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引言】

【為什麼要讀傳道書?】

Ø 任何人若想要明白人生虛空的真相,和如何建立以神為中心的人生觀,因而將虛浮、悲觀的人生,化為積極、喜樂、榮耀神的人生,就必須讀本書。

Ø 本書是所羅門王晚年稍有恢復後在神的靈的感動下, 追述他往時遠離神追得世界後的失望和不滿足, 在其生命中種種消極和厭世的見解。他有過一段失敗的歷史, 本書是他在失敗時的心路歷程, 他的經歷不是要人去效法、 追求、 擁有; 他的思想也不是要人好像教訓那樣全盤接受。相反地, 作者透過他的觀察與經驗, 道出日光之下一切皆空, 因此他勸勉讀者, 尤其是青年人要面對那按公義審判和主宰一切的神(十一910 ),要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十二13),這是傳道書的結論。

 

【如何讀傳道書?】

Ø 在讀本書時,需要同時與箴言書一起研讀,前後查考,將神的教訓話語,和人的見解言論,互相分析比較,便能深入瞭解,領悟要旨,排除難題。

Ø 傳道書是一卷非常不容意明白, 也常被誤解誤用的書。甚至有人認為本書不應列入聖經。因為書中存有人的牢騷, 厭世觀念, 宿命論, 懷疑主義等, 又有與其它經卷矛盾的言論等。因此, 讀本書時不要斷章取義, 要把本書作整體的研讀, 如能找到一串適當的鑰匙, 就不難發掘它的寶藏, 也不致誤入歧途。所以如果在未讀本書之前先能明白本書的中心思想, 會有很大的幫助。

 

【本書鑰節】

【傳一2】「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傳二11】「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傳十二1314】「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本書鑰】本書曾用了28次「日光之下」,39次「虛空」,40次「神」,45次「智慧」等鑰字

 

【本書要旨】本書指出人若離開神,以屬世的事物為目標,最終必是虛空,徒勞無益,不能滿足;同時亦指出神是美善的根源,只有祂能使人生有價值,故要敬畏神

 

【本書大綱】本書共十二章,較難明顯分段。我們根据本書虛空的性質,略分成三段:

(一)  主題——萬事皆虛空(111)

(二)  驗證——描述人在「日光之下」各類虛空的事實(12 至十一8)

(三)  結論——敬畏神是解決虛空之道(十一9 至十二14)

 

【默想】在箴言中,生命的開端是敬畏主;在傳道書中,生命結束於敬畏主。敬畏主不僅規範我們在地上的腳步與行事,更且指引我們的心向天而去。——江守道

 

【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真感謝讚美你,因為你賜給我們這一卷【傳道書】。你不願意我們一個虛浮、悲觀的人生,但你要我們一個積極、喜樂、榮耀你的人生。把我們從所生活的虛空中釋放出來,好使我們能在萬有中享受你,在你裡面享受萬有。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詩歌】                                      【日光下勞碌有何益】(《福音詩歌》2 首第 1,2,5 節)

() 日光下勞碌,有何益?令人厭,萬事無新奇!

一過去,無人再記憶!虛空的虛空!

()     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

凡事都虛空,如捉影,如捕風。

() 人生的經驗是苦難:多有了智慧,多愁煩!

增加了知識,增悲嘆!虛空的虛空!

() 趁幼年,當念造你主!敬愛祂,才是樂與福!

有了祂,心滿意也足!惟祂不虛空!

 

【金句】「傳道書是作者受聖靈感動而寫的,它代表一個人若忘記了神的失敗和悲觀論。他凡事只看見日光之下的勞苦,而不知道日光之上的,才是重要的。你若要知道一個最聰明,最有學問,同時也是最有地位的人可以落到什麼地步,就應看本書作者的自述——一個把神拚諸門外的人的結局。」——摩根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