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 (週二)


讀經:弗 主題: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摘要:以弗所書雖然不是保羅書信中最長的一卷,但卻被認為是最深的一卷。以弗所書的三大主題——神的旨意、基督和教會之間的關係。神的旨意關乎基督,而神對基督的旨意需要教會來完成,教會是完成神永遠旨意的器皿!本書啟示了神在這世代中的心意,乃是建造『基督的身體』,就是『在榮耀中的教會』。從本書我們得知在保羅的心裏有一個負擔,願意把他從神所領受的啟示,關於教會的奧秘,藉本書信予以解明,使我們能認識神對教會的計劃和目的,亦即清楚明白教會的來源、性質和見證等。

1~2節是保羅問安与祝福的話。當時保羅雖被關在羅馬監獄中,卻一直記掛著他親手所設立的教會。於是他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有忠心的人,並願恩惠平安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他們。

3~14節是保羅為教會所發出的頌讚。神在主耶穌基督裡把天上所有屬靈的福氣賜給我們,是保羅讚美的主題。他具體地列舉我們在基督裏所蒙的七樣屬靈的福氣(1)督裏揀選了我們;(2) 已預定在基督裏得兒子的名份;(3) 藉愛子的血得蒙救贖; (4) 叫我們知道神旨意的奧秘;(5)在基督裡同歸於一;(6) 在基督裡承受基業;(7)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和憑質。這七種福氣,都是根源於三一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並且本段照原文的結構是一個完整的長句子,而全段經文中有三個「得著稱讚」(61214),故可視為保羅對父、子、聖靈所發出的三段的讚美禱告。

15~23節是保羅為教會得著屬靈啟示的禱告 。首先,他為聖徒的信心愛心而感謝神。接著,他求神賜智慧和啟示的靈,使聖徒們真知道祂。然後,他求神使聖徒們心中的眼睛得以被照明,而知道三件事(1)祂的恩召有何等的指望;(2)祂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3)祂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而祂復活的大能勝過了死亡的權勢,超越了一切其它的權柄與能力,因而將萬有服在基督腳下,使基督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最後,保羅啟示什麼是教會?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豐滿。

重點本章可分成三部份:

大綱

經節

/應用

引言

1~2

對以弗所教會的問安与祝福的話。我們是否是在基督耶穌裏有忠心的人,來讀本書呢?

頌讚

3~14

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的屬靈福氣——父揀選;子救贖;聖靈作印記和憑質。我們如何來享受這樣的福氣呢?

禱告

15~23

今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真知道神的心意——基督和教會。我們是否透澈的認識神的旨意、基督和教會之間的關係。

鑰節:「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

感想:每個人在信主之後,都會問什麼才是唯一真正的教會?然而教會有多面的意義,在此我們只能列舉二點:

(一)  【教會的原文字義】在聖經中,譯作「教會」的希臘文是「ekklesia」,它由「出來」和「呼召」兩個字根組成,故合起來有「呼召出來」的意思。這個希臘字在新約裏首先被主耶穌提起(太十六18),然後被祂的門徒們在行傳和書信中普遍地應用。因此,教會不是一個有十字架的建築物,也不是一群呆板、安靜、被動、溫馴地坐在禮拜堂長椅上的會眾;教會是一群蒙神救贖並呼召,從世界裏出來,滿了活力,不斷向前追隨主的屬神的子民(林後六14~18)。基於此,我們可以總括地給教會下一個定義:「教會是神從世界裏呼召出來,聚集在祂面前,恭聆祂,事奉祂,追求祂,並且豫備迎接主再來的神兒女的總合。」

(二)  【教會是祂的身體】以弗所一章23節更進一步地告訴我們,唯一真正的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乃是那成為肉體、釘死、復活、升天、並進入其中的基督所產生的。藉著升天的基督,我們與祂成為一,因而產生祂的身體。因此,教會的生命和內容是基督,教會的行動乃是彰顯基督的豐滿。所以是不是教會,不是道理的問題,也不是名字招牌的問題,而是教會有沒有與基督配合,將祂實際的活在地上,並繼續祂在地上的工作。

許多人常常面臨一個重要的決擇,就是在這麼多自稱是「教會」的團體組織之中,到底該加入那一個?在聖經裡從來沒有一個地方,告訴我們要加入教會。因為我們信主之後,已經是基督這個宇宙身體的一部分,是教會裡的人了。然而當今有不少教派落入錯誤的教導和實行,即便有的團體起初有神美好的啟示和新鮮的亮光,但到後來時常蛻變為不冷不熱的宗教机构,甚至違背了他們當初所看見的聖經真理。所以初信主的人,第一件該做的事,就是要尋求神的指引,去找一個忠實于聖經、眾聖徒熱心愛主和全體事奉主的教會。而當你和清心愛主的人彼此追求(提後二22)、能彼此相愛(約壹三11)、彼此同工(林前三9) 、彼此靈命增長(弗三16);而且教會的一切行動都以高舉基督為目標,讓聖靈能自由地運行;眾聖徒也熱衷于生命的交通,並活出合一的見證,那裏就有基督身體的實際。

【世上沒有完美的教會】

v    美國葛理翰牧師是本世紀最知名、向最多人佈道的佈道家;雖已近八十高齡,仍馬不停蹄四處傳揚福音,因此廣受普世教會與基督徒們的景仰。有一次,一個信徒問葛理翰:「葛牧師,我知道你去過無數間教會,我最近想換教會,你能不能為我介紹一間你心目中最完美的教會。」葛理翰回答:「弟兄,這世上沒有最完美的教會,就算有,也會因為你的加入而變得不完全。」

默想:一個蒙神啟示看見基督身體的人,他就不能單獨行動。我們如果有了那一個身體的生命,我們就自然而然與神的兒女有交通,就寶貴交通,就不覺得交通是一個重擔。-倪柝聲

禱告:親愛的主,我們承認,直到現在我們對你和你的教會認識並不深。主啊,求你賜下亮光和啟示,讓我們真能知道你和你榮耀的計劃。求你把你的心情放在我們裏面,叫我們注意你所注意的,留心你所留心的,好使我們能完整的明白你的心意,而投身在其中。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