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 (週二) 讀經: 徒 28


主題 並沒有人禁止!

重點:本章(徒廿八1~31)可分成二部份:

一、  在米利大的見證(1~10) ――保羅到了米利大島(今名『馬爾他』) 。在那裏他被毒蛇咬住,卻不受害(1~6) ,然後他醫治島長的父親和其餘的病人(7~10)

二、  在羅馬的見證(11~31) ――保羅換船安抵羅馬,結束他第四次出外盡職的行程。首先他經過敘拉古、利基翁、部丟利、亞比烏市和三館受到弟兄們迎接(11~15)。保羅蒙准租屋和看守的兵另住一處(16) 。在羅馬,他與猶太首領接觸(1722節),接著他從早到晚傳道(2331) 。保羅在羅馬足足有兩年,向所有來訪的人傳講神國的道(30~31)

使徒行傳記載了聖靈的工作都是藉着忠於基督的人。有名的如彼得、司提反、腓立、保羅等,和無名的如商人、旅客、奴隸、獄卒、教會領袖、男人、婦女、外邦人、猶太人、富人、窮人等,他們所作的生命見證變了人類的歷史,他們所傳的福音連帝王,仇敵,監獄,鎖鍊都不能阻擋。世世代代以來,許多聖徒繼續順服聖靈,把福音傳遍世界!今日,我們作為主的器皿,應當有參與其事的感覺和心胸,願主也使用我們,作祂應作的事。

鑰節: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裏,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徒廿八30~31)

提要: 四福音書都有結論,因為基督在地上的工作已經完成了,正如他在十字架上所宣告的「成了!」(約十九30),當我們讀完使徒行傳時,會驚訝於突然的結束,好像這一卷書還沒有結束。使徒行傳這一卷書是沒有結束的,因為使徒的行傳是要繼續的。第一世紀的使徒,他們的行傳也許結束了;但是,全部使徒的行傳並沒有結束。主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這告訴我們,自從撒但背叛以來,自從人墮落以來,神作事直到如今,並且主也作事。行傳是甚麼呢?行傳不單是記載保羅的工作,也不單是記載彼得或約翰的工作,行傳是記載神的工作。誰能說神在行傳二十八章之後就不作事了,誰能說神的工作到了行傳二十八章的時候就停止了呢?神的工作還要一直往前去。一直到國度,一直到新天新地。使徒行傳是沒有結束的,在二十八章以後,還有許多神的器皿在作神的工作。因為復活的主藉著聖靈通過使徒們在地上的工作還沒有結束,還有千萬個使徒要添補進去。全部的「使徒行傳」猶待在國度期間方始能夠編寫完全。但神作工的時候,祂都需要得著器皿。在使徒行傳裡,神有祂的器皿;每一次有一個屬靈的復興的時候,神都有祂的器皿。那麼,今天神的器皿在那裡?所以我們要必須拒絕天然的生命,必須在神面前深深受對付,學習順服,學習交通,叫我們有機會作神的器皿。使徒行傳沒有結束,那是因為傳福音的工作還沒有結束,福音的推展都有待持續下去,主耶穌吩咐要將福音傳到地極,這是每一世代基督徒的使命。福音的火炬需要每一位神的兒女不斷往下傳遞,聖徒阿!你的事奉和生活其實就是使徒行傳的一部份,今日的教會和信徒,都活在使徒行傳之中,我們需要聖靈的澆灌、同工與能力,好讓我們成為這一個世代的見證人。求聖靈澆灌在你我身上為祂作工,且充滿我們,好讓我們繼續寫下使徒行傳的腳蹤。

【活著為耶穌」

  活著為耶穌,只望能單純.所有的一切都求祂喜悅;自動並樂意來向祂投順,這是我蒙神賜福的祕訣。

(副)耶穌我主,我救主,我將自己給你;因你為我代死時,給的是你自己;

從此,我無別的主,我心是你寶座,我的一生一世,基督,只要為你生活。

  活著為耶穌,祂為我緣故,在十字架上擔當罪與羞;這愛激勵我答應祂召呼,恭敬向著祂奉獻我所有。

  活著為耶穌,無論在何處,我為祂緣故,作成祂事務;甘願來承受捐失或痛苦,看每個試煉是十架一部。

  活著為耶穌,時間已短促,祂的笑臉是我寶貴祕密;找失喪者,祂死所救贖,帶領疲倦者享受祂安息。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452) 的作者是戚曉睦(Thomas O. Chisholm, 1866~ 1960)。他是一個很渴慕神,很願意事奉神的人。三十六歲那年(1903)他接受按立作了衛理公會的牧師。無奈健康狀況實在太差,只做了一年牧師就不得不辭去這個職份。失去了牧師的身分以後,迫於生活,他和太太孩子搬到紐澤西州靠推銷保險來糊口。這首詩歌是他賣保險年以後寫的。從前他事奉神,站在講台上證道,在教會裡服事神的兒女;但現在他身體軟弱,神不許可他那樣服事下去,他要生活,所以他去賣保險。那麼,他有甚麼感覺呢?他覺得活著為耶穌,為主站講台,是為主活著;服事神的兒女,探望弟兄姊妹,是為主活著;現在賣保險,也是為主活著。 這是一首很美麗的詩歌,也是筆者最心愛的詩歌之一。每當我在擘餅聚會唱這首時,常深受感動淚下。因唱起來給人有一種活著為耶穌,真是美好無比的感覺。

默想:我們接續行傳,是否活著為耶穌?是否成為基督的活見證人,放膽宣揚神的國?

禱告:親愛的主,感謝你揀選及使用保羅,我願意同樣獻上自己的一生,聽從你的差遣,甘心被你使用。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