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記引言】

 

【為什麼要讀以斯拉記?】

Ø 任何人若想要知道如何勉勵神的兒女,奮勇向前的復興神的教會,就必須讀本書。

Ø 從本書中我們可知道當年以色列人如何重建聖殿,他們如何被分別為聖生活,並且因此神的見證得著恢復。讀本書会对我們今日復興教會的工作有許多启示。下面幾點的原則仍適用於今日教會的復興並恢復:

·     是神定規復興的時間,在被擄後七十年歸回故土(代下三十六2123,一12

·     是神感動君王的心,使他們先後為百姓開路(15;六615;七1126

·     是神預備合用的人成為他的器皿,如所羅巴伯,以斯拉,尼希米等,並給他們負擔,以神的利益為念。

·     是神感動百姓的心,願意離開安逸的生活歸迴路途漫長的故國(一5)。

·     是神使「他們如同一人」重建祭壇和聖殿(三113),這是復興必要的條件。

·     是神興起先知在他們中間傳達神的話勉勵他們(五1)。

·     是神使他們看見罪,生出憂傷痛悔的靈,並使他們有決心和力量對付罪(九~十)。

 

【如何讀以斯拉記?】

Ø 明瞭本書中發生重要的事件,並深入默想其中所啟示的屬靈意義。本書記載神興起波斯王古列,恩待以色列人,分別在所羅巴伯和以斯拉等人的率領下,得以兩次歸回故土。第一次歸回的目的是為著重建聖殿,恢復以神為中心的事奉與敬拜;第二次歸回的目的是為著教導神的話,帶領百姓悔改歸向神,過聖別的生活。

Ø 詳細查考本書主要人物以斯拉的生平。以斯拉人如其名,神興起他來「幫助」、堅固、鼓舞、復甦以色列人的心靈,改變了他們的歷史。他美好的屬靈品格值得我們細讀,包括:(1)下功夫考究神的話,又以此教訓以色列人(七10);(2) 在神面前禁食禱告,克苦己心(拉八21);(3)以神的憂傷而為民哀慟的禱告(九315);(4)勇於對付罪惡(拉十11)。

Ø 讀本書要與尼希米記,哈該書,撒迦利亞書,瑪拉基書同讀;都是講到被擄後從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與城牆

 

【本書鑰節】

【拉一1】「波斯王居魯士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

【拉一5】「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華的殿。」

【拉六1415】「猶大長老因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所說勸勉的話,就建造這殿,凡事亨通;他們遵著以色列神的命令,和波斯王古列、大利烏、亞達薛西的旨意,建造完畢。大利烏王第六年,亞達月初三日,這殿修成了。」

【拉七1011上】「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祭司以斯拉是通達耶和華誡命和賜以色列之律例的文士。」

 

【本書要旨】

信實的神在掌管、調動一切,包括世局、人心,為要叫祂的旨意得以成就。所以神的兒女們應當注意:神的聖殿、神的話語、和神要我們保守的那分別為聖的見證。

 

【本書分段】本書共有十章,論到神的選民,從被擄之地二次回歸的情形,可分為二段如下:

(一)第一次所羅巴伯帶領被擄者歸回(一至六章)

(二)第二次以斯拉帶領被擄者歸回(七至十章)

 

【禱告】親愛的天父!願我們的心被祢激動,起來復興祢的工作,好使祢教會的見證得著恢復並加強。願祢的兒女們有憂傷痛悔的靈,並有決心和力量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好使祢能得著榮耀。阿們!

 

【詩歌】復興你工作,主! (《聖徒詩歌》第647)

一復興你工作,主!向你聖徒顯現;求你用權發命監督,讓你兒女檢點。

() 復興你工作,主!我們現今等候;但願正當我們們俯伏,你就顯現能手。

二 復興你工作,主!求你感動教會,為著罪惡,憂傷痛悔,好讓你顯作為。

三 復興你工作,主!啟示你的寶貴;但願你愛在人心內,好像復燃死灰。

四 復興你工作,主!祝福你的話語;但願你道所有真理,到處被人高舉。

五 復興你工作,主!證明你的得勝;但願你民起來戰爭,使敵權勢潰崩。

六 復興你工作,主!賜下當初權能;願其榮耀全歸你名,祝福則歸我們。

 

【金句】以斯拉記是一本復興的書。當我們看到神的話,又在生活中行出當中的真理;當聖徒為眾人代禱;當我們認罪和遠離所犯的罪,教會便有能力為神做大事。──馬唐納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