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6-19-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安息在你永久膀臂中

 

一  交通何甜美,喜樂何豐盛,安息在你永久膀臂中;福氣何全備,平安何神聖,安息在你永久膀臂中。

  (副)安息!安息!安寧安穩,一無驚恐;安息!安息!安息在你永久膀臂中。

 

二 今行這旅程,心中滿平安,安息在你永久膀臂中;越行越光明,恩光照燦爛,安息在你永久膀臂中。

 

三 我有何所疑?我有何所怕?安息在你永久膀臂中;與主永同憩,平安無復加,安息在你永久膀臂中。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是特為在受試煉,心中傷痛的人而作的。 唱這首詩時,想到 神永遠的膀臂,雖災難臨身,心有痛楚難忍,但有 神的膀臂扶持,可免跌倒。

 

   通常的詩歌都是先有詞後譜曲,這首詩歌(《選本詩歌》258首;《聖徒詩歌》465首)是先有譜而後填詞。 作曲者蕭華德(Anthony J. Showalter, 1858-1924),原藉維吉尼亞州。 他自幼隨父學音樂,嗣後從數位名師學習歌唱。1980年開始在音樂學校教授聲樂,繼而自辦出版事業,出版六十多種詩歌詩集,銷售逾二百萬冊。 三十七歲赴英、法、德三國進修聖樂一年。 他在美國南部十二州,經常舉辦歌唱訓練班。 他是長老會的長老。

 

 1988年他在阿拉巴馬州舉辦音樂活動時,接到南卡羅來納州兩個學生的來信,他們都最近喪妻,向他傾吐失去親人的痛苦。 他不知如何執筆安慰他們,禱告後,申命記33:27:「永生的 神是祢的居所,他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湧現心頭,就在信上告訴他們 神的膀臂能扶持我們,傷心的人可投靠祂。寄信後,想起何不將這經文作一詩歌? 他作了曲,根據那節聖經寫下了副歌的歌詞,就寄給他的好友霍夫曼,請他完成歌詞。

 

    霍夫曼(Elisa A. Hoffman, 1839-1929)生於美國賓州,父親是牧師。 他畢業於協和神學院,沒有受過正式的音樂訓練,但 神給他藉詩歌表達救恩的恩賜,十八歲開始作詩,總計有二千多首福音詩歌,許多時也兼作曲。 他是長老會的牧師,也在基督教的出版社事奉十一年。

 

摘自—— 古今聖詩漫談

 

詩歌感想

 

     神實在喜歡祂的兒女安息。許多時候,祂是那樣定意地要把我們帶進安息裏去,以致祂常不照著我們的意思答應我們某些的禱告,直到我們終於在困惑中把執著的祈求變為謙卑的尋求,直到我們終於在尋求中恍然明白了祂某一個更高的美意,直到我們終於照著祂喜歡的方式從那個困境中奇妙地走出來,直到我們更多地明白何為安息而能更深地安息於祂的自己。哦,安息真是何等的寶貴!安息是一個人能夠正常活著所時刻需要的恰適光景,卻又是這個被罪顛倒的世界中那麼難尋的罕見情形。何等難得看見一個真正安息的人,讓人覺得他的生命整個是舒展的、鎮定的、一無所缺的;讓人覺得真拿不出什麼能加添他的滿足;讓人莫名地覺得他裏面有個什麼一定是無價之寶、有個什麼一定是奇妙非常。哦,安息的人是美麗的人,是供應人的人!安息的人,是認識神的人,也是神要用的人。            

     感謝神,這世界所不可能有的安息,祂不但白白賜給了我們,而且要帶領我們實際進入和享受在其中。祂親自應許我們說:“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祂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申33:27)”,又說:“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4:27;16:33)”神的話從來不只是優雅的美文給我們好欣賞,乃是豐滿的實際給我們好進入,因為我們的神真,我們的神是,我們的神永遠活著、且永遠活著作屬祂之人不息的供應!        

     這首“安息在你永久膀臂中”是根據申命記33:27神的應許寫成的,歌詞很簡單,但經歷了就很寶貴:

      “交通何甜美,喜樂何豐盛,安息在你永久膀臂中;福氣何全備,平安何神聖,安息在你永久膀臂中。” ——安息,從進入神聖交通而來;安息,從聯于平安之源開始。我們都得承認,在人自己的裏面是尋不見安息的。優越叫我們狂傲,卑下叫我們不平,長久安逸叫我們鬆散無聊,飛來橫禍叫我們恐慌無助。沒有神,人在他一切的境遇裏都顯得脆弱可憐。但與神聯合的人不再如此受制於環境,因這聯合已將我們帶入了萬福的泉源,現在神在我們的靈裏是這樣實際!我們真不知道怎麼會有這等美事臨到我們身上,但交通中享受到那奇妙的甘甜、神聖的平安、舒展的喜樂卻是我們實實在在嘗到的,而嘗到這些,就自然安息,不能不安息。頂不會安息的人在此也就不知不覺進入了安息。哦,太多時候我們所需要的其實不是繼續憑著自己苦苦支撐、絞盡腦汁、奔走求人,而是最簡單地轉向神,求祂將我們帶入聖靈的交通,求祂親自向我們施行安撫、指引方向。然後,很奇妙地,惶惶不定出去了,無名憂慮出去了,人言可畏也出去了,取而代之的,是深厚穩固的安息,是清明智慧的看見,是恩慈美善的應許,以及許多說不盡列不完的神聖恩典。“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5)”——這是永遠的秘訣,是環境不能推翻、仇敵不能奪去的特權!

     接著詩歌又唱:“今行這旅程,心中滿平安,安息在你永久膀臂中;越行越光明,恩光照燦爛,安息在你永久膀臂中。”——在安息中行路的人是有福的!安息不但叫我們心靈舒暢,也叫我們腳步輕快。實在地,這條屬天的道路,這條遙望美地卻身在曠野的道路,心中若無安息,腳下就必沉重。這曠野大而可畏,時遇難處如山,時遇逆境似沼,若非“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若非“祂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我們早已喪膽灰心、走投無路了。但現在永生之神四面圍護,永久膀臂完全托住,我們就能以另一個無窮資源來計算曠野代價!“耶和華啊,惟有你能幫助軟弱的,勝過強盛的。(代下14:11)”,前面道路有你恩光來照亮,前面需要有你全能來供應,前面仇敵有你權杖來對付,所以神啊,我們能起來答應你的呼召走這條道路,不但走,而且在安息中走!感謝你,將神聖安息賜給我們成為不止息的享受,在這驚擾曠野,你的安息猶顯寶貴!

     說到這永久膀臂,實在奇妙!多少次我們覺得就快要倒下去而竟然沒有倒下去,多少次我們覺得自己實在虛弱無能而竟然裏面有個更強的力運行叫我們很快從新得力奔跑。這不是別的,就是祂那永久的膀臂。這膀臂扶持了最軟弱的腳,這膀臂托住了最酸沉的手。慢慢地,我們才明白,原來不靠別的,單靠這看不見卻那麼真實的膀臂,就能夠站得住,就能夠走得動!權能屬乎祂!

      “我有何所疑?我有何所怕?安息在你永久膀臂中;與主永同憩,平安無復加,安息在你永久膀臂中。”——是的,我有何所疑?我有何所怕?哪里有疑,哪里有怕,就在那裏我要退回到祂永久的膀臂中,在此仍舊仰望祂不改變的信實和慈愛。祂以往如何藉祂奇妙的同在除去了我的疑懼,代以更深的堅固和安慰,這一次、下一次、每一次,祂也必以同樣的厚恩待我!我不知道前頭還將遭遇什麼艱難困苦,但我知道祂安排這一切只為叫祂的兒女更多與祂同憩、享祂安息——哦,這平安就是主在寶座上的安息,祂永遠那樣鎮定安然、那樣滿有把握、那樣尊貴榮耀、那樣獨掌王權!摸到祂的寶座,就平安,並且平安無複加。

     何等特權,能夠不指望人血肉的膀臂,而單單依靠主永久的膀臂;何等福氣,能夠走一條路來學習脫離紛擾胸臆,而多享屬天安息!主,我們永遠的救主,求你讓我們在將要經歷的一切曠野道路上,更多認識你永久的膀臂,更多得著你奧秘的安息,直到我們學會“安寧安穩,一無驚恐”,直到我們在安息中老練穩固,直到我們在安息中進入永遠敞臉見你!主,將榮耀歸給你,將感謝也歸給你!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請您將醫治的手放在(丈夫的名字)的身上。讓他身體的每一處都按照您的計劃工作。不管哪裡有問題,讓它們復原正常。治愈他的疾病,傷口,軟弱和虛弱。讓他的身體強壯起來,可以勝任工作。在他睡覺時,讓他好好休息,恢復精神。給他一顆強壯的心,讓他沒有任何心臟方面的問題。

 

    我祈禱他願意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吃健康有益的食物,有充分的休息,避免任何有害於他的東西。幫助他了解他的身體是您的聖殿,他應該好好照料它(林前三16)。我禱告他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您所喜悅的。(羅十二1)

 

    當他生病時,請您扶持他,治愈他。讓您的喜樂充滿他,給他力量。我特別在此禱告(某個方面)。賜他以信心,讓他可以說"我曾呼求您,您醫治了我。"(詩三十2)。感謝您,神,您是我的救主。我禱告丈夫身體健康,長壽,當死亡來臨時沒有痛苦,只有平安。感謝您,主啊,在您預定的那一刻,在那裡迎接他的到來。

 

摘自──妻子禱告的力量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人的受造、墮落與罪惡

第二課神的救恩()—基督的救贖

第三課神的救恩()—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第四課神的救恩()—新人的公義和聖潔

第五課認識宗派(一)—靈恩運動

第六課認識宗派(二)—天主教

第七課認識異端(一)—異端緒論

 

 

 

 

 

 

 

 

 

 

 

 

 

 

 

 

 

 

 

 

 

 

 

 

 

 

 

 

 

 

 

 

 

 

 

 

 

 

 

 

 

 

 

 

 

 

 

 

 

 

 

 

 

 

 

 

 

 

 

 

 

 

 

 

 

 

 

 

 

 

 

 

 

 

 

 

 

 

 

 

 

 

 

 

 

 

 

 

 

 

 

 

 

 

 

 

 

 

 

 

 

 

 

 

 

 

 

 

 

 

 

 

 

 

 

造就課程

 

 

第七課 認識異端()—異端緒論

 

 

引言

本課從異端之定義、類別、成因及其特點等,來幫助我們分辨異端,使我們免受迷惑,並能為道爭辯(太廿四45;猶3)。

 

課文內容

.    異端之定義

1.     聖經出處:

1)     名詞:徒五17,十五5,廿四5,14,廿六5,廿八22;林前十一19;加五20;彼後二1 (hairesis)

           形容詞:多三10分門結黨

2)     中文譯法:教門、教黨、異端、分門結黨 (SectHeresy)

3)     原意:指某種特別思想,後專用於對某種道理有特殊愛好的。

4)     字義:教門、黨派、學派、意見、教義、分門結黨。

2.     定義:

1)     Webster's Dictionary(韋氏英文辭典)

a. 一種被視為非正統或出自虛構的宗教;亦指一種少數派的宗教團體,其所持信仰被視為非正統或出自虛構的。

b. 不同於或反對被普遍接受的教義之一種意見,並且傾向於促成分裂和傾軋。

2)     今天乃指一些宣稱擁有基督和以聖經為權威,卻忽略、歪曲、增添或刪減一些東西,偏離了救主和使聖經中心變質的教派。亦即與聖經所說的「異教」(提前一3,六3)或「不同的教訓」相同。

.歷史

1.     使徒時期與下列真理或情況有關的異端

1)     稱義問題(徒十五1-11;加二4)

2)     基督的位格與工作(西二3-21;彼後二1;約壹四23)

3)     三一神(約壹二22-23,四1-6;約貳7)

4)     復活(林前十五12;提後二18)

[上述4點乃是有關另一位耶穌和另一個福音]

 5)     分門結黨(林前十一19;加五20;多三10)

 6)     主再來(太廿四23-27;帖後二2)

 7)     禁慾,異於常人之道(提前四1-3;西二16-21)

 8)     偶像、淫亂、牟利等敗壞德行之事(彼後二1-310-22;猶;啟二61420)

2.  教父時期(主後95-325)例:

 1)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

 2)幻影說(Docetism)

 3)塞令式派(Cerinthians)

 4)馬吉安主義(Marcionism)

3.  尼西亞大會以後時期(主後325-590)(有關基督論)例:

1)     亞流主義(Arianism)

2)    斯多留派(Nestorianisom)

3)     伯拉糾派(Pelagianism)

4.    中世紀時期(主後590-1517)例:

1)     保羅派(Paulicans)

2)     迦他利派(Cathari)/(Albigenes)

5.   改革時期(主後1517-1648)例:

1)     蘇西尼派(Socinanism)

2)     放浪派(Libertines)

6.  理性主義時期(主後1648-1789)例:

1)     瑞典堡教會(Sweden Borgianism)

2)     震動派/基督再臨信徒聯合會(Shakers)

7.     批判時期(主後1789-1914)例:

1)     摩門教(Mormonism-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 Day Saints),即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

2)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Seventh-Day Adventism)

3)     耶和華見證人(Jehovah Witnesses),即守望台(The Watch Tower)

4)     新思想(New Thought)

5)     基督教科學會(Christian Science)

6)     通靈教(Spiritism)

8.     現代(1914至今)例:

1)     阿慕斯壯神的教會(Armstrong's Church of God)

2)     我是運動(I Am Movement),即環球勝利會(Church Universal & Triumphant)

3)     聖父教(Father Divine)

4)     (上帝)的兒女(The Children of God),即愛的家庭(The Family of Love)

5)     人民廟堂(The People's Temple)

6)     文鮮明統一教會(The Unification Church of Sun Myung Moon),即世界基督教統一神靈協會

.    異端成因

1.     崇尚人的智慧,高舉人力(自由主義)--自我中心,將自己「神格化」。

2.     存末世「避難所」之希望,對「世界」有錯誤觀念和反應。

3.     錯解聖經,以偏概全。

4.     盲目跟從人,在極端封鎖之下。

5.     因原來所在教會制度腐敗,或因在其中不能滿足,而另立派別。

6.     異教思想滲入。

7.     放縱情慾。

.    異端特點

1.   有活動力極強的領袖,能言善辯,能瘋魔群眾。如摩門教之約翰史密夫、耶證之羅素、神的教會之阿慕斯壯,統一教之文鮮明。

2.  宣稱有新啟示,否定聖經是唯一權威。如基督徒科學會的艾迪夫人寫了「科學與健康--聖經之鑰」,文鮮明自稱新彌賽亞,摩門教有摩門經。

3.  相信自己是唯一真教會,是神末世中呼召出來的特殊「小群」,其他教派是屬撒但的、冒充的、墮落的,如摩門教、耶證。

4.   錯誤末世信仰--只有他們才可免受大災難。

5.   熱心宣教:用各樣傳播工具,叩門、辦學校、婦運、社會、青年工作等來得人。

6.   有錯誤世界觀,認為世界完全邪惡,將被毀滅,他們在其中甘受逼迫。有些要禁慾,追求自我,拒絕應盡的公民責任,達到與世俗分別的目的。

7.   強調完全交託:獻身,捨一切。

8.   密集的教義灌輸:嚴格訓練新入教者,「洗腦」課程,分各等級別。

9.   獨裁、權威的教會組織:「金字塔」式,領袖是神的最高代表人,要絕對順服,甚或恐嚇要離開之成員。

10. 排除異己:對「外人」有敵意,內部不許唱反調。

11.  靠行為稱義:有些雖自稱教導因信得救道理,卻堅持必須在其團體中受洗和遵守某些規條方可得到救恩。

12. 錯誤基督論和三一神論:降低基督地位;懷疑基督神性、人性、復活和救法;泛神論、多神論或神格唯一論,否定三一真理等。

.    對異端的辨識和反省

1.     如何辨識某一團體是否異端?可用這些問題察驗:

1)     其教訓除了聖經以外,是否還有以其他經典或人言為根據?

2)     接受三一神的真理嗎?

3)     相信耶穌是獨一的彌賽亞,成為肉身的道嗎?

4)     是否確認耶穌流血是罪得赦免的唯一途徑?得救是神的恩不是靠人的作為嗎?主要任務是否傳基督的福音?

5)     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嗎?是否信靠他作個人的主和救主?

6)     是否認為只有他們的教派才是對的(有否承認神在其他基督徒團體的工作)?是否故作神祕、自我關閉?

7)     是否尊重信徒個人自由、私隱權?人若離開他們,有否加上威嚇?

8)     他們的道德標準合法和合乎聖經嗎?

2.     我們該有的反省:

  在異端流行之際,我們該在神面前反省,存有正確的態度:

1)  不隨便指摘別人為異端(不看低、諷刺或惡意批評別人),要公平、客觀來看,若真是異端,不要將其成員說為屬「魔鬼的」而鄙視之,要存憐憫的心。

2)  要清楚自己信甚麼,有真理的根據才不致受迷惑(如三一神、基督的工作和身位、救恩等)

3)  若要面對,要了解對方的背景、情況等。多禱告並有把握才與入教不深的成員交談,要有智慧、態度溫和。

4)   不與異端妥協、合作,必要時要為道爭辯,但不應把異端人士帶到聚會所公開談論。

5)   教會應該

                   a.  有健全持續的真理教導,重視屬靈追求。

                   b.  只高舉基督和他的話。

                   c.  實踐彼此相愛神家的生活。

                   d.  過敬虔生活,在人前有好的見證。

                   e.  讓眾聖徒發揮功用,使各肢體能投入事奉(不扼殺不同恩賜的人)

                   f.  廣傳福音。

 

總結

有有人說異端是教會未付的帳單(Unpaid bill),表示教會裡有某方面的缺乏。故此教會需要在真理上紮根,並在生命和建造上增長,讓信徒在其中得以堅立,不被搖動(弗四12-16),成為金燈台,作世界之光。我們各人在教會中也應認識每個人都會有錯誤,有軟弱或有不足之處,我們要求神保守我們的腳步不偏離正路,彼此扶持、代禱,互補不足,並一同追求。

 

問題討論

1.     異端教派有何特色?

2.     試舉出十個現今被視為異端之教派名稱。

3.     請組員在以後兩課講述與異端者接觸之經驗。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一切為耶穌】

序言

人人們最需要的東西

一個大發現——起初的愛

新婦之愛的秘訣  

愛是神的最高呼召

君王的禮物

耶穌——真正的新郎

誰能獲得寶貴的新婦之愛呢?

要相信主對我們的愛

為主捨棄一切

穩妥的道路

尋求主的秘訣    

現代的憂傷之子

我應該如何培養對主耶穌的新婦之愛?

一切為你

把自己的意志交託給主

我要住在這裡 

在黑暗的日子裡

體驗主的同在

黑暗中的愛

與主同受苦難

對主專一的愛是良心上的一面鏡子    

我要如何才能讨我新郎主耶稣的喜悦并安慰他?

烈火般的新婦之愛

對主耶穌的新婦之愛,何時能挑旺起來?

主耶穌和愛他的人

主耶穌無比的愛  


一切為耶穌──施寧(德)

 

主耶穌無比的愛

 

主耶穌的愛親切,滿有恩惠,使他的新婦蒙福。

 

主耶穌的愛滿溢,厚賜各樣的福份給他的新婦。

 

主耶穌的愛吸引人,使他的新婦所求所願均得蒙應允,而且出乎我們的意料。

 

主耶穌的愛如烈焰,它能再次點燃新婦心中的愛火,使她不再冷淡、死氣沉沉。

 

主耶穌的愛光芒四射,充滿喜樂,使新婦的心在憂傷中,得到安慰和鼓勵。

 

主耶穌的愛是恆久忍耐,他的新婦在試探和困難中,也不斷得到他的支持,他必一路幫助她。

 

主耶穌的愛極其豐富,能滿足新婦愛的願望。

 

主耶穌的愛是專一的,他愛新婦,好像世上只有這一個新婦,沒有了她,他便無法生活。

 

主耶穌的愛是滿有憐憫同情,凡新婦所受的苦難,他都知道,同時也與她同受苦難。

 

主耶穌的愛是有耐心的,他能等待新婦的心作好準備,按照他的要求變得成熟。

 

主耶穌的愛是凡事包容的,他遮蓋新婦的罪和過犯,使它們不再顯露出來。

 

主耶穌的愛是慷慨的愛,滿有火熱、溫和、能力、聖潔和親切的感情。

 

主耶穌的愛是完全的愛,滿有屬天的祝福,他把這愛賜給他世上的新婦。

 

主耶穌的愛是神聖的,能吸引他的新婦活在他神聖的國度裡。

 

主耶穌的愛是溫柔、體貼的,他的愛能安撫和鼓舞他的新婦,即使在最小的憂愁掛慮中,她也能得到安慰。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愛主呢?

 

我們所愛的不是身體的美麗,也非世上的榮華,和日間悅人眼目的明亮日光;不是悅耳的歌聲,也不是嗎哪和蜂蜜,更不是肉體情慾之愛。

 

在我靈裡,有個世人所不了解的亮光,有個不隨時間消逝的歌聲,和一股風吹不散的香氣,我心中有個永存的愛的歡笑,永遠與主相聯,這就是我所愛的,我愛我主我神。

 

 

 

摘自──一切為耶穌

聖經人物知多少

 

舊約中的女人

1. 夏娃

2. 撒拉

3. 夏甲

4. 羅得的妻女 

5. 利百加

6.利亞和拉結  

7.他瑪

8. 亞西納

9.底拿

10. 約基別

11.米利暗

12.希伯來的收生婆

13. 法老的女儿

14.西坡拉

 

 

 

 

 

 

 

 

 

 

 

 

 

 

 

 

 

 

 

 

 

 

 

 

 

 

 

 

舊約中的女人

 

西坡拉——認識丈夫的神,也跟隨神

壹 西坡拉是誰

一 是米甸祭司葉忒羅的女儿——出二16

葉忒羅有七個女儿,每日要到一個井旁去打水,打滿了槽,要飲父親的群羊。

二 是摩西的妻子——二21

當摩西在埃及時,曾打死一個打希伯來人的埃及人。法老听見這事,想殺摩西。摩西就逃往一個很遠的曠野,名叫米甸地居住,以躲避法老。有一天,他到井旁坐下,米甸祭司葉忒羅的七個女儿也來打水。有牧羊的人來把她們赶走,摩西卻起來幫助她們,又飲了她們的群羊。七個女儿回家告訴父親這件事,父親就請他來吃飯。摩西甘心和他們同住,葉忒羅就把他的女儿西坡拉給摩西為妻。

三 和摩西生了兩個儿子——二22,十八3~4

大儿子名叫革舜,意思是: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二儿子名叫以利以謝,意思是:我父親的神幫助了我,救我脫离法老的刀。

貳 西坡拉認識她丈夫的神

一 從儿子的名字上認識——十八3~4,11

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后,西坡拉和兩個儿子,由父親帶到神的山,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摩西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彼此問安,都進了帳棚。摩西就將耶和華為以色列人,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艱難,并耶和華的搭救,都說給岳父听。他們父女就得知,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是活神,比万神都大。

二 熟悉神与他百姓所立的約——創十七9,11,出四24~26

亞伯拉罕九十九歲時,住在迦南,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你和你的后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是我与你們立的約的證据。”西坡拉熟悉這些。摩西在回埃及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儿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說,你真是我的血郎了。這樣耶和華才放了他。西坡拉說:“你因割禮,就是血郎了。”

三 西坡拉的行動

一 与丈夫同行動——出四20,徒七29~30

摩西在米甸牧養他岳父的羊群四十年。一日,耶和華在何烈山向摩西顯現,要打發他去見法老,好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又在米甸叫他回埃及地去。摩西就帶著妻子,和兩個儿子,叫他們騎上驢回埃及去。

二 因著環境暫時分開——出十八2

可能因著要帶那么多的以色列人行走大的曠野不方便,摩西曾將妻儿打發回去過。

三 再送回摩西所在的地方——十八6

等到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后,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又將摩西的妻儿送到神的山,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和地方。葉忒羅住了些日子,因見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的大小案件,百姓則從早到晚都站在左右,就為摩西出了個主意,立千長夫、百長夫等。后來因他們要去神應許的迦南地,會越走越遠,摩西就請他岳父回去,他就往本地去了。

四 西坡拉的豫表

一 她的丈夫摩西是豫表基督的——來三2

摩西作神的使徒,奉差遣到埃及,把被霸占在埃及的以色列人救出來。

1.摩西出生時,法老王就下令,叫那兩個希伯來的收生婆為希伯來婦人收生,臨盆時,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主耶穌降生在伯利恒時,希律也曾差人將伯利恒城里,并四境所有的男孩,凡兩歲以內的,都殺盡了。

2 摩西是由一女子養大的,就是法老的女儿,——主耶穌是馬利亞養大的。

3.摩西因法老要殺他曾逃跑過,逃到很遠的米甸去。——主耶穌降生時,希律王听見東方來的博士說,他們在東方看見了那生下來要作猶太人之王的星,特來拜他,就心里不安,要尋找那小孩子。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約瑟就帶著妻子与小孩子逃往很遠的埃及去。

4.摩西受神的差遣把神子民從法老手中救出來。——主耶穌受神差遣把撒但手中的人救出來。

二 因此西坡拉豫表教會

西坡拉是摩西在逃到曠野時所娶的妻,豫表主被人棄絕,漂流在曠野中所得著的教會。

 

摘自──舊約時代的女人 (張王帥信姊妹)

 

珠璣語錄

 

 

 

 

 

 

 

  • 禱告乃是到主跟前,等候祂的話語,明白祂的旨意。----Charles F. Stanley

  • 在禱告中我們不願聽主說「不」字,尤其是當我們裡面一切都在說「是!是!是!」 ----Charles F. Stanley

  • 禱告是為了神的榮耀和我們的利益。----R. C. Sproul

  • 禱告能將我們有限的存有帶入祂那無限、臨在的榮耀中。---- R.C. Sproul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