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引言

【為什麼要讀但以理書?】任何人若想理解神在每個時代計劃裏安排,並且過得勝的生活不被世界的環境、壓力所改變,就必須讀本書。

Ø 聖經的啟示是漸進的,讀但以理書使我們認識神是一位怎樣的神:

(一)  神的主權——祂主宰著世界的歷史,掌管人類的命運及主導列國的興衰,而最後,祂建立永遠的國度。但以理書是一卷預言書,若能與歷史作一比較,必能驚訝於聖經的真實性,和預言的準確性,而本書詳細和準確說明了國家的興起和衰落,誰將是主要參與者(居魯士,亞歷山大大帝等),以及這些參與者的國家將何去何從。你是否將你的未來交給這位掌管萬物的神呢?

(二)  神的屬性——祂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並無所不能的。在一切的情況中,你是否能見證,祂與你同在呢?

(三)  神的信實、可靠——祂保守、看顧祂的子民。在人生的磨難中,你是否能見證,祂仍是可信賴的呢?

(四)  基督的預表——包括基督的受死(但九26)、再來(但二 3544)和得著權柄和國度(但七1314)等等。

Ø 聖經是一面鏡子,讓我們看到其中人物的生活和他們的結局。但以理一生美好的見證,鼓勵我們過得勝的生活

(一)  在面臨考驗的時候,但以理和他的三位同伴因著忠心和信心,分別為聖,而不向世界的誘惑和壓力屈服。他們沒有因著巴比倫王宮的繁華和誘惑,在信仰和對神的信靠上作出妥協。他們立志不願被玷污,而勇敢地拒絕皇宮裡的美酒和美食。面對那些功名利祿、榮華富貴的事物,你是否會對它們說「不」呢?

(二)  在面對危機時候,他們和屬靈同伴一同禱告。因著為尼布甲尼撒王解夢,但以理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招聚他的三個同伴,一起同心禱告。當你處於困境時,你是否會尋求屬靈同伴的幫助呢?

(三)  在面對死亡威脅的時候,他們信心的堅定毫不妥協,甚至願付上生命的代價。他的三位同伴拒絕敬拜王的偶像;而但以理也冒著被發現和處死的危險,堅持向神禱告。他們甘願接受神的安排,雖至於死,也不愛惜自己的生命。在壓力下,願神賜我們同樣的勇氣,使我們能忠心的堅守信仰。

(四)  在面臨「工作磨人」的現實和「位高權重」的迷霧中,但以理仍將與神的關係放在首位。但以理是帶職事奉者的最佳榜樣。他從俘虜變為首相,仍每天三次向神禱告,向神支取力量。在但以理書中,四次提到他的禱告(但二1719;六1011,二2023,九319)。但以理「大蒙眷愛」(但十19)的一生基石是建立在禱告上。在工作忙碌的生活中,你是否不忘記來到主面前禱告呢?

 

【如何讀但以理書?】

Ø 本書如創世記和啟示錄一樣,常受世人、撒但的攻擊,遭不信者的懷疑,批評和論斷。因為有人認為其中的預言,既難懂又乏味,對它不重視;有人抱好奇的態度,只求增加知識,這些都是錯誤的見解。讀此書時,要留意書上的預言,認識末世的情形,好叫我們不受迷惑,儆醒等候主的再來,此外,也要靠著聖靈多方禱告,並過一個與但以理那樣聖潔、敬虔的生活,預備好迎見主的再來。

Ø 但以理書與新約四福音信息前後相應,尤與啟示錄中之預言部分同有啟示,讀本書時,需要與有關篇章同時查考研讀。

 

【本書鑰節】

「但以理說: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他。他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他顯明深奧隱祕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他同居。」(但二2123)

「但以理…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但六10)

「你初懇求的時候,就發出命令,我來告訴你,因你大蒙眷愛,所以你要思想明白這以下的事和異象。」(但九23)

 

【本書鑰字(1) 異象(17)(2)奧秘(19)

 

【本書要旨】認識神的主權和計劃,以及學習但以理一生美好的見證。

 

【本書分段】但以理書總共十二章,可以有兩種分段:

() 以但以理為中心,前六章是但以理的一生;後六章則是但以理的異象。前六章用第三人稱,記載有關但以理和他朋友的六個故事;後六章則是但以理用第一人稱,來描寫他所看到的四個異象。

() 以神為中心,前六章是神在歷史中的掌權(God's Providence In History);後六章則是神在歷史中的計劃(God’s Purpose In History)

 

【默想】且讓我們緊記,「但以理的神」(但六26) 也就是我們的神。

(一)  但以理是轉移時代的得勝者,因他有敬虔的禱告生活,和向神至死不渝的忠誠,並且勇敢地向人見證神的大能和榮耀。親愛的,你是否也能從但以理,學到忠心事奉神的功課,並應用於自己實際的生活中呢?

(二)  你是否能從本書的預言和世界歷史的演變,看見神真實是主宰列國的興衰呢??面對中國現階段的狀況以及將來的前途,你是否相信一切都在本書詳細和神手裡嗎?為甚麼神會容許天災人禍,奪去許多無辜者的生命,而世界也變得邪惡與可怕。在悲痛中,你是否仍相信神掌管一切嗎?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何等感謝祢賜給我們但以理書!主阿!不要讓但以理這卷書對我們來說僅僅是一預言,求祢攪動我們的心,靠著聖靈多方禱告,儆醒等候的再來此外,並求祢興起許多的但以理,勇敢地向人見證祢的榮耀、大能、信實、可靠。奉主寶貴的名禱告。阿們!

 

【金句】「教會今日需要但以理書的信息,因它能振發信心,安慰在苦難中的信徒;本書的預言啟示信息,常令人產生盼望,促進佈道果效。今日現代物質主義高漲,反神跡哲學狂吼,很多人喪失正確及有價值的歷史觀,但以理書就在這些方面給人無限的啟迪、指導、勸勉及鼓舞」。——J. G. Baldwin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