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 (週三)


讀經:林前 16    主題: 愛心的囑咐

摘要:哥林多前書的最後一章是保羅愛心的囑咐,因為在十六章裡一開頭就講到愛心的捐獻。接著敍述保羅是怎樣關切哥林多聖徒。然後,保羅呼召他們作主工要憑「愛心」而作,並警告他們,若有人不「愛」主,實在可詛可咒。最後,他的祝福語是「我在基督耶穌裏的愛。」所以全章從頭至尾是以愛為中心主題。哥林多教會問題重重,但保羅憑神無限的愛,造就、安慰、勸勉,並責備他們。保羅對哥林多聖徒的愛心和他的同工關注,可透過他在本章所提名的名單而流露出來。這名單包括了提摩太,亞波羅,司提反一家,福徒拿都,亞該古,亞居拉,百基拉。哥林多前書給我們的教導是:愛的職事能建造教會,使教會合一,遠較大有恩賜和有名聲的人更為重要。

本章分為四大段落。第一段是1~4節,論到為聖徒捐錢的原則。保羅希望哥林多教會和加拉太眾教會在捐獻上有份。所以保羅鼓勵他們,每逢七日的第一日,照自己的收入有計畫的奉獻,免得保羅來的時候現湊。收集了之後,保羅就代發由教會選擇可信的人,送去耶路撒冷。保羅並無直接經手或親自指定人處理捐款,他小心謹慎處理教會公款,實在是我們實行的榜樣。

第二大段是第5~9節,講到保羅第三次行程的計劃。保羅寫哥林多前書時,正值他在以弗所。他本打算經過馬其頓後,再探望哥林多教會。但由於以弗所的福音需要,他暫時不能親自到哥林多城處理教會事情。從第8節可知本書是在五旬節前不久寫的。

第三大段是第10~18節,這是保羅愛心的吩咐。保羅打發提摩太前去哥林多教會, 吩咐他們要尊重提摩太,因為他勞力作主的工,並要為他送行,讓他快到保羅處。保羅勸亞波羅去哥林多教會,但他現在不願意去,然而以後有機會他一定會去。保羅叮嚀他們:(1)務要警醒;(2)在真道上站立得穩;(3)要作大丈夫;(4)要剛強;(5)凡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最後,保羅並且提醒他們當敬重服事聖徒之人。

最後一段是第19~24節,這是保羅的問安與祝福的話。保羅勸勉他們要要以聖潔的親嘴彼此問安,並以主再來提醒他們。然後他以──「我在基督耶穌裏的愛,與你們眾人同在」,作為全書的結束。

重點本章可分成四部份:

大綱

經節

/應用

愛心的捐獻

1~4

教會彼此相助,共度時艱。無論那有需要,我們是否善用金錢,以財物獻給神、供給人?

預告行程

5~9

雖有反對,但有寬大又有功效的福音門己打開。無論往那裏去,我們是否善用機會,竭力多作主工?

親切的囑咐

10~18

凡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並順服一切同工同勞的人。無論那個服事聖徒的工人,我們是否敬重?

問安與祝福

19~24

要用聖潔的吻彼此問安。無論那個聖徒,我們是否愛心關注?

鑰節:「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林前十六22

感想:保羅在這裡很嚴肅地警告,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可詛可咒(Anathema)』這個希臘字在新約聖經裡並不多見,總共出現了六次( 23:14,羅 9:3,林前 12:3,林前 16:22 ,加 1:8,加 1:9)。這裡不是指真正的咒詛之言,原文意為『被棄在一邊』。它道出一個不可避免的事實。一個人若不愛主,這人是無可救藥,無所指望,他的一生都活在咒詛之下,而他的結局必然是被定罪。然而這裡的『愛』是指屬人的、友誼的、平凡的、不全的愛。保羅並不是說愛未能達到像基督那樣愛我們的程度,而是說人對基督的愛,沒有一點情感。然而愛主是任何基督徒絕不可少的。試想世上不知有多少父母,因為兒女辜負了他們的愛而傷心,愛人因為失戀而心碎。主對我們的愛,乃是愛『到底』(約十三1)的愛, 祂無條件的犧牲了一切,並且為我們捨命流血,拯救了我們。試想主若看到我們因貪戀肉體、世界上的事,向祂變心,而不再愛祂,那麼祂的心會是多麼地難過。所以若有人不愛主,這樣人是否可詛可咒呢?

接著下一句,『主必要來』是亞蘭文。它的原文是兩個亞蘭字,「Maran」和「Atha」。「Maran」是指主。「Atha」是一個動詞,是『將要來』的一部分。這兩個字如果分開讀 maran atha,意思就是我們的主已降臨!如果連在一起讀maranatha,意思是主必要來!『主必要來』是出自保羅內心深處的偉大呼喊,顯示他确實相信主已經來到,祂正在來,而且祂必將要來。主啊,願我們像保羅一樣,盼望你快回來!

【愛神與神同在】

v      勞倫斯是法國人,出身寒微,未受高等教育,當過兵,也作過小工。他在一六六六年進巴黎修道院當廚司。他原名尼哥拉哈曼,後改名為勞倫斯(Lawrence)。在他十八歲那年一個冬日,他見一棵樹上的葉子枯乾脫落,同時又想到明春這樹必長新葉;由此他對神有了新的深的領悟,萌起熱切愛神的心;這是神給他特別的恩寵。

他愛神,只注意一件事,就是與神同在。不只在祈禱時與神同在,就是在事務最繁忙時也是念念不忘地與神同在。他這樣作真叫他的生命越過越聖潔,越敬虔,越愛神。除神之外,宇宙和世界對於他好像空白。有了神,就有了一切,雖然下地獄,他也甘心。他的心常常充滿神,他的光景真像:『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詩七十三25);『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十六2)。他曾說過,如果你不利用這一天來愛主,你就要失去這一天。

默想:讀畢哥林多前書,深願我們以無比的愛心、信心和盼望,委身於主的教會。

禱告:主啊,我們願意更多愛你,更多愛你的教會。


讀完哥林多前書,你是否能掌握這些問題及其答案?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