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 (週五) 讀經:羅九


主題:在乎發憐憫的神!

 

摘要:羅馬書第九到十一章是說到神福音的計劃。在神福音的計劃中,為甚麼不是所有的人都得救呢?特別是以色列人沒有都蒙恩呢?為什麼他們會頑梗拒絕呢?他們會因不信被神棄絕麼?從第九章至第十一章,保羅在基督裏以極坦率的文字,將其對以色列人的關懷,寫述這幾章論及以色列人過去的被揀選(九章)、現在的抵擋(十章)和將來的得救(十一章)。

 

羅馬書第九章陳明神主宰的揀選和憐憫及以色列人的被棄。1~5節我們看到保羅的傷痛。保羅為以色列人的不信而憂傷,甚至為了以色列人的得救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也是願意。保羅細訴他們擁有「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列祖」。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

 

6~13節,保羅解釋神揀選的原則乃憑是應許而非人的行為。然而以色列人有那麼多的特權,他們卻沒有都蒙恩,難道是神的話落了空呢?不是的,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從肉身生的並不是神的兒女,只有像以撒乃是從應許生的,才算是後裔。又如以掃和雅各雖然是雙生,保羅指明,神的揀選不在乎二人的行為好與壞,而在於祂呼召人的主權,因為神對利百加說話時,以掃和雅各還未生下來。

 

14~18節,保羅說明神主宰的憐憫。應許的兒女才算神的兒女,這樣豈不是神不公平麼?絕不是的,保羅引聖經 出九16 的記載來說明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這不在乎那定意的,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19~29節進一步強調神絕對的權柄。如果一切都是神的旨意,為什麼神還指責人呢?有誰抗拒祂的旨意呢?保羅反駁說「你這人啊!到底你算是什麼人?敢跟神當面頂嘴呢?」他要人分清造物主與受造者的地位。因為神對人擁有主宰的權柄,好像陶匠對待一團泥一樣。他有權柄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團作卑賤的器皿。他要顯明他的憤怒,彰顯他的權能,都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的器皿。又要將榮耀彰顯在蒙憐憫的器皿上。而蒙憐憫的器皿就是我們這些被神所召的人,不論是猶太人和外邦人。保羅引聖經何二23說明神的確是要呼召外邦人,但得救的以色列人不過是剩下的餘數(賽十22~23)

 

在羅馬書第九章末了,保羅從神的揀選轉到人所該負的責任。30~33節,保羅告訴我們以色列人被棄的原因。他的答案是: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義,靠行為求,當然得不著救恩。所以不論是以色列人或外邦人,不信就絆倒(賽八14),信靠的人必不羞愧(賽二八16)。

重點本章論及以色列人的被棄與神的揀選和憐憫及人的責任的關係:

大綱

經節

/應用

在乎召人的神

1~13

神是信實的,衪的話不落空!衪揀選我們, 乃是憑衪的應許,不是憑我們的行為!

在乎憐憫的神

14~18

神是有法則的,以『憐憫』和『恩典』來對待人!我們若不硬心,衪就手軟,要來施憐憫!

神主宰的權柄

19~29

神是有絕對主權的,衪永不會錯!回顧一生,都在祂主宰的安排中,使我們成了蒙憐憫的器皿!

藉著人憑信求

30~33

神是有恩典的,信服祂是蒙福的途徑!我們若信靠祂,祂就成為我們可靠的磐石,叫我們必不羞愧!

 

鑰節:「又要將祂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羅九23

 

感想:保羅在羅馬九章二十一節說到貴重的器皿,在二十三節又說到蒙憐憫、早豫備得榮耀的器皿。因此羅馬九章又給我們看見神呼召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我們作神貴重的器皿,用來盛裝這位尊貴又榮耀的神,好將祂豐盛的榮耀彰顯在我們身上。而保羅藉用窰匠和泥的比喻,來說明神有絕對主權,衪永不會錯!如果一一個窰匠走進自己的店舖裏,看見地上有一堆不成形的泥土。他拿起一團泥,放在轉盤上,將泥塑成一個優美的器皿。他有權這樣做嗎?當然,窰匠就是神,泥就是充滿罪惡、失喪的人。既然每個人都是不配的,衪就有絕對的權柄和權能,用部分泥土來做貴重的器皿,其他的則用來做卑賤的器皿。所以得榮耀的器皿並非由於器皿的自我奮發與努力,乃是因神的權能及豐盛榮耀的彰顯。這是神主宰的權能,也是祂細膩的憐憫。

 

【神的揀選】

v  有關神的揀選,歷史上有許多爭論,最極端的是認為神早已揀選一些人,命定他們得救,又預定一些人,注定他們滅亡。羅九至十一章並不支持這種理論。保羅在這裡所論的揀選,並不是一種冷冰冰、抽象的神學理論。在保羅的陳述中,揀選是在人的罪之背景中提出來的。按照我們的情形來說,我們沒有一個人夠資格被神揀選。我們的蒙揀選,是表達了神對人的愛,保證神的子民不會失落,也保證了神不會棄絕祂所愛的人。神使人剛硬,是對人犯罪不信的回應,而不是一種創世前的預定。神的揀選說出包容性,而非排斥性。神的揀選並不是用來「排除」(exclusive)一班人,而是要藉著祂所揀選的人,使祂的救恩能臨及「萬人」(參提前二4;彼後三9) 。故此,沒有一個人可以藉詞「神不揀選」,而不肯接受救恩。這種認識是重要的,不然,我們的信仰就會建立在一種悲觀、錯誤的思想上了。

 

默想:若強調神的權柄,人難道沒有責任麼?答: 人在神面前的光景如何,繫於對基督的信服如何。

 

禱告:神啊,為著你的揀選臨到我而感謝你,我願信服你的主權,也信服你全備的救恩。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