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 (週六)   讀經:  徒六   


主題: 面對危機

摘要:使徒行傳頭五章論及耶路撒冷教會的建立,本章我們開始看見教會的擴展。使徒行傳六:1-7經文中,教會人數大量增加,供應飲食的人手與設備都趕不上人數的增加。因此有一部份較貧困的寡婦受到忽略(1節)。在這時仇敵製造分化的時機,但危機出現之時,也是轉機之時。結果如何呢?有七個執事被選出來管理飯食,使徒能專心祈禱、傳道,教會人數增加,更寶貴的是神的道興旺。接著使徒行傳六: 8-15記述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行大奇事和神蹟,被公會捉拿,但他神情自若,叫人肅然起敬(15節)。

鑰節:「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徒六3

感想 這段記載的開始,是說希臘語的信徒埋怨教會照顧貧困者不週,於是使徒們選派了七人,委任他們負責這「管理飲食」的工作。神賜智慧給使徒,使他們利用危機,化「絆腳石」為「踏腳石」。這次事件給我們學到不少功課: 

一、    每當教會發生事故時(12),正是考驗教會領袖的一個機會,因為我們有可能:(1)不敢著手處理;(2)推卸責任;(3)以『處分』來代替『處理』;(4)沒有抓住問題的根源;(5)對發怨言者以「壓制」代替「挽回」。

二、    在教會中被揀選作執事的人(3),必須具備相當高的屬靈份量和屬靈品格;在屬靈的事奉上,屬靈的品格比財富、社會地位與才幹要重要得多。

三、    面對危機時,要更多仰望神――專心祈禱(4節上) 更多供應生命――專心傳道(4節下)。若忽略最重要的「祈禱、傳道」,將帶給教會另一種更可怕的危機。

四、    教會的轉機可以從三方面表現出來(5~7節):(1)見證加強――「神的道興旺起來」;(2)人數增多――「門徒數目增加甚多」;(3)征服敵擋者――「也有許多祭司信了這道」。

【我願作煤炭】

在一個主日學裏,教員講給學生聽:『教會好比火車。有火車頭,有火車軌道,有燈,有笛,有坐椅,正如教會裏面有各種人才,發生各種功用,裝運屬靈豐富,供應人們的需要。請問你們願意作那一部分?』有一位小學生說:『我願意作笛。火車一到,笛就響了,遠遠叫人聽見,不至於受傷。』另有一位小學生說:『我願意作柵。我看火車穿過馬路的時候,時常傷人,作柵是最要緊的。』又有一位小學生說:『我願意作車廂。可以裝著許多豐富的物品,供應各城的需要。』有一位頂小的學生,始終不開口。教員就問他說:『你願意作甚麼?』那位小學生就說:『我願意作煤炭。』教員說:『煤炭有甚麼好處?』他說:『火車沒有煤炭就不能行動。這煤炭從爐門送進去,經火燒過之後,變成炭渣,倒在路旁,並不被人記念,但它卻在隱藏中發生了莫大的能力,推動整部火車。所以我願意作煤炭。』弟兄姊妹,今天在教會中,願意行在人前的人太多了,但是願作隱藏工作的人,是何等的少。在背後為著教會禱告,就像火車上的煤炭一樣。

默想:教會中是否有一部份人被忽略?我們這樣面對危機?

禱告:求主提高教會中傳道人、長執、信徒屬靈的品質。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