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 (週一) 讀經: 徒27:21-44


主題屬神之人應有的見證!

重點:本段(二十七21-44)是繼續描述保羅被解赴羅馬途中遇到風暴時,他們對海難的反應和海中逃生的情形。在這裏我們看見一個屬神之人應有的見證。在這海難的危機中,保羅是神拯救所有的人的管道。他雖然不是船長,或帶隊的軍官,但他有主的同在,從囚犯變成了一個「舵手」,因而實際上掌握了全船的命運;他在急難中所表現的鎮靜、勇氣、信心、愛心、智慧、領導力,不但自己得救,全船的人也都得救,而應驗了神的應許『一個也不失喪』(22節)。本段可分成三部份:

一、  保羅安慰眾人(2126節)――在眾人絕望之時保羅能安慰人,他預言船上每一個人都要獲救(22節),接着他見證因他己得了神的應許(23~25) 。風浪雖依舊,環境仍然惡劣,我是否能在神的話中放心呢?且能為絕望者帶來指引,為喪氣者帶來鼓舞嗎?

二、  眾人聽從保羅(2738――到了第十四天夜間,水手以為漸近旱地,卻想先行逃命,保羅告訴百夫長加以阻止,因此兵丁砍斷小船,避免水手逃跑。保羅的儆醒與小心救了全船的人。天亮時分,保羅勸大家放心吃飯(33~36) 。他的意見雖然只是普通常識,此時已贏得眾人的信任。在危難中我們是否像保羅那樣―― 鼓舞人心,呼召同心,具體關心呢?

三、  眾人得蒙拯救(3944――當船擱淺之時(37~41),百夫長不許兵丁殺死囚犯,包括保羅,結果全船二百七十六個人終於安然得救上了岸(42~44) 。這次神透過百夫長救了全船的人。我經歷神救你從身心被撒但「殺死」的危機中拯救嗎?

鑰節 「因我所屬、所事奉的神,祂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該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祂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徒廿七2325

提要: 一個囚犯卻能讓全船的人都得救,這實在是神的作為;這是神因保羅的緣故而保守與他同船的人。從今天的經文,我們可以從保羅在風浪和苦難中的見證學習:

一、    『我所屬、所事奉的神』(23)―― 我們既是屬於神的,祂必負我們一切的責任,所以我們在任何環境中,應當放心把自己交託給祂。

二、    『不要害怕』(24)―― 我們所遭遇的任何環境都是出於神的安排,所以應當安息於主,因為祂與我們同在。

三、    『我信神祂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25) )――神的話既是腳前明燈,風平浪靜時,應當多讀、多記、多想。當有需要, 聖靈便能把應時的話賜下,成為供應、扶持、力量、指引, 使我們 走上正路。

【脫離風浪觸礁之險】

v     一八五三年九月十九日,戴德生搭了達姆福利斯號帆船,離開英國利物浦。船未開入大海之前,遇到絕大風浪,幾乎沉了下去。大風越吹越猛,成為絕大暴風,船主和大副都說,從未見過比這更大風浪。驚濤駭浪,不斷怒吼,船旁大浪如山,隨時可以將船打翻。狂風自西吹來,船向下漂流,無可抗力。船主說:『除非神來幫助我們,沒有希望!』狂風怒號,呼嘯而過,船往前沖,快得嚇人,忽而高登波濤,忽而倒沖下去,如同就要鑽入海底。戴德生下艙,讀了兩首讚美詩,幾篇詩篇,以及約翰福音第十三章至十五章,得到很多幫助,竟然睡了一小時。醒來看看,沒有多少希望,這時他想到親愛的父母、妹妹和幾位摯友,眼淚奪眶而出。

船主已經信主得救,鎮定勇敢。茶房也說,他自己一無所有,基督包羅萬有;戴德生則懇切求神,憐憫他們,拯救他們的性命,並為祂自己的榮耀,證明祂是聽禱告,答應禱告的神。他心裏突然想到一處聖經:『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詩五十15);也就求神將這應許應驗在他們身上;並願服從祂的旨意。

他拿出他的皮夾,將他的姓名及通訊處寫上,或者死後有人發現,可以通知他的父母。然後他將他的靈魂交托給神,並將他的父母、朋友、以及其他一切交托給神看顧。最後他禱告說:『若是可行,求你將這杯撤去』(參可十四3536)

海水變成一片白色,陸地就在前頭,船主說:『我們必須掉轉船身,以及航行方向;否則一切都完了。海水或者會將船上的一切東西沖去,然而我們必須試一試。』這時就是心最勇敢的人也要害怕發抖。船主命向外轉,卻是不能。試向內轉,蒙神賜助,這一次成功了。船離岸不過船的兩倍,正在掉轉之時,風忽吹向有利方向,而讓他們駛出海灣。如果不是主的幫助,一切努力都是徒然。真是祂的慈愛永遠可靠。『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祂』(詩一08)

十二月初,船繞過好望角。一八五四年一月五日船離澳大利亞洲西岸一百二十英里;又經過東印度群島,進入太平洋。當船航行東印度洋的時候,到了新幾裏亞島以北危險的水路。船離陸地只有三十英里,急流將船帶向暗礁。時速四海裏,因為無風,無能為力。船主十分憂慮,恐在晚風未起之前,就要觸礁沉沒。船上全體船員,同心努力,想把船頭掉轉方向,使她離岸;但是毫無效力。大家佇立甲板之上。船主對戴德生說:『人力所能作的,都已作了,現在只好等候結局。』戴德生答說:『還有一件,我們沒有作。』船主問:『甚麼?』戴德生說:『船上有四位基督徒(船主,茶房,木匠和戴德生),讓我們各回自己房間,同心求主,立刻賜給我們好風;現在就給,和日落之後纔給,在神都是一樣容易。』於是四人各自退去,禱告,等候主。

戴德生經過禱告之後,覺得神已準他所求,不必再求下去。於是走上甲板,對那位未信主的大副說,請他把帆頂角的布放下。大副很不客氣地說:『那有甚麼用處?』戴德生告訴他:『我們已經向神求風,立刻就要來了。我們已近礁石,不可耽誤一點時候。』大副咒駡,驕眼鄙視著說:『我寧願看風,不要聽風。』當他正說這話的時候,他的眼睛仰看最高處,帆布角已在微風中顫動了。戴德生立刻喊了出來:『你沒有看見風來麼?請看帆頂角的布。』大副仍然不大相信,說道:『不。那不過是貓爪(一絲之氣)而已。』戴德生大聲喊說:『不管它是不是貓爪,求你把帆放下,好讓我們得到好處。』大副立刻照辦。約一分鐘後,風果然來了。數分鐘後,船在時速六、七浬中排水前進。

這樣,戴德生在到達中國之前,又得到了一次激勵。當將一切的需要,藉著禱告祈求,帶到神的面前,並且相信,祂必尊重祂獨生子的名,在我們每一個緊急的需要上幫助我們。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六23-24)

默想:我們是否能有保羅那樣的見證,無論在任何處境能鼓舞人心,呼召同心,具體關心,叫人因我們的出現經歷平安?

禱告:親愛的主,因保羅的緣故,你保守與他同船的人;幫助我也學會在各樣的景況中,成為別人蒙福的關鍵。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