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 (主日)  讀經:  徒七   


主題 最震撼的講章,最偉大的人生

摘要:本章經文中記載司提反受抵擋、被捉拿(徒六8~七1)之後,在議會面前作見證(徒七253),然後為主殉道(徒七5460)。司提反被誣告並指控為「不住的糟蹋聖所和律法」(徒六13)。在使徒行傳7:2-53節記述司提反的辯解。他不直接辯駁,卻藉著「歷史事實」,首先他描述先祖的歷史(2—16節),摩西領色列人出埃及的事蹟(17~43) 以及 聖殿的歷史(44~50)。接著他譴責猶太人和他們的祖宗一樣抗拒聖靈、殺害那義者(51~53) 。當猶太人聽到「歷史真象」時,不肯「面對歷史」,卻把這位提供寶貴屬靈歷史真象的人,活活打死(54~60)。司提反是教會歷史第一個殉道者用他的血印證了他的見證,使我們看到歷代以來所流傳、所證明的一句話是何等真實:「殉道者的血跡是教會的種子。」我們再來看有關本章的二件事:  

一、    開始於遇見榮耀的神 / the God of glory3節)――人生的轉機,在於神的顯現。

二、    結束於看見神的榮耀 / the glory of God55節)――無悔的一生,作主的見証人。

 

鑰節: 「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徒七55 

感想: 在新約裡聖靈與人發生關係有兩方面:(1)聖靈住在人裡面;(2)聖靈降在人身上;前者是指聖靈在人裡面的工作,後者是指聖靈在人外面的工作。前者可稱為「內住的聖靈」或「生命的聖靈」,重在生命的一面;後者稱為「穿上的聖靈」或「能力的聖靈」,重在工作的一面。本書前段112章給我們看見能力的聖靈,後段1328章給我們看見生命的聖靈。

提反的特點,是他經常被聖靈充滿。他不僅一次充滿(5),而是常常有滿溢的生命。聖靈所充滿的人,他們必常向上仰望;他們不是注意可見的事,而是那不可見的。在公會裏有人看見司提反的容貌,好似天使的面貌;聖靈所充滿的人,必然照射出神的榮耀。並且被聖靈所充滿的人,必然看見主自己,因為聖靈的工作,就是使人看見主耶穌。―― 邁爾《珍貴的片刻》

【殉道者的腳蹤】

v   伊挌那丟(Ignatius)是在安提阿聽見約翰傳福音後,信了主的。也因著在羅馬皇帝面前傳福音,而被下在監裏,被打得非常厲害。羅馬兵強迫他用手去拿火,用指頭去拿油,放在兩腿之間;還用燒紅的鉗,鉗他的肉。最後他被拋在野獸坑裏,讓野獸吃掉了。他還沒有到羅馬之前,自知必死無疑,就寫了一封信給坡旅甲說,「我沒有到羅馬以先,要與野獸爭戰,被捆綁在殘忍者中間。我待他好,他待我卻更兇惡。一天過一天,我被他們打得越來越凶。何等的盼望,能遇到野獸的口,叫死亡速速臨到我。在此我才起首學習不重視看得見的,也不重視看不見的。我只願得著基督。我願讓整個身體變得肉碎骨折,讓獅子、野獸吞噬的苦難臨到我,使我認識並得著基督。」

v   坡旅甲(Polycarp)是士每拿教會的監督,在他八十六歲那年,人來抓他,他就跑了。一天夜裏,他作夢,夢見床被火燒掉,他就知道主要他殉道了。所以當人捉到他時,都希奇他面色的寧靜與平安。他要求一個鐘頭的禱告。那些捉他的人都感懊悔,但仍將他交在總督手裏,預備在市外用木頭燒死他。人看他年事已高,不忍處死他,只要他說一聲不認識耶穌,就要放了他。但他卻說,「我不能否認祂,八十六年來主沒有改變祂的恩典,祂從來沒有虧待過我,我怎能否認祂?」那些人就點火燒他,他就在火裏讚美神。兵用槍刺他,流血很多。當他下半身已經燒焦,而他還能說話的時候,他說,「感謝神,我今天能有機會用我的生命來作見證。」 

默想:有人在「埋怨歷史」中渡過一生;另有一些人終身「研究歷史」、「講解歷史」,卻對歷史毫無貢獻。司提反不但「熟悉歷史」、「明白歷史」、「洞悉歷史」、「講解歷史」,他更以生命「投身歷史」、「改變歷史」、「創造歷史」。 

禱告:求主使我學習司提反的榜樣,常被聖靈充滿,有勇氣面對逼迫,無論在甚麼時候都能作見證。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