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引言】

【為什麼要讀出埃及記?】

Ø 任何人若想要明白聖經中有關神的救贖、律法与會幕的中心思想和目的,就必須讀本書。

Ø 認識神是基督徒一生必學的功課!藉着了解神之屬性和作為,使我們便能更正確而深入認識神:

· 是一位对我們施行拯救的神。書中許多的神蹟奇事,告诉我們神救贖大能是如何帶領色列人出埃及,使他們不再受世界的轄制、罪惡和死亡的審判,而得自由,完全歸神為聖;

·我們立約的神。神賜下律法立約,叫們明白了聖潔的性情后,以致讓我們1.願意聽從祂約的吩咐,追求聖潔,過一個愛和愛人的生活

· 是與我們同住的神,藉著山上指示會幕的樣式,叫我們明白神救贖的計劃和目的,以致讓我們建造祂的居所,見證與祂同住、同行動,使祂的榮耀得著彰顯。

Ø 認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經歷是基督徒的「天路歷程」。藉著以色列出埃及的路線,看見神如何救贖人,如何得著一個祭司的國度和一班聖潔的國民,故此我們應歸向、順服、親近、敬拜、事奉

【如何讀出埃及記?】

Ø  明瞭全書所記的重要事實,並深入默想所啟示的內容和主題。用心的領會神救贖計劃,正確認識神對人所啟示的律法与會幕明白祂和人的關係等等

Ø  以色列人出埃及和其後在西乃曠野的的行蹤歷程我們的属灵經歷結合:如何靠羔羊寶血,脫離世界的轄制、罪惡和死亡的審判;明白逾越節何是我們屬靈年日的起始如何過紅海為何有云柱、火柱的帶領如何經過瑪拉以琳,亞瑪力人爭戰接受律法与如何建立會幕等等。

Ø  思想其中有關於基督與教會的預表,以及祭司獻祭所表明的意義及應用。本書的規條,禮節,儀式,組織,功能,時間,地方,器具,衣服,顏色,數字等,均內含有屬靈意義。

Ø  詳細查考摩西的生平事蹟是神所揀選的器皿,蒙神保守、訓練、帶領蒙神呼召經過,忠心事奉(來三5) ) 的經歷值得我們細讀。他的一生是一百二十歲可分成「我能」、「我不能」、「神能」三個四十年。

【本書鑰節】

「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出三8)

「耶和華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出八1下】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十九6)

 

【本書要旨】本書論述到神對祂選民的「救贖」經過,以及藉頒佈律法,和在山上指示摩西製造會幕的樣式,以顯明神救贖的計劃和目的,是要得著一個祭司的國度和一班聖潔的國民,親近並事奉祂。

 

【本書大綱】

一、 為奴与救贖(十八章)——出埃及(世界)斷絕撒但鎖煉完全歸神為聖。   

二、 律法与會幕(十九廿四章)——西乃山接受啟示建立與神和人的正常關係       

三、 建造會幕(廿五章四十章)——與人同住、同行動,使的榮耀得著彰顯    

     

【默想】

一、  「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出八1)是貫穿本書的要旨。神是否對也發出呼召呢?

二、  會幕是以色列人生活和敬拜的中心,生命的中心是什麼?

【禱告】感謝神,我們以往是死在罪惡過犯之中,而如今我們是蒙救贖的人!現在,祢正呼召我們,來親近,來敬拜,並事奉。神啊,我們願歸祢作祢祭司的國度來事奉;成為祢聖潔的國民來見證

 

【 詩歌】「居榮美之地」《聖徒詩歌》97首第1

前在埃及為罪奴僕,不知何為自由;良心常有罪的重負,無處得拯救。

如今屬地事物纏累對我再無關係,無何能使我離榮美之地。

(副)今我登巍巍高山,在光天化日之中;今我飲滾滾活泉,長年湧流無終;

今我得豐富,地滿乳蜜,路滴脂油,恩重重樂哉!今我居榮美之地。

 

【金句】生命的目的乃是在乎要奉神並敬拜他── 江守道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