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書引言

 

【為什麼要讀以西結書?】

Ø 任何人若想要明白神如何為著榮耀的緣故,管教不忠不信的以色列家和審判列國並且以的榮耀救贖和復興以色列全家(包括今天的教會),就必須讀本書。

Ø 以西結是個「異象」的先知,他的信息強調「神的榮耀」。本卷有四個重要異象:(1)神寶座榮耀的異象呼召他為先知(一至三章)(2)神的榮耀離開聖殿和聖城的異象(八至十一章) ,因長老拜走獸婦女崇拜敘利亞人和腓尼基人的偶像祭司拜日頭而且聖所中竟有偶像(3)枯骨復活的異象(卅七114) 以色列國將復興,回轉歸回神(4)聖殿恢復的異象(四十至四十八章) ,表明神最終豐滿的同在和彰顯,神的榮耀要充滿在全宇宙這些異像給我們看見,「神的榮耀」是在一切之上, 貫乎一切之中, 也在一切之內( 弗四6)

 

【如何讀以西結書?】

Ø 本書以西結用寓言、表號、象徵、異象、箴言、詩歌、引喻等,傳講神的信息。初讀聖經者不妨按照這些富有啟示性的一幅一幅的圖畫,仔細查讀其中內在的屬靈教訓。

Ø 當讀以西結書時,請用筆將一些重覆的關鍵詞句劃起來,例如:「耶和華的榮耀」,「靈」,「人子」,「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和「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並仔細思想其中屬靈的含意。例如「知道我是耶和華」在全書出現過70 次,有29次是對耶路撒冷的審判,24次對外邦列國的審判,17次用在日後神要復興賜福祂的選民。先知以西結的使命是要說明:引致選民被擄受苦的原因之一乃是神的管教,為要使選民認識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

Ø 細查考本書主要人物以西結的生平,包括:神的榮耀向他顯現,並呼召他為先知守望者以及神的靈在他身上的工作啟示他的異象。本書中最少有50 次題及神的靈和祂的行動(二2,三1214,八3,十一19)

 

【本書鑰節】

【結一1】「當三十年四月初五日,以西結在迦巴魯河邊被擄的人中,天就開了,得見神的異象。」

【結一28】「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形狀怎樣,周圍光輝的形狀也是怎樣。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我一看見就俯伏在地,又聽見一位說話的聲音。」

【結三六2428】「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引導你們歸回本地。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

【結四十八35下】「從此以後,這城的名字,必稱為耶和華的所在。」

 

【本書鑰字(1) 「耶和華的榮耀」28 等(約17 )(2) 「人 子」 1 等(超過90 )(3) 「知道我是耶和華」7 等(超過60 )(4)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廿四15等(不下49)

 

【本書要旨】本書的主題乃是「神的榮耀」。從神榮耀的行動顯出神管治以色列和列國的關係:神管教以色列家,以致耶路撒冷的聖殿被毀,是因為他們背叛了祂(一章~廿四章);神對付地上的列國,是因為他們拜偶像和惡待以色列家(廿五章~卅二章);神復興以色列家,神的榮耀重回到聖殿(卅三章~四八章)

 

【本書分段】本書共四十八章,全書以「耶和華的榮耀」為中心,可以分作四大段:

() 耶和華榮耀的顯現,确定先知以西結的職事(一至三章)

() 耶和華榮耀的離開,因為以色列家背叛祂(四至二十四章)

() 耶和華的榮耀審判列國,因為他們拜偶像和惡待以色列家(二十五至三十二章)

() 耶和華榮耀的歸回,他要復興以色列家(三十三至四十八章。

 

【默想】你能用自己的簡述本書的四個重要異象嗎?異象帶給人極大改變你曾否看見神所賜的異象嗎?對你一生的經歷有何影響呢?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何等的感謝祢賜給我們以西結書!主阿!願祢的榮耀管治我們個人和團體的生活;除去我們在我們身上一切不榮耀祢的;一切屬地、一切配不上祢的。恢復我們祭司的服事和君王的職分,好使祢的榮耀,今日充滿在教會裡,那日。要充滿在全宇宙裡奉主寶貴的名禱告。阿們!

 

【詩歌】【會否就在今天】(聖徒詩歌153首第1)

耶穌要從高天再降臨,會否就在今天?以愛與大能執掌權柄,會否就在今天?

祂來迎娶贖祂的新婦,蒙召得贖者不可勝數,被潔聖徒全地四佈,會否就在今天?

(副)榮耀!榮耀!我心歡樂歌唱,榮耀!榮耀!我要冠祂為王;

榮耀!榮耀!速速豫備主道,榮耀!榮耀!耶穌即將臨到!

 

【金句】這本書的主題乃是主的榮耀。主的榮耀管治著一切。」── 江守道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