有盼望的,人也無法相助。但主與我們同在,我們便可放心!

禱告:親愛的主,謝謝你在保羅最需要安慰時,與他同在,並且鼓勵他,還應許他要繼續為你作見證。幫助我在各種情況下,能確信你的同在,使我有負擔及信心傳揚福音。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