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 (週四)


讀經:林後 1 主題:賜各樣安慰的神

摘要: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在許多事上對付哥林多的教會,並且責備和定罪他們,使受攪擾並迷惑的他們轉向並注重基督和祂的釘十字架;《哥林多後書》是保羅的見證、安慰和鼓勵,帶領他們經歷並享受基督。因此,後書比前書更重經歷,更主觀且更深入。此時提多(或者加上提摩太)已將哥林多教會收到第一封信以後的情形告訴保羅。他們所提到的事使保羅深感不安,於是他再寫後書安慰勸勉他們。

哥林多後書第一章前十一節是保羅的序言。首先保羅宣告他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的權柄。他寫信的對象不是單單寫給哥林多人,並且也寫給亞該亞的眾聖徒。然後在問安之後,保羅為神為著遭遇患難而頌讚賜各樣安慰的神。在這裡他講到自己在以弗所受逼迫的事,主要的歷史背景記載在使徒行傳第十九章。保羅講到他受苦的種種經歷,一方面安慰他們,一方面表明他自己在患難中所學習的功課(1)認識神的慈悲; (2) 得著神各種的安慰;(3)也能安慰在患難中的人;(4) 帶給人忍耐盼望; (5)認識叫死人復活的神;(6) 使人熱心代禱。這段聖經三次提到患難,三次苦楚、苦難、死亡,但提到安慰有十次之多。「安慰」是本段的關鍵詞。

12~24節是保羅解釋改變行程的原因。保羅先澄清自己是本著清潔的良心,以聖潔和誠實行事,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的原則。接著,他向那些對他還有疑問的哥林多人,說明自己原訂的旅行計畫是由哥林多到馬其頓,再由馬其頓回哥林多,再由哥林多回猶大去,但後來保羅改變計劃改變。因這些變動,有人批評保羅為人忽是忽非,甚至他傳的信息也不可靠。保羅於是力言他所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祂只有一是;並神的應許在基督裏都是是的,也都是實在的。他跟著指出,神在信心裏建立了他們,用聖靈膏他們,又用印印了他們,並賜聖靈在他們心裏作憑據(原交作『質』)。最後,他陳述自己改變旅行計畫的原因是要寬容哥林多教會,使他們沒有憂愁並獲得快樂在信心上站立得住。

本章,保羅見證他所經歷的三一神是:

一、    信實的父神——賜恩惠與平安 (2)和各樣的安慰 (3) ,並叫死人復活 (9)

二、    堅固的主——基督裏都是是的,也都是實在的(20~21)

三、    內住的聖靈——『膏』我們為聖;『印』我們屬神;『質』叫我們預嘗豐盛(21~22)

重點本章可分成二部份:

大綱

經節

/應用

序言

1~11

苦難的遭遇,使我們認識神,叫自己受益(119:71),幫助別人蒙恩!我們如何能在苦難中尋找出路?

保羅的辯白

13~17

面對人毀謗、反對,不靠聰明手段,靠神恩活出屬神的聖潔和誠實,盼扭轉教會光景!我們如何能坦誠與批評我們的人交往?

鑰節: 「那在基督裏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神。祂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裏作憑據(原文是質)。」(另譯)【林後一21~22

感想:「膏了我們的乃是神」是講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分別為聖的工作,使我們得以有新的生活和新的事奉。「祂又用印印了我們」,意指使我們成為祂的所有物,我們是屬於祂的,祂是我們的主;印記也含有刻上形像的意思,聖靈的印記,使我們成為神的形像。而聖靈就是神賜給我們的憑據,保證神是屬於我們的基業,我們是屬神的產業。有聖靈在我們裏面,作我們將來必得著一切屬天福分的憑質和保證。而這三件事實際是一件事的三方面︰膏使我們得著聖靈的能力(參徒一8),得以在生活和事奉上完成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印使我們屬神,有神的形像、能彰顯神;『質』使我們享受神是我們的基業。願我們的生活以聖靈受膏、蓋印和作質為中心

【木頭上的鎚印】

v     以弗所人對於聖靈「作印記」的事,比我們領會得更有滋味,因為他們那地方是作木頭生意的。以弗所地方是鄰近海口的,木頭都是從山上伐了,放在溪流裏流到他們那地方的。我曾讀過一本書,講到以弗所地方,常有許多客人,到它那裏買木頭。他們每一個人都帶一顆不同的鐵印,像一個鐵鎚一般。他們估定了價錢,商量妥了,每一個人就把他所買的木頭,用自己那一個「鎚印」在每一根上都打了一個印,就回去了。無論是過了三月、五月,都不要緊。因為他們並不立刻就用這些木頭。當他們要用時,就派親信的人帶從前的「鎚印」來取。他們只要將木頭上的印記與自己的「鎚印」相比較,凡是相同的,就是他們的,就可取去。這樣作一點也不會弄錯。神不只用聖靈作「印記」,在我們裏面蓋了印,表明我們現在是屬乎祂的,並且告訴我們,我們這樣的受了印記,乃是一直等到我們得贖的日子。―― 倪柝聲《聖靈的印記》

【聖靈作質是預付定錢】

v     聖靈是給我們作「質」的,作「定錢」的。這「質」在原文裏的意思是:()定錢;()樣品。{甚麼叫「定錢」呢?比方說,我買一塊地,講好了二千元,我先付定錢一百元。這個意思是說賣主先收一百元,其餘的後來我都必給他;我是先付給他一部分,後來要付給他全部分。我若是信實的,就我在將來必定應當將所剩下的一千九百元全給他。神也是這樣,祂紿我們聖靈作質,是先把天上福氣的一部分給我們,來保證將來祂要將天上全部的基業都給我們。毛羅(Philip Mauro)先生說:「定錢像甚麼呢?像定親的戒指。」意思就是你丈夫現在給你一小部分,將來到你出嫁的那一天,他所有的也都是你的。所以神把聖靈給我們作「質」,就是表明祂天上所有的,都要給我們。―― 倪柝聲《聖靈的印記》

默想:面對人生的各種抉擇難題,我們是否只靠信實的父神、堅固的主、內住的聖靈。

禱告:親愛的主,叫我們能每日經歷受膏、印記、作質的屬靈實際。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