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 (週五)  讀經: 徒 25


主題: 一台好戲,誰正為主傾力演出?

重點:本章(徒二十五1~27節)主要是記載保羅在巡撫非斯都前的見證。腓力斯因著保羅不曾送賄,而將他留置在監裡兩年之久,直到他離任(徒二十四27節)。大約主後59年,當非斯都接任巡撫,猶太宗教領袖對他舊事重提 (1~3)。非斯都叫他們下該撒利亞去告保羅(4~5) 。於是非斯都在該撒利亞聽審保羅的案件(6) 。猶太人的控訴與上次一樣(7),保羅亦如前般的分訴(8) 。保羅為避免在耶路撒冷受審,就上告於該撒(9~11) 。腓斯都與該撒利亞的議會商議之後,就決定送保羅往羅馬去(12節)。此時正好亞基帕王二世拜訪非都斯(13),非斯都向他提說保羅的案件(14~21) 。亞基帕王想要親自聽保羅的辯論,因此兩人會審保羅(22~23) 。非斯都向亞基帕王宣稱保羅原無罪,但因他上告於該撒,只好預備將他解去羅馬(24~27)

鑰節:「不過是有幾樣辯論,為他們自己敬鬼神的事,又為一個人名叫耶穌,是已經死了,保羅卻說祂是活著的。」【徒廿五19

提要 保羅的遭遇,應驗了他自已所說的「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四9)本章(徒廿五)給我們看見那編排歷史的導演正執導一台好戲。劇本內容則是以「又為一個人名叫耶穌,是已經死了,保羅卻說他是活著的」(19節)為中心。猶太領袖、王公、大臣、貴婦都不過是配角,一切是為主角保羅往羅馬作見證而舖路。

一.  不擇手段的猶太領袖(1~3節) ――雖然過了兩年,他們仍然扮演反派角色,繼續說謊話捏造事實,設法想殺害保羅。但因神多次的干預,使他們的計謀都成空!

二.  權貴一場空的腓斯都(4~1224~27節)――他外表勤政愛民,又秉公辦事(14~5) ,但實際是兩面討好,敷衍塞責(9121625~27);知法卻不守法 (181025),全為保護自己利益;對屬靈的事完全無知(19)。在處理保羅的案件事上,他應可被算為最差的男配角。史載他兩年後便死於任內!

三.  虛榮的亞基帕王(22~23) ――他『大張威勢而來』到非斯都巡撫的殿堂,好像是來表演一場壓軸秀。但他虛張聲勢,得了人心,失去神心!

四.  全力以赴的保羅(10-12) ―― 觀眾雖都頑劣無心,但既有舞台,他就藉著每一個機會為至寶耶穌作見證;且上告于該撒(11)是為向羅馬出發而舖路。他可是最佳男主角,為主正傾力而演出!

【讓我們安心於神的計劃】

v     加爾文說,有些人有個錯誤的觀念,以為神像個在戰爭時坐在瞭望塔上的人,焦急地等待著,要看那些人或國家所作的,是否符合祂的計劃和心意。然而,聖經的真理遠遠超越過這個,在列國有行動以先,神早已在工作;祂從開始就決定了這些國家的歷史進程。

既知道神是至高無上的,我們就可以安心﹗凡相信祂的人,在祂神聖的憐皿下,雖然活在這越來越動盪的世界,也能在祂的恩典和計劃中,找到保障。

默想:不管我們擁有什麼身份或地位,人生本是一臺好戲,就看我們如何演繹 。而我是否正為主傾力演出呢?

禱告:親愛的主,讓我存積極的心,尋求機會來為你作見證每一次作見證都是全力以赴!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