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 (週六)


讀經:  林後 10  主題:將心思奪回,順服基督!

摘要:哥林多聖徒讀了保羅責備的函件後,大部分悔改,令保羅大得欣慰。但是,仍有小部分剛硬不肯順服的信徒,他們到處宣揚保羅氣貌不揚,言語粗俗;中傷保羅,說他言行不一;他們又質疑保羅使徒的權柄。這些人的難處,是在於不認識主的權柄,拒絕接屬靈的權柄,因此從哥林多後書第十章開始,保羅以使徒身分,為他的權柄辯護。

哥林多後書第十章1-6節,這一段保羅以屬靈的爭戰來為其使徒的身分而答辯。在屬靈的爭戰中,(1) 他爭戰的態度是『謙卑』的,並以基督的『溫柔』、『和平』勸勉他們,且『勇敢』的持守真理,對待那些批評攻擊的人;(2) 他爭戰的兵器是非『血氣』的,乃是『藉著神』(原文)而有的『能力』;(3) 他爭戰的對象是人堅固的營壘,就是仇敵利用各樣的計謀(學說、宗教……等)和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驕傲、偏見、成見……等)(4) 他爭戰的目標是將人所有的『心思』(原文)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作為基督的精兵,保羅說他己經預備採取行動了,只等他們十分順服時,然後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

7~12節,保羅說明他的權柄來源與目的。首先,保羅指出他們看事情只看表面的錯誤。對於無論那些自信是屬基督而排斥他的人,保羅回答說,我們也是屬基督的。接著,保羅說神賜給他權柄,是為了造就他們。然後,保羅提到對那些人控告他寫威嚇的信,但他們說看見保羅的時候,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所以保羅特別警告他們,他言行一致,因為他『信上的言語如何,見面……也必如何。」而保羅又提醒他們,他不與人較量,不像那些『自薦的人』以自己的標準來衡量自己。

13~18節,我們從這段看見保羅工作的『界限』是出於神的旨意。『界限』一詞出現了三次,是指神所設定的範圍。在這原則下,保羅照著神量給他的工作界限在哥林多作工,並且盼望按神的引領把福音擴展到更遠的地方(大概是希臘西部、意大利和西班牙)。然而,保羅沒有越過主所量給的界限外作工,也不把別人所成就的事來誇耀自己。因為保羅乃是以主的稱許為他事奉的最高目標。所以保羅說「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耶九23~24 ) ,而蒙主悅納的,乃是主所稱許的。

重點本章保羅為他使徒的權柄辯護,可分成三部份:

大綱

經節

/應用

他的爭戰

1~6

攻破一切攔阻人認識神的自高之事,奪回人心意,歸向基督。我們是否過爭戰的生活,叫眾人順服基督呢?

他的權柄

7~12

主賜的權柄,是要造就人,不是要敗壞人。我們是否領受神的權柄,造就教會呢?

他的界限

13~18

照神所量給的,傳揚基督的福音。我們是否只求主的稱許,照神所設定的界限安份盡職呢?

鑰節:「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十4~5

感想:撒但用堅固的營壘把人圈住,叫人不能順服基督。牠特別要作工的地方,乃是人的思想,或者說人的心意。『計謀』這兩個字,或可譯作人的幻想和想像。撒但作工在人的思想裏,給你一個幻想、想像,好像就變作是你的。在基督徒的生活裏,有許多事情,有許多的罪,都是從幻想起頭的。有的時候,你忽然有一個思想說一個弟兄不對。實際上那個弟兄並沒有不對,也不是你想他不對,乃是撒但把那一個思想,塞到你的思想裏來,可是你不知道抵擋牠。你一接受,就變作你的思想了。所以,神的兒女都要學習拒絕那些不應該有的,那些不正當的思想。不過也不要過分的注意牠。過分的注意牠,思想就亂,就又中了牠的詭計。撒但的思,是很容易拒絕的。『你不能禁止鳥從你頭上飛過,但是你能禁止鳥在你頭上作窩。』思想從你頭上經過多得很,你不能禁止牠不來,但是,你能不許牠作窩。有一個思想忽然來時,你一拒絕,這一個思想就出去了。── 倪柝聲《初信造就》

【求你作到我肯順服】

v     戚伯門先生,起初作工之時,聽他講道的人一天比一天多;禮拜堂也蓋得頂大。慕迪先生聽了他的名聲,特地乘了火車,到他禮拜堂聽道。慕迪進了禮拜堂,暗暗坐在那裏聽道。聚會完了,戚伯門認識慕迪,所以下了講臺,走到慕迪那裏,請他有什麼話就直說。慕迪先生就說,弟兄!你所作的是一個失敗的,不是成功的;你的生命裏有了錯誤。戚伯門聽了這話.心裏很不高興,總想你慕迪不應當這樣批評我,你沒有權柄這樣說我。但是,說總被慕迪說了,並且自己也知道有一個地方不完全。當他知道了他頂捨不得他的妻子兒女的時候,他一連兩三周頂難受!最後他對神說,神!我沒法不愛我的妻子和兒女。但是,我求你作工作到我能。從那天起,他才知道如何愛他的妻子兒女了。後來,他作工大有能力。有人要他作見證,他有幾句話說,如果在我身上會傅福音,會講道理,如果有一點什麼好,我知道是從那裏來的,不過是那一次的順服而已。所以你應當向神說,雖然我順服不來,我捨不得世界,我不會愛人;但是,我求你在我裏面作工,作到我肯順服你,肯丟下世界,肯不恨人。如果你能信,你這樣禱告之後,就必定有改變。

默想:一個人蒙神的拯救有多少,就是看他的心思被奪回有多少,順服基督有多少。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幫助我們每一天花時間親近祂,讀你的話,不讓仇敵在我們的心思中有任何地位。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