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 (週三)


讀經1    主題 脫離這罪惡的世代

摘要:加拉太書被稱為「基督徒的自由憲章」。馬丁路得愛之極深,成為十六世紀震動歐洲改教的大動力,也是今世代應付儀式主義和新神學主義的兵器。保羅在第一次旅行傳道時建立了加拉太眾教會,那時期他們對福音十分熱切。然而當保羅第三次旅行傳道,離開以弗所後,聽到加拉太眾教會受猶太律法主義者(Judaizers)的迷惑,偏離了基督恩典的福音,去從別的福音。同時毀謗保羅,質疑他的使徒職分。為此,保羅執筆寫加拉太書,指出他們致命的錯誤,為了是要挽救他們在信仰上的危機,使之棄謬歸真。

加拉太書第一章,保羅辯明他使徒的職分和所傳的福音,都是出於神。1~5節是保羅的問安。保羅首先強調他的使徒職位不是由人安排的,乃是直接來自耶穌基督。然後,保羅為他們祝福,願恩惠平安歸予他們。保羅跟著提醒他們,基督遵照父神的旨意,為罪人捨己,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在希臘文裏面有「風俗」的意思),及要將榮耀歸與神。

6~10節是保羅情詞迫切地責備加拉太教會的轉變。本段保羅的言詞激烈尖銳,措詞非常直率,毫不留情的指斥加拉太人,那麼快地竟去順從「別的福音」。因此有人在各處攪擾信徒,迷惑他們偏離基督恩典的福音,而這些人要更改福音(原文有扭轉方向之意),使福音變質。因此保羅兩次宣告無論是誰傳不同的福音就該被咒詛。保羅在此表白他傳這「福音」,不是要討人喜歡,而是要當基督的僕人。 

11~24節是保羅說明他所傳的福音是直接從耶穌基督的啟示而來的。首先,保羅提出了三個「不」──「不」是出於人的意思,「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的,而清楚地指明了他所傳的福音直接從耶穌基督的啟示而來的。為要證實他所言非假,他述說他蒙召的經歷和得救的見證。保羅在未信主之前,曾逼迫殘害教會,為他祖宗的傳統而熱心。然而神把他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施恩召他,將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啟示在他的裏面,並且差遣他在外邦人中傳福音。接著,保羅提及領受福音職事時的三個「沒有」,說明他並「沒有」與任何人商量,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他先作使徒的人,而至於別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他也「沒有」見過其他使徒。保羅成為基督徒之後,直接到阿拉伯去,後來又回到大馬士革。得救三年後,他訪問耶路撒冷,見到彼得和雅各。以後他到了敘利亞和基利家境內。然而在猶太的各教會都沒有見過他。他們只聽說那逼迫基督徒的人已信了主,並向別人傳揚基督。他們為保羅的緣故歸榮耀給神。

重點本章可分成三部份:

大綱

經節

/應用

問安

1~5

照父神的旨意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在人生的焦點上,我們是否從這個世代轉移到基督的身上呢?

責備

6~10

加拉太人竟去順從別的福音。在信仰上,我們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我們如何辨識何者為別的福音呢?

說明

11~24

在母腹裏被分別,在恩典裏蒙呼召,在啟示裏受差遣。在經歷上,我們如何得著更豐滿和完全的啟示呢?

鑰節:「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加一:4)

感想本節短短的幾個字,說明了恩典福音的四方面:

(一)  根源──「照我們父神的旨意」。救恩是神為人預備,因為是根據神主權的旨意。神的旨意說出了祂的意願和決心,也包括了祂的時候、方法和計劃(約七6830;八30;徒二23)。我們今日成為神的兒女,豈是偶然呢?

(二)  內涵──「基督」。我們得著神的救恩,不是出於自己的努力,也不是出於自己的好行為,乃是因相信和信靠基督,此外別無他法。我們的生活是否以基督為中心呢?

(三)  緣由──「為我們的罪捨己」。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藉捨己,解決了我們罪的問題。

(四)  祂本是無罪的,卻替我們成為罪(林後五21)。我們得救後豈可仍活在罪惡的權勢中呢?

(五)  目的──「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這罪惡的世代不但指出道德和政治上的敗壞,也包括宗教敗壞的體制,使人離開神和神的旨意。神無意叫我們離開這世界,卻要救我們脫離這世代的敗壞的權勢,叫我們不再屬於這個世界的體制。我們生活中的優先次序是否與神救我們的目的一致呢?

【基督就是我的世界】

   基督就是我的世界,生命、喜樂、一切;祂是能力,時時提挈,離祂我就傾跌。

當我憂愁,我來就祂,無人如此樂於接納;使我心樂,消我心憂,祂是我友!

 

   基督就是我的世界,百般試煉之助;處處照顧,事事體貼,一再向我賜福。

祂賜水流,又賜日光,祂賜豐收,金穀興旺;日光水流,金穀豐收,祂是我友!

 

   基督就是我的世界,對祂我必效忠!我怎能夠將祂棄絕,當祂施恩重重?

隨祂行走,必不會錯,有祂引領,晝夜無輟;隨祂行走,夜以繼晝,祂是我友!

 

  基督就是我的世界,更好朋友無需;現今聯絡,將來聯結,直到永久不渝。

美麗生命有此朋友,美麗生命,直到永久;永久生命,快樂永久,祂是我友!

這首詩(聖徒詩歌四二八首)的詞和曲都是美國有名的詩人湯普森(Will L. Thompson, 1847-1909)的作品。倪柝聲弟兄說「當你沒有得救之前,世界的事和物,佔了基督的地位;當你得救之後,屬靈的事和物,也佔有了基督的地位。所以神有一天要給你看見,『基督就是我的世界。』有一天神把你世界的東西,世界的事和物都拿去了。」

默想:基督徒在廿一世紀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禱告:親愛的主,我們雖活在這個世代裏,但叫我們不受這個世代的影響。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