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記引言】

【為什麼要讀申命記?】

Ø  任何人若想要进一步明白[出埃及記][利未記],和[民數記]的關鍵點,就必須讀本書。

Ø  本書从多个方面来介紹神是如何的一位神:

   (1) 祂是獨一的真神,是忌邪的,是聖潔的。

   (2) 祂是守約信實的神。祂向列祖應許他們後裔要得迦南地為業(申一8,四2731,六23,七9,九5624,卅一21)

   (3) 祂是一位大能的施恩拯救者,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都蒙神的保守和得神的恩典,生活上沒有缺乏 (4)

  (4) 祂更是一位愛的神,神愛他的百姓,在這卷書首次清楚言明,不單只說祂愛以色列人,並他們列祖,且是不断重複和強調(申四37,七7813,十15,廿三5,卅三3)

Ø  本書大部分內容是摩西的講話。他對以色列人諄諄告誡和勸導,正如一位老年慈父對他心愛兒女之臨別贈言,确实感人之心、動人之情、壯人之志、堅人之信。因此听了摩西的話,促使我們更願意來聽祂、愛祂並且來順服祂,好让我們在「生與死」、「福與禍」之間作正確的選擇。

【如何讀申命記?】

Ø 明瞭全書所記的重要事實,並深入默想所啟示的的屬靈意義。本書有重複的提醒,有詳細的解釋,以及持續不斷的勸告。所以讀本書時,要聽……學習……謹守遵行 (1)

Ø 本書內容大部分是記述摩西所講的史實和事蹟,與出埃及記民數記之內容相關,所以必須將這三卷書先後對讀;並且參讀利未記这样對於神所頒戒律,獻祭潔淨之禮,全然了解其重要性。

Ø 詳細查考律法、規條的精。藉着了解「律法」(torah)包括「教訓」(如申六69)和「法律」(如申七七813),使我們明白其中「最大的」誡命就是愛(5,可十二2930),叫我們因此全心全意回應祂的愛(5121,13, 22;七九9;卅6,16,20)

【本書鑰節】

「以下所記的是,摩西照耶和華藉著他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話都曉諭他們。」(申一13

「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六45

「這是耶和華在摩押地吩咐摩西與以色列人立約的話,是在他和他們於何烈山所立的約之外。」(申廿九1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申三十19)

【本書要旨】神藉著摩西向新生的一代,覆述祂在過去如何恩待色列人,可是他們多次埋怨、謗瀆、背叛神,所以都受了審判,倒斃在曠野里。現在摩西重新申述神的誡命,用過去的事實來教導、勸戒、勉勵那新起的一代,應該記念神奇妙的恩典和大能的作為,并絕對順服祂的律例、典章,這樣才可以在那應許的美地獲得胜利、丰富、福樂、基業。 

【本書大綱】本書共三十四章,聖經學者對本書各有不同的分段方法,茲依其內容要義,前後次序,分為三段如下:

(一) 摩西第一次講話(一章~四章):歷史的論述回顧神為以色列人所做的大事,勉勵他們不可忘恩;回顧過去的失敗,提醒他們不可重蹈覆轍。

(二) 摩西第二次講話(五章~廿八章):律法的講論,重申和講解與律法有關的生、死、禍、福,為要使他們進居迦南後蒙福。

(三) 摩西第三次講話(廿九章~卅四章):預言的講論,包括神對以色列民的計畫,臨別的囑託,預言之歌和對十二支派的祝福。

 

【默想】申命記有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重述神所說過的話。神這樣重覆的宣告,目的是其麼呢?祂要我們明白祂的心意甚麼呢?約伯記卅三14「 神說一次、兩次,世人卻不理會。」又者,詩篇六十二11「 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就是能力都屬乎神。」當我們讀申命記神的話語時,我們是否不理會呢?還是聽見,並且加以應用呢?

【禱告】主阿!求祢藉著申命記向我們再說話,叫我們來聽祢、愛祢並且來順服祢。願祢的話語帶來新的啟示和意義,叫我們在「生與福」、「死與禍」之間作正確的選擇

【詩歌】《聖徒詩歌》第364首》

當我與主同行,在祂話的光中,何等榮耀照亮我路程;

當我肯聽命令,祂就充滿我心,信而順服者主肯同行。

〈副歌〉信而順服!因為除此以外,不能得主喜愛,惟有信而順服。

【金句】「神說一次,我們宜聞兩次,宜聞多次。」──馬太享利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