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 (主日)


讀經 5 主題:聖靈所結的果子

摘要:加拉太書的主旨是福音帶給我們的自由,也可說是我們因信基督而有的自由。「自由」這個字在這卷書里面最少出現過十次以上。加拉太書第一和二章是自由的基礎,指出了因信稱義的真确性;跟著第三和四章是得自由的真理,指出了因信稱義的超越性;最在第五至六章論及自由的生活,指出了在生活上怎樣運用在基督裏的自由。整卷書的最高潮是五章1節,保羅用三句話總括了得自由的律:「基督既然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1~15節論及在基督裏的自由就不作律法的奴僕。保羅指明受割禮之無益。警戒加拉太人,受割禮就是欠遵行全部律法的債。他們若再靠律法稱義,便是從恩典中墜落了。基督徒是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義。因為惟有在基督耶穌裏藉著愛心運作的信心才能發生果效。跟著,保羅轉而指出那些傳割禮的人對他們的擾害。他們叫加拉太人不順從真理。他們的勸導是毒害麵酵的,會使全團都發起來。他們如此攪擾人心,必擔當必擔當自己的罪。保羅受他們逼迫的原因是不迎合他們,而忠心傳揚十字架的福音。然而保羅內心的急切盼望,這些攪擾他們的人把自己割絕了。接下去,保羅指出福音的真自由就是愛的自由,而不是放縱情欲的机會,並旦要用愛心互相服事,不可相咬相吞。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16~26節論及在聖靈裏的自由。首先,保羅指出脫離肉體的情慾不是靠律法,乃是靠聖靈。接著,他描述了肉體的情慾與聖靈相爭的情形,並且很仔細地將情慾的十五項顯而易見的罪,及聖靈所結的果子,作一個比較:

(一) 在肉體中――道德上:姦淫、污穢、邪蕩;敬虔上:拜偶像、邪術;人際上: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節制上:醉酒、荒宴。

(二)  在聖靈中――對神:仁愛、喜樂、和平;對人:忍耐、恩慈、良善;對己:信實、溫柔、節制。

最後保羅說明凡屬基督的人已經將肉體的情慾同釘在十字架上。按照這個事實,我們既不再屬肉體,又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自然我們就不該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

重點本章保羅指出福音所帶給我們的自由生活可分成二部份:

大綱

經節

/應用

自由與割禮

1~15

脫離字句的律法,照愛心行事為人。讓我們歡呼罷,在生活中憑信活在基督裏的自由

聖靈與情慾

16~17

脫離肉體的情慾,當靠聖靈行事。讓我們讚美罷,在生活中結出聖靈的果子!

 

鑰節: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五: 22~ 23)

 

感想: 聖靈所結的「果子」一詞,原文用單數字,不是多數字。這是指是聖靈在我們身上結出來的「果子」,而這一個「果子」包含了九種美德。這九種美德可分成三組,第一組是向神以「仁愛」()為首;第二組是向別人以「忍耐」()為首;第三組向自己是以「信實」()為首。這樣我們看見聖靈的果子是以信、望、愛為綱領。而這三組美德已經包括我們生活上所有的關系。

每一個真實的基督徒,都應時常結出靈果(約十五1~8)。「聖靈所結的果子」指出一個事實,這些不是聖靈分賜給我們的各種不同美德,而是聖靈在我們身上生命成熟所結出來的整體果子。所以我們結果子的秘訣是讓聖靈完全管理我們的心,這樣聖靈會負全責,使我們活出聖潔的生活。並且基督徒優美的美德是生命自然成長的表現;不是外面的模倣與做作,而是由內心分階段漸漸長成的結果。這一點使我們這些曾經失敗和經常因軟弱而難過的人,感到仍有出路,有盼望!讓我們與聖靈合作,追求生命長進吧!

 

【哦,我要像你!】

 

一  哦,我要像你!可愛的救主!這是我所求,是我所慕;我歡喜丟棄一切的富足,盼望能和你形像合符。

           (副)哦,我要像你!哦,我要像你!可愛的救主,像你模樣;像你的甘甜,像你的貞堅,在我的衷心刻你形像。

 

二 哦,我要像你!那樣的柔細,寬恕又憐憫、仁愛、良善;幫肋孤單的,勉勵灰心的,尋找犯罪人,不辭危難。

 

三 哦,我要像你!那樣的忍耐,聖潔而謙卑,於人無傷;溫和的接受無理的苦待,寧可救別人,自己死亡。

 

四 哦,我要像你!我今迫切求,我願出代價跟隨你行;將我的所是和我的所有,完全獻給你,不自經營。

 

五 哦,我要像你!正當我祈求,倒下你的愛充滿我心;使我作個殿,配給你居留,使我的生命與你相印。

 

本詩(《聖徒詩歌》第291)作者戚曉睦(Thomas O. Chisholm, 1866-1960)。他沒有受過高深的教育,但是他很愛主和忠心的牧養神的教會。這首詩歌是他得救後四年寫的;可以看出他那時非常火熱,很希望能夠像主,能夠模成神兒子的形象。這首詩很清楚地指出,我們不僅僅是效法主和祂的人性美德,而是讓主成為我們生活的全部分。這首詩是一個禱告,相信也是我們的禱告。但願主耶穌所有的美麗、清潔、溫柔、與甘甜,從我們身上顯現吧!

 

默想:我們仍缺少那些聖靈所結的果子?如果沒有,我們該如何呢?

 

禱告:主啊,我們願活在聖靈的引導裏,結出聖靈的果子,生活顯出基督生命的美德。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