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 (主日)  讀經: 徒27:1-20


主題風暴中見神的保守!

重點:本段(二十七1—20)描述保羅從該撒利亞乘船到義大利,途中遇到狂風的冒險旅程。這一段航程的全部記載是到第廿八章的15節才結束,此次航行花了大約六個月的時間。路加記載非斯都將保羅交給百夫長猶流,解赴羅馬(1)。他們的船起航不久,到達西頓,在此猶流容許保羅受朋友款待數日(2~3)。然後他們再度起行,因風不順,沿居比路島海岸行,船行緩慢,過多日才來到每拉,船上的乘客就轉搭另一條船到達佳澳(4~8)。保羅當時曾勸眾人,不要冒險行船(9~10),而船主和百夫長不信從保羅所說的,決定強行開船(11) 。他們想要開船到非尼基過冬(12~13) 。但船行不久,狂風猛撲下來,接着船被風颳去,完全不能控制,只好任船漂蕩(14~17) 。他們雖把船上的貨物、器具都拋在海裡,仍然敵不過大自然的威力,似乎『得救的指望絕了』 (18~20) 。在一段艱難的航程,我們看見神的計劃不因此風暴受攔阻,而祂又是如何出手干預。

鑰節:「有一隻亞大米田的船,要沿著亞西亞一帶地方的海邊走,我們就上了那船開行;有馬其頓的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我們同去。」【徒廿七2

提要 這一段航程的記載中,我們似乎很難看出什麼屬靈的教訓,但是卻可以看見神對祂僕人特別的保守與恩待:

一、  得著同伴的照應(2~3) ――在此漫長的航程中,有親愛的弟兄結伴同行,甚至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支持,這是何等的美好;患難見真情,路加和亞里達古自願與保羅同行及服事他,這是弟兄相愛的表現。

二、  遇著善待他的百夫長(343) ――這必然是神使猶流如此對待保羅;這也使我們看見神安排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

三、  賜給先見之明(10) ――保羅得知航程滿有危險,除了根據他在地中海有多次旅行的經驗之外,另有可能是出於他屬靈的直覺。事後證明他的看法是對的,使他在行程中極受尊重。

當我們肯為主作見證時,主就常與我們同在。主的同在一方面給我們能力,叫我們放膽地為衪作見證;另一方面主又保守我們安然經過一切的苦難,並且叫我們享受神格外豐盛的恩典。

【腳印】

v     有一個人夜裡夢見他和主在海邊散步,而生平的往事都一一的浮現,他注意到沙灘上的腳印,大多是兩行,但有時卻只有一行,而且多半是在他最不得意的時候出現,因此他就問主說:「為甚麼每次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卻總是不與我在一起呢?」主慈聲的回答他說:「孩子!你再詳細的看一看,你所見到只有一行的腳印時,那是我抱著你走啊!」

默想:神對服事中的人有格外恩典的供應,是為了要他們行完神所定的路程。我們願意去經歷嗎?

禱告:親愛的主,謝謝你的手,是供應的手也是保護的手。因著你在我們身上的計劃,你叫我們享受神格外豐盛的恩典,在各樣的危難中,你保守我們。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