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 (週六)  


 讀經林前 1   主題: 蒙召進入祂兒子的交通

摘要:哥林多前書是一本「問題專著」,因為保羅在書信中,毫不隱瞞的說出哥林多教會所存在的實際問題:結黨紛爭、淫亂的不道德行為、互相訴訟、婚嫁、獨身、吃祭偶像之物、拜偶像、蒙頭、濫用屬靈恩賜、否認復活……等等。保羅以無比的愛心、忍耐和節制,於是寫了這封書信,教導他們當將基督和祂的釘十字架應用在個人和教會問題上。本書雖只論哥林多教會的事,卻是與歷代以來的基督徒生活和教會的實行,息息相關。今天教會所面臨許許多多實際的難題甚至有過於昔日哥林多教會。然而神對付當日問題的原則,今天仍是一樣。本書值得我們所關注的,不僅是對付許多外面的疑難和問題,而最有价值的乃是由中引出了基督的所是与所作,惟有祂是我們生活中一切問題的答案。假如沒有此書,我們會是何等的貧乏。讀畢哥林多前書,深願我們都更愛教會,好像保羅一樣,以信、望、愛,委身於神的教會。

哥林多前書第一章19節是本書的序言,保羅先是問安,然後是為哥林多眾聖徒感謝神。雖然他們問題重重,但保羅仍稱哥林多的教會為神的教會,他們是在基督裏成聖,蒙召的聖徒。保羅為他們而獻上的感恩,是因他們在基督裏面凡事富足,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並且神必堅固他們到底。接着,保羅宣告,「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祂所召,好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

10~17節,保羅單刀直入的對付教會中紛爭結黨的事。首先,保羅勸他們都說一樣的話,不可分黨,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根據革來氏家裡的人的報告關於哥林多教會有紛爭的事,保羅用了三個問題責問他們:「基督是分開的麼?」,「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洗麼?」保羅要他們認識紛爭結黨的緣由,乃是因高舉人,以人作中心,不尊重釘十字架的基督。接著,18~31節,保羅闡釋釘十字架的基督基督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他指出十字架的道理在滅亡的人為愚拙,但對基督徒而言,卻是神的大能。他引用了以賽亞29:14,說明屬世的智慧是無用的,不能引人到神面前。接下去,他提到猶太人要神蹟,希臘人求智慧,反而成了他們的絆腳石。但對蒙召的人,釘十字架的基督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他繼續提醒他們,哥林多教會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但神卻揀選愚拙的、軟弱的、和卑賤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最後,保羅要我們注意到的是,我們得以在基督耶穌裡,是出於神,神又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這不僅使我們有了兒子的地位,並且裏面有了兒子的實質。

重點本章可分成三部份:

大綱

經節

/應用

問安與感謝

1~9

神呼召我們在基督裏成聖並進入祂兒子的交通中與眾聖徒一同得分。只願此生以基督為惟一生活的中心,切勿失去我們的分!

分爭的事實

13~17

高舉人,不尊重釘十字架的基督 。只要持守在基督裏的合一,切勿分門別類,而失去合一的見證!

神的智慧

18~31

世上的智慧以十字架的道理為愚拙;但對蒙召的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只有基督能解決人生一切的問題,切勿憑屬世智慧!

鑰節: 「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祂所召,好与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林前1:9

感想: 這一節經節是整卷書信的基礎,揭示了兩個事實:

一. 有關神是『信實的』事實。對我們而言,這是何等的保證!雖然我們是何等靠不住,何等的刻變時翻。但祂永不改變,永遠是值得我們信靠的,因為我們縱然失信於衪,甚至可能犯罪跌倒,衪仍是可信的(提後二13) 。祂即然己呼召我們成聖,祂就必成就到底,因為祂永不失敗。讓我們信靠祂吧!

二. 我們被召与他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一同得分』fellowship)的希腊文「koinonia」是一個抽象名詞。這個詞包含交通,相交,同领,分享,合伙。它最佳的意譯見於使徒行傳二章44節。那裹記載早代的信徒在五旬節之后聚在一起,實行凡物公用。『一同得分』這句話的含意說出神呼召我們的目的,是要我們與祂的兒子進入一種夥伴的親密關係,因此教會是祂的合夥人。這不但說出基督的一切豐富都是我們的,也說出我們的一切所是和所有——我們的才干、時間、財產——都是祂的。我們的一切資源都該歸祂所有,正如祂的一切豐富也都歸我們所有。並且我們一面與基督一同得分,一面也與眾聖徒一同得分。所以當我們眾人在祂兒子裏面『一同得分』(相交)時,就有共同的使命和行動,自然就顯出身體的見證,而不至于有分裂的難處。

【分門別類表明教會中的屬靈生命低落】

v      我想你們曾到過海邊,在海邊都有防浪堤的設施,那些木造的防浪堤,沿著海邊,每隔若干碼就有一個。它把海岸分成了許多的段落,這一段稱為某宗派,另一段就稱作另外一個宗派。所以在這個海岸上就有了這麼多的宗派。但是只有在海潮很低落的時候,你才能看見那些分別。當漲潮的時候,防浪堤被海水淹沒的時候,這些分別就消滅了,你就不知道在那裡還有防浪堤。你們懂得我的意思麼?無論甚麼時候,教會中屬靈生命的潮高漲了,一切分門別類的事就都消滅了。當生命的潮落下去的時候,這些分門別類又顯出來了。教會實際表現的最大攔阻,就是低落的屬靈生命,而分門別類總是證明基督徒生命的光景是低落了。―― 史百克

默想:我們的教會現在面對著什么困難或危機我們是袖手旁觀,還是心里焦急,有如火燒?我們要怎樣為教會禱告??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幫助我們學習有分於你的交通,也與學習眾聖徒一同分享你一切的豐盛,好使我們能實行「一心一意,彼此相合」,過榮神益人的生活。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