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 (週五)   讀經:  徒五


主題潔淨與試煉為著教會的成長

摘要: 本章撒但用了二個伎倆來阻擾教會的成長:第一個是從內部作腐化的工作(1~16),和第二是藉著外面的逼迫(12~42)。不過撒但的詭計並未得逞,教會反而在重重的困難中變得更潔淨,更堅強。本章經文中一開頭是有關教會的一個新的挑戰(1~10),和一次新的能力彰顯 (12~16)。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因被撒但所利用,在奉獻的事上欺哄聖靈,結果是神直接,迅速,施行嚴厲的審判。這事以後,「全教會……都甚懼怕」(11),外邦人都尊重,歸主的人越發增添(12~14) ,和生病的人被帶到使徒面前,並全都得了醫治(15~16)。使徒行傳5:17-42論到教會遭遇到外部的逼迫。使徒被拿收監(17~18),主要是因為大祭司及撒都該人「滿心忌恨」。然而神有奇妙的安排,使徒蒙天使營救出監,照常在殿裏教訓人(19~26) 。接著使徒被帶到公會之前受審(27~28) ,彼得面對審問時,不是為自己辯護,而是為福音作見證(29~32)。接下去33~40節記載使徒被毆打,被禁止奉耶穌的名講話,然後被釋放。接著41~42節說使徒歡喜配為主名受辱和每日不住的教訓人。

探討教會在撒但的阻擾之前後的光景,讓我們留意教會增長的四大標記:

一.          神輕慢不得―― 為甚麼撒旦充滿了你的心?」( 3節)

二.          神權能彰顯――充滿神蹟奇事,和得醫治得釋放的人(1214節)

三.          神僕人盡職 ――「你們倒把你們的道理充滿了耶路撒冷」(28節)

四.          神榮耀吸引 ――人為主名受辱,但心裏充滿歡喜(41節)

 

鑰節:「彼得說:『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徒五3

 

感想 每當信徒聚集時,有特殊的能力,是因為主藉著永生的聖靈在他們中間。神的工人無論有甚麼特出的恩賜與恩典,全是聖靈的緣故。所以得罪教會,就是得罪神。神的同在必施恩給那些簡單、謙卑的信徒,神賜給他們捆綁與釋放的靈,是天上認可的恩典。在彼得的背後有教會真正的頭,所以每位忠心的僕人也有元首在後支持。我們必須尊重聖靈的位格,尊祂為首,順從祂的引導。―― 邁爾《珍貴的片刻》

【主,我曾否叫聖靈憂愁】

一、          主我曾否叫聖靈憂愁,流蕩、隨便並冷落?然而我的犯罪和退後,未曾叫祂厭倦過。

二、          你的聖靈曾如何忍耐,等我慢慢心轉變; 我曾如何棄絕你熱愛, 當祂為我憂心煎。

三、          你的聖靈今在我心內,我要以祂為我主; 因為愛你使我能敬畏   你的最小的宣佈。

四、          我們現今雖不能愛你,如你那樣愛我們; 你在我心若將火點起, 牠就不會終冷。

(副)求你多賜我們以聖靈,讓祂光照並焚燒,將『你』供給我們作生命,使我不住的禱告。 

v      賓路易師母(Jesse Penn-Lewis)在她《聖徒的爭戰》(War on the Saints)一書中曾提到真信徒被鬼附的事實。一個人得救以後,聖靈是住在他的靈裏(羅八9~11『心裏』原文都是『裏面』;林前六19),但是他的心思和肉體仍舊有可能被撒但所控制,而與聖靈為敵(林後十4~5;加五17)

 

默想:我能看穿、勝過撒但詭計嗎?

 

禱告:親愛的主,幫助我能夠順從聖靈而行,不叫聖靈擔憂。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