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書引言】

 

【為什麼要讀阿摩司?】

Ø  任何人若想要明白神如何在審判中彰顯祂自己的聖潔(四2)與公義(五24,而使知道當如何預備迎見祂再來的日子,就必須讀本書。

Ø  阿摩司書正說出現今時代的實況。現代人崇尚物質享受、自私、狂妄、欺壓、狡詐,甚至連神的子民的道德信仰也受影響,屬靈生活不正常,慢慢腐敗糜爛。願神的教會及早認識神的恩慈和嚴厲,在這黑暗世代發出燈台的光,傳揚神的福音以解決世人真正之需要,好叫教會的復興和主再來的日子早日臨到。

 

【如何讀阿摩司書?】

Ø  本書內容幾乎全部描寫有關責罰列國、猶大和以色列。本書要詳細查考他們所犯的罪行,並注意神審判的信息和審判的原因本書七至九章中描寫先知阿摩司所見之五大異象,其預言思想很有意義,也需要研讀。

Ø  應當深思本書中警告的話語──「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三3「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四12「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八11

 

【本書鑰節】

【摩一12】「當猶大王烏西雅,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在位的時候,大地震前二年,提哥亞牧人中的阿摩司得默示論以色列。他說,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牧人的草場要悲哀,迦密的山頂要枯乾。」

【摩四12】「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摩九11】「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

 

【本書鑰字】刑罰(6) ,全書共八次。

 

【本書要旨】阿摩司指出神子民的罪──不公義,道德敗壞,信仰變質,必招致公義與聖潔之神的刑罰,並論及末後的復興和繁榮。

 

【本書大綱】本書共九章,根據內容性質,可分為段:

(一)刑罰(一至二章) ──八個審判的對象,包括:六外邦(大馬色非利士推羅以東亞捫摩押)和選民(南、北國)

(二)責備(三至六章) ──三篇審判的信息,包括:現今的罪狀(三章) 、過去的悖逆(四章) 和將臨的審判(五至六章)

(三)異象(七至九章110) ──審判的描述,包括:蝗蟲(13)、火燒(46)、準繩(79)、夏果(八章)和祭壇(110)

(四)復興(九章1115──色列國要復興、被擄的人要歸回、並受栽植於本地而不拔出

 

【默想】子民每況愈下的屬靈情形中,當如何活在神審判台的亮光中?為著審判日子的臨到今天當如何預備迎見的神,交賬?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何等的感謝祢賜給我們阿摩司書!願阿摩司的信息不住提醒我們: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哦主阿!求祢使祢的兒女早早認識神的恩慈和嚴厲,好叫祢的教會復興,能「同心」,与「同行」,等候迎接祢的再來。奉我們主耶穌基督名禱告。阿們!

 

【詩歌】復興你工作,主 (《聖徒詩歌》6471)

復興你工作,主!向你聖徒顯現;求你用權發命監督,讓你兒女檢點

() 復興你工作,主!我們現今等候;但願正當我們們俯伏,你就顯現能手。

 

【金句】在教會背道罪惡之中,當活在審判台的亮光中,當如何迎見我的神?及時悔改認罪?或剛硬到底,忽略神是烈火?―― 張向晨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