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谷書引言

 

【為什麼要讀哈巴谷書?】

Ø 任何人若想要明白神為何審判不義之猶大和巴比倫,審判中的「生路」就是「義人因信得生」,就必須讀本書。

Ø 本書「義人因信得生」的真理在新約時代中佔有重要之地位,對於今天的基督徒有莫大的影響;哈巴谷「信心之歌」成了歷代神的兒女在逆境中的鼓舞。現在你就可以,以「因信」(4)「主耶和華是」 (19),來回答所有你想問神「為什麼」的問題。

 

【如何讀哈巴谷書?】

Ø 本書中先知所題的罪(一24)是指瑪拿西作王年間的罪。神要討罪,施審判,可是神沒有就執行,因為約西亞王自卑,尋求神力圖復興,蒙神應允,把審判延遲。讀本書時,應該同時參考王下二十二章代下三十四章。

Ø 應當深思本書中有關基督的預言(1)基督是從亙古太初就有,自有永有之神,祂是根基磐石(哈一12;約一11418;西一17;林前三11;彼前二48)(2)基督為人因信稱義救恩之主(哈二4;羅一17;三24;五1;弗二89),是全地上的人在聖殿中敬拜之主(哈二20;約二1621)(3)基督為審判世界大有能力威嚴榮耀之主(哈三2316;路廿一2627)

 

【本書鑰節】

【哈一3】「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

【哈二4下】「惟義人因信得生

【哈三2】「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

 

【本書鑰字為何(3) ;信(4) ;復興(2)

 

【本書要旨】本書指出永活的神是萬國萬代之掌權者,他絕不容讓罪,必先後審判不義之猶大和巴比倫,他發怒時,還以安慰憐憫為念,使義人因信得生。

 

【本書分段】本書根据內容可以分作三大段:

(一)哈巴谷的問題──信心的質問 (一章)

(二)神的答覆──信心的教導(二章)

(三)哈巴谷的詩歌──信心的凱歌(歌三章)

 

【默想】反覆思想哈巴谷信心的凱歌,必能讓你從消沉、悲觀、失望的心境中,回轉過來,靠主喜樂,得勝有餘。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何等的感謝祢賜給我們哈巴谷書!求祢賜給我們禱告的負擔,好叫祢的教會得復興。奉我們主耶穌基督名禱告。阿們!

 

【詩歌】【復興你工作,主】(聖徒詩歌632首第1)

復興你工作,主!向你聖徒顯現;

求你用權發命監督,讓你兒女檢點。

() 復興你工作,主!我們現今等候;

但願正當我們們俯伏,你就顯現能手。

視聽――復興你工作,主Church In Marlboro

 

【金句】「哈巴谷書是一卷對比的書。它從一章2節開始而結束于三章19節。一章2節是藉著一個問題開始,接下來有更多的問題;但是三章19節是在確定和把握中結束的。第一章是從一個哀哭、一個失望哭泣開始的;但是在第三章中,它的結束是用一個信心的呼喊。而其秘訣,就是改變的關鍵則是二章4節「義人因信得生」。」――坎培摩根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