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 日 (週三)    讀經:  徒 9:1-19  


主題: 掃羅的轉變與降服

摘要:本段經文記載了掃羅的轉變與降服。掃羅迫害教會,早在七58開始記載,那時他負責看管那些用石頭打司提反的人的衣服。稍後在八3時,他開始熱心殘害教會。「殘害」兩字是指獸性的殘酷,如野豬蹂躪葡萄園,又如野獸狂咬人體。現在更進一步,甚至從耶路撒冷追殺至大馬士革。但神卻揀選他、改變他、降服他,使一個最反對的人轉成教最偉大的外邦使徒。保羅的悔改可說是教會史上非常重要的事蹟,難怪路加三次詳細記載了這個過程(徒九3-19;廿二3-16;廿六9-23)。他轉變的過程多彩多姿豐富絕倫,值得我們仔細深入的查考:

一.   遇見基督(1~9節)──人生尋尋覓覓,原本壯志雄心,但往錯謬裏直奔。在大馬色的路上,看見大光,聽見復活主的聲音。從這裏開始,人生奮戰的目標確定,便無怨無悔一生事奉神到底。我人生的「路」、人生的「前途」,是否也和保羅一樣完全改變了?

二.  遇見教會(10~19節)──亞拿尼亞是一個平凡的弟兄,但卻得著主的吩咐,夠資格去幫助他,使他不只體驗主的愛,也體驗從弟兄、從教會來的接納與愛。我有正常的教會生活嗎?

三.  遇見逼迫(20~30節)──從逼迫人的身分變成了受逼迫的身分。美好的信仰常與世俗相違,前路有更艱難生涯,我對神的委身是否始終如一?

鑰節:「他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九5

感想: 保羅悔改的禱告震撼了第一個世紀,它所帶出的結果也不停地震撼這個世界。保羅悔改的禱告包含了兩個簡單的問題:『主阿!您是誰?』(徒九5)和『主阿,我當作甚麼?』(徒廿二10)這是個了不起的個人禱告,是直接了當的禱告,是從心底發出真誠的禱告。當他願意屈膝謙卑來到主面前,主毫不遲疑地回答他的禱告。

其實從另一角度來看,這並不是掃羅的第一次禱告。因為他是熱心的猶太教徒,禱告對他來說是家常便飯;他能背誦的禱詞更是不知凡幾,掃羅是個懂得禱告的人,他了解禱告的事,他讀過許多有關禱告的書。但這一次發自他心底的禱告,或許是他頭一次直達天上的禱告。

我們不要忘了,在掃羅開口呼求禱告之前,垂死的司提反曾經為他禱告(徒七57~八1),如今亞拿尼亞為他按手禱告(徒九1718)。是的,在保羅禱告之前,有人為他代禱,是這些義人的禱告發生功效,代禱的能力和必要是我們不可忽視的。在掃羅禱告之前,他是個傲慢自恃的人,他迫害信徒,反對基督;然而在他禱告之後,他被完全破碎了,他謙卑下來,屈膝主前,成為福音使者。親愛的,禱告能改變一切,禱告能完成不可能的事情。――摘錄自大光讀經日程

【神使用微小的器皿作大事】

v  神完成祂的偉大工作都是用最卑微的工具。五旬節時的彼得是漁夫,宗教改革時期的馬丁路德是礦工之子,英國大復興時期神所看重的懷特菲是旅館的侍童。神作工不是藉法老馬兵戰車,乃是憑依摩西的杖;祂行神蹟奇事非憑旋風,乃藉微小的聲音,以致榮耀歸祂自己。這對你我不是很大的鼓勵嗎?神豈不也用我們來成就祂的大事嗎?《司布真復興講壇》

默想:保羅的二個簡單的告是每位聖徒一生都要追求和學習的,除非我們認識主更深,否則我們對神的委身怎能始終如一活呢﹖

禱告:親愛的主,光照我,使我認識『你是誰?』主啊!   你是我的『救主』(2022)。我把我的一生交託給你,讓你來掌管。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