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詩歌專題追求

 

*課程由此進入

 

*

詩歌主題

重點介紹的詩歌

附帶介紹的詩歌

介紹詩歌作者

短歌

關於唱詩歌的信息

1

對主的紀念

和向主的心願

我每靜念那十字架(85)

如果我的道路 (282)

>以撒華滋

和和受恩的其它詩歌

>以撒華滋

>和受恩

>頭一次的愛(S318)

>嘗嘗主恩(S26)

>迦南詩選﹕求主給我一顆心

詩歌的豐富和價值

2

對主的感恩

和讚美

驚人恩典﹗何等甘甜(247)

哦願我有千萬舌頭(135)

我今附伏主面前(126)

>耶穌這名甜美芬芳(66)

>衛斯理的其它詩歌

>約翰牛頓

>查理衛斯理

>我的心尊主為大

>今生今世我口最愛提說

唱詩歌與生命的成長()

3

主的愛

我有一位奇妙救主(129)

>我的救主你愛為何(126)

 

>沉醉在你愛裡(S311)

>愛之旅

作一個唱詩的人()

4

親近主的詩歌

主使我更愛你(297)

主我是屬你(287)

當我不見基督榮華(396)

>芬尼.克羅斯比的其它詩歌

>腓力白力斯的其它詩歌

>芬尼.克羅斯比

>腓力白力斯

>憐憫慈愛寬恕(677)

>輕訴(S320)

>咒詛祂受(183)

借助詩歌摸著主(個人)

5

喜樂的歌

我是個罪人蒙主恩(251)

永遠的愛已愛我(232)

唯知道我所信的是誰(259)

 

>我今在基督裡面(229)

>在那迷失年代(S824)

主日聚會的詩歌(團體)

6

認定主

父我知道我的一生(305)

我心所追求(270)

我神我愛我的永分(441)

 

 

> 祂是一切最親(392)

>耶穌不改變(675)

作一個唱詩的人()

7

奉獻的歌

主你得著我一生(339)

為你我流寶血(331)

海弗格尔的其它詩歌

海弗格尔

>由她吧

>一件美事

唱詩歌與生命的成長()

8

經歷主

追求主

前要的是祝福… (394)

求你揀選我道路(293)

神你正在重排我的前途(273)

我是呼出我的愁苦(210)

應當時常喜樂(521)

宣信

>漂泊

點詩歌和唱詩歌()

 

9

愛教會

我已得著歸宿(S703)

過節(S718)

弟兄和睦同居(622)

教會是我甜美家(S705)

過教會生活(S715)

 

>何喜樂(S707)

>花費(S746)

 

點詩歌和唱詩歌()

10

事奉主

讓我愛(428)

祂的臉面祂的天使常看見(303)

 

倪柝聲

 

>速興起(664)

>基督已經穿上人性(693)

好詩歌所具備的條件

 

如何享受詩歌

 

一﹑本次追求的目的

1.    認識詩歌的價值和豐富

2.    學唱詩歌本裡有代表性的詩歌

3.    介紹幾位詩人的生平經歷

4.    學習如何享受詩歌

5.    學習如何從詩歌裡得享受﹑得幫助

 

二﹑詩歌的價值

1.    詩歌是聖徒在屬靈經歷與真理認識上,對神極其細膩感覺的舒展與發表。

  詩歌是寫詩的人,在主面前有了主觀經歷的取用而產生的精華。所以﹐詩歌是一個寶藏,我們所有的詩歌本是幾百位聖徒一生跟隨主的精華,他們一生的精華就在這些詩歌上。

 

2.    好的詩歌有幾個特點﹕

a. 好的詩歌一定帶我們看見主,看見主的所是、所願和成就

  一首好的詩歌和主不能分開,一首好的詩歌一定帶我們看見主,看見主的所是到底主是誰,看見主的所願到底主要什麼,也看見主所成就的到底主為我做了什麼。

b. 好的詩歌一定滿有靈感、滿有經歷,也不離開真理

  好的詩歌是滿有靈感,靈感會生發出靈感;當你唱的時候,靈感來遇見你,靈感就產生了靈感,也帶進了經歷。而這個靈感和經歷又不離開真理。真理在這首詩歌的後面作後盾支持,叫你唱的時候,不僅能摸著作者的心態,能摸著作者的感覺,能進入作者的經歷,也從詩歌裡看出一種的真理。不是真理來教導我,是真理給我啟發,叫我摸著真理。

c. 好的詩歌是帶著啟示,也帶進啟示。

  好的詩歌是有啟示的,唱一首好詩歌就會給你啟示,也幫助你願意進到啟示的實際裡。一首好的詩歌本身是一個看見,唱這首詩歌就給我有看見,因此我願意藉著唱這首詩歌來摸著這個東西,而進到啟示的實際裡。

 

3.    詩歌乃是屬靈的溫度計

  你現在有沒有一首喜歡的詩歌?如果你回答「沒有」,就有兩個可能,一個就是你受壓太重,唱不出來;還有一個就是你離主太遠,無歌可唱。無論如何,「沒有詩歌可唱」說出我們身上需要一個新的復甦。

  當你沒有什麼詩歌時,說出你屬靈的生活不正常了。所以,你對詩歌的享受,說出你在主面前屬靈健康的程度與情形。你現在屬靈的光景如何,在於你最近喜歡那一首詩歌;那首詩歌會說出你最近屬靈的情形,或者很好,或者有軟弱,或者有限制。

4.      你的成長和詩歌是不可分的

  每個基督徒裡面都有一種本能,不斷的催促我們和主來往,而發揮這個本能最甜美、最容易的方法就是藉著詩歌。

  一個基督徒不會唱詩,很難長得好。很少有一個愛主、屬靈的人,是不會唱詩的。你詩歌唱得越好,你就越會享受,你就長得越好。

  詩歌是你跟隨主的路上最好的朋友,無論你在甚麼樣的經歷裡,都能叫你在其中更有主,更摸著主,更享受主,更經歷主,更認識主,更將自己完全奉獻給主。我們若是會欣賞詩歌,若是懂得運用詩歌,那麼無論在甚麼景況中,你都能有一首好詩來幫助你,使你在生命裡更長大,也使你在屬靈路上更長進。

  一個會唱詩歌的人,不僅自己蒙恩,若是他在聚會中會唱詩歌,也幫助人唱詩歌,那麼他就是召會的祝福。

 

三﹑詩歌的分類

1.  就詩歌的方向分﹕有向著神唱的﹑向著人唱的和向著自己唱的

a.  向著神唱的

  這是詩歌裡面最主要的部分,詩的目標乃是向神而去的。詩篇裡面大多數都是向著神唱的詩,有名的五十一篇,就是向神祈求的詩。所有讚美的詩、感謝的詩、禱告的詩,都是向著神唱的。

b.  向著人唱的

  這一類的詩,或是向人宣道,或是鼓勵人到神面前去。所有傳福音的詩,所有勸勉的詩,都是向著人唱的。歌羅西三章十六節『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的話,可見詩是可以作為教導及勸戒之用的。這是向人而去的。但是,同時還是心被恩感歌頌神,還是要向著神而去的。所以,就是向著人而去的詩,同時也是向著神去的。

c.  向著自己唱的

  這一類的詩,是我和我的魂交通,我和我的心商量,我和我自己說話。每一個認識神的人,都認識甚麼叫作與自己的心交通。一個人和神有交通,就自然而然學習如何與自己的心交通。我向著我自己歌唱,我喊我自己,我叫我自己,我題醒我自己。這樣的詩,常常在末了的時候,引到神面前去,人和自己心的交通,結果總是變作和神交通。

  上三種不同方向的詩,各有各的用途。關於救恩的、和神交通的、感謝讚美的詩,是對神唱的。當教會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應當揀選對神說話的詩,我們的心要向著神去。在工作中,或是對信徒,或是對罪人,那時候詩的作用好像是講道的一部分,那是對著人唱的。在我們獨自在一處的時候,可以唱與自己交通的詩。所以,我們要學習,在教會的聚會(擘餅聚會、禱告聚會、交通聚會)中,唱詩要向著神唱,有時也可以對自己唱;在工作的聚會(傳福音聚會、講道聚會)中,就可以用向人唱的詩,也可以用對神唱的詩;在家裡,在個人有需要時,就可以用對自己唱的詩。

 

2.  就詩歌的內容分﹕見大本詩歌目錄

   頌讚三一神敬拜父讚美主聖靈的丰滿得救的證實與快樂羨慕奉獻﹑與基督的聯合﹑經歷基督經歷神﹑十字架的誇耀﹑十字架的道路﹑復活的生命﹑鼓勵﹑試練中的安慰﹑裡面生命的各方面﹑神醫﹑禱告讀經﹑教會﹑聚會﹑屬靈的爭戰﹑事奉﹑傳揚福音福音受浸﹑國度﹑榮耀的盼望﹑終極的顯出等二十九類。

3.  詩歌本﹕有中文大本詩歌﹑中文補充本詩歌﹑英文詩歌和其它詩歌本

 

四﹑唱詩的人

1.  一個粗糙的人,不能唱詩﹔一個愛自己的人,不能唱詩;一個忙碌的人,也不能唱詩

2.  一個唱詩的人必定是一個純潔的人,他向著主非常的單純

  唱詩的人一定要單純,「單」就是在主之外不要別的,「純」就是在主的構成之外沒有別的。一個單純的人就是只要主,在他身上的構成也只有主;若不是這樣的人很難唱詩,就是唱了詩,也沒有什麼感覺。

3.  一個唱詩的人也必須是一個細膩的人

  神帶領祂的兒女所走的路,是要他們的感覺越過越細,越過越嫩,越過越像詩。一個人在神面前的學習越多,他的感覺就越細越嫩,越像詩;基督徒要作得好,總得有細嫩的感覺。人在神面前,從最深處流出來的感覺,就是他的詩的感覺。神對於祂的兒女有細嫩感覺的要求。我們不要有粗魯的感覺。粗魯的感覺不是詩,粗魯的感覺不是基督徒的東西。

4.  一個唱詩的人要有一個合式的心、合式的心態

  若是你只用詩歌來點綴你的生活,你的唱詩不會深,也不會高;若是你僅僅要從詩歌中找一些靈感,它也不能幫助你有生命的成長。一個健康的、會唱詩的人,他的心態一定是要得著神。為什麼我喜歡這首詩?因為我要得著神。為什麼我要唱詩?因為我要得著神。為什麼我要用這些詩歌的豐富餵養我,幫助我成長?因為我要得著神。

 

五﹑個人和團體的唱詩歌

1.  要訣﹕全人投入﹑敞開用靈

2.  唱詩歌的要求﹕進入詩歌的感覺﹑進入詩歌的靈

3.  個人的唱詩歌

a.                      幫助我們摸著主﹑享受主

b.                      不拘形式﹑不求完全﹐照著裡面的感覺﹐讓靈自由

c.                      唱唱﹑讀讀﹑禱禱﹑背背

d.                      要深入﹑不蜻蜓點水

4.  團體的唱詩歌

a.  彼此供應﹑建造召會

b.  人人盡功用﹐個個都擺上﹕團體的詩歌唱得好不好和你大有關係

c.  顧到別人﹑跟上別人﹕扶持軟弱的﹐跟上剛強的

d.  公唱、對唱和獨唱

e.  口唱心和﹑靈裡響應﹑互相鼓勵﹑彼此加強

5.  點詩歌

a.  照靈裡的感覺和引導

b.  注意詩歌的類型和內容與聚會是否相合

c.  要加強聚會的靈﹐避免重新起頭

d.  顧到聖徒對該首詩歌是否熟悉

e.  顧到語言(中英文等)

f.  顧到聖徒們有無詩歌本

g.  顧到聚會的時間 

 

六﹑實際的學習

1.  先要熟讀詩歌目錄,記清我們所用的詩歌本是如何分類的。明白分類的原則,記得每一類的性質和用途,也記住甚麼詩是在甚麼地方,用的時候就能一找就找到

2.  找出與你自己最有關係的詩歌來學習。先明白牠的辭句,分清牠的標點,找出作者的思路是如何進展、如何貫徹到底的

3.  這樣作了以後,還要學習唱。也許一個禮拜可以學兩三首。如果不能唱,最初的時候,可以在每天早晨哼一兩首。你可以自製一個簡單的調子來哼詩。這樣,你就自然而然會摸著詩的靈,自然而然會增加你屬靈的感覺。不過,還是應該按譜學唱。能唱以後,無論公唱、對唱和獨唱,都能隨著聖靈的引導去作

 

七﹑擘餅聚會的詩歌

1.  擘餅聚會有兩段﹕在沒有擘餅以前,是子的一段﹐就是讚美主﹐以主為中心的一段。在擘餅以後,是父神的一段﹐就是敬拜父﹐以父為中心的一段

2.  紀念主的一段﹕到主面前﹐感謝讚美

  我們乃是先到主的面前來看見我們自己如何是一個罪人,是悖逆之子,是可怒之子,是在神的審判底下,自己沒有辦法拯救自己的人。可是,因著主耶穌替我們流血,替我們贖罪,所以我們能彀來到主面前,接受主的生命。我們作罪人的時候,是先到主的面前來;我們看見我們的罪如何得著赦免的的時候,也先到主的面前來。所以,我們擘餅的第一段,所有的詩歌、所有的感謝、所有的讚美,也都是到主的面前來。

  我們到了主的面前,我們在那裡感謝,我們在那裡讚美。實在說起來,除了感謝讚美之外,不能作別的。在這個聚會中,祈求不合式。我們不能求主為我們流血。這是祂已成的事,我們不必求,我們只好感謝,我們只好讚美。不管用禱告的方式也好,用唱詩的方式也好,我們總是感謝,總是讚美。

  感謝是注意主的工作,讚美是注意主的自己;感謝是因為祂所作的,讚美是因為祂所是的。在起頭的時候感謝比較多,逐漸逐漸就到了讚美。一面感謝,一面讚美。我們看見祂替我們所作的是何等奇妙的工作,我們也看見祂自己的身位是何等奇妙的救主。當我們在主的面前感謝到了一個地步,我們就要讚美,讚美到了最高峰的時候,就是我們該擘餅的時候。

3.  敬拜父的一段﹕主是長子﹐帶領我們眾子到父面前讚美

  我們擘餅以後,第二段就開始﹐我們就可以到父面前去。我們已經接受主,已經遇見主了,主就把我們帶到父面前去。這是擘餅的第二段,我們應該到神的面前去讚美神。

  路加十五章的那三個比喻,是先遇見好牧人,末了纔遇見好父親。好牧人是出來尋找我們,好父親是在家裏等候我們。好牧人是離開家去尋找迷羊,好父親是在家裏收納我們。我們已經過見了好牧人,現在我們要去朝見父。因此,在聚會第二段中,所有的詩歌、所有的禱告,都是往父那一邊去。

  希伯來二章給我們看見,主耶穌要帶領眾子到榮耀裏去。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是神的獨生子,只有祂這一個。但是,祂已經死了,已經復活了,我們已經得救了,我們也變作神的兒子了。

  主耶穌是長子,我們是眾子。十二節說在會中我要頌揚你。希伯來二章所說的聚會,就是長子帶領眾子歌頌父的一個聚會。

  第一段是我們記念主,第二段是主帶領我們到父面前去讚美祂﹐是長子帶領眾子的聚會,我們應該摸著最高點纔可以。擘餅聚會的第二段,是我們在地上歌頌父的最好的時候,所以要學習在這一段時間裡使我們的靈能彀爬得高。

 

八﹑與學習享受詩歌有關的資料

1.  網頁

Ø       流水職事站﹕www.lsmchinese.org  >> 線上影音 >> 網上音樂

Ø       克里夫蘭召會網站﹕www.clevelandonline.org/Chinese/index.htm  >>  詩歌欣賞 >> 詩歌學習﹑詩歌欣賞

Ø       Hymn & Spiritual Songs: www.hymns.net

Ø       Hymnal Net: www.hymnal.net

2.       書籍

3.  磁帶和CD

 

註: 本料摘自渥太華召會網站  www.churchinottaw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