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引言】

 

【為什麼要讀何西阿書?】

Ø 任何人若想要明白神如何以祂的聖潔,公義和慈愛,使背道者回轉歸向,而重新恢復屬靈的興盛,就必須讀本書。

Ø 何西阿的信息就是神因的愛而管教人、寬恕人、復興人。親愛的,不管你曾經犯罪,遠離神,若你願意用虔誠的心禱告,實際的行動回轉,就必蒙神的憐憫和再享的恩典。因為祂甘心愛(十四4)

 

【如何讀何西阿書?】

Ø 何西阿預言的年代是以色列王國最黑暗的歷史期。在讀本書時,請參閱列王紀下(十四23~十七6),藉以瞭解時代的背景,以及本書真正的意義與教訓。

Ø 明瞭何西阿信息中所用的比喻,藉以領會神深情的愛(1)親愛如伊施(丈夫之意)(二16(2)顯現如晨光(六3(3)滋潤如甘雨(六3(4) 教導如慈父(十一1~3(5)慈繩愛索引領(十一4(6)醫治如良醫(十一3,十四3(7)滋潤如甘露(十四5(8)救贖主(十三14)等。並且了解神子民真實的光景:(1)如不貞之婦人;(2)如倔強之牛(16) (3)如不翻的餅(8) (4)如髮白之發(9) (5)如愚蠢之鴿(11) (6)如翻背之弓(16)(7)如人不喜悅之器皿(8) (8)如獨行的野驢(9) (9)如水面之泡沬(7) (10)如詭詐的商人(十二 7)(11)如早晨的雲霧(十三3) (12)如速散的甘露(十三3) (13)如場上的糠秕(十三3) (14)如騰於窗外的煙氣(十三3)(15)如產難的婦人(十三13) (16)如涸竭的泉源(十三15)

 

【本書鑰節】

【何一2】「耶和華初次與何西阿說話,對他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而生的兒女;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

【何六13】「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他打傷我們,也必纏裹。過兩天必使我們蘇醒,第三天他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他面前得以存活。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

【何十一8】「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瑪?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

【何十四48】「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甘心愛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向他們轉消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他必如百合花開放,如利巴嫩的樹木紮根。他的枝條必延長;他的榮華如橄欖樹;他的香氣如黎巴嫩的香柏樹。曾住在他蔭下的必歸回,發旺如五穀,開花如葡萄樹。他的香氣如黎巴嫩的酒。以法蓮必說:我與偶像還有甚麼關涉呢?我耶和華回答他,也必顧念他。我如青翠的松樹,你的果子從我而得。」

 

【本書鑰字】歸回(三5全書大約出現十五次

 

【本書要旨】本書指出以色列如淫婦背棄神,而神卻以慈繩愛索把他們牽引回來,並且神向背道者指明一條正路,如果他們回轉,他們必蒙憐憫和恩典

 

【本書大綱】本書根據內容,可分作三大段:

(一)   不貞的妻子(一至三章)──淫蕩的妻與寬恕的丈夫。

(二)   背道的百姓(四至十三章)──行淫的百姓與信實、慈愛的神。

(三)   以色列的復興(十四章)──以色列將要重新再興盛

 

【默想】神永不放棄的愛,不捨棄、棄絕我 (十一8) ,我怎能不歸向祂呢 (十四1) ?並且我與偶像還有甚麼關涉呢(何十四8)

 

【禱告】親愛的天父,為著你那永遠的愛,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你已經用那永遠的愛來愛我們。主啊!我們實在承認我們是不忠心的,但是你仍是信實的,因為你不能背乎自己,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你用慈繩愛索來牽引我們,你不會放過我們,你要繼續愛我們,直到你的愛征服我們,並且把我們帶回到你自己那裡。主啊!我們真是祈求!你使我們眼睛得開,使我們不再與你的愛作對,向你的愛降服,並且行走在你的道中。奉我們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

 

【詩歌】【你的靈豈非已見祂過】(《聖徒詩歌》338首第1)

永遠的愛已愛我,這愛藉恩我賞識;

聖靈從上來吹著,為要如此來指示。

哦,這豐滿的平安!哦,這神聖的歡樂!

在這不息愛裡面,我是屬祂,祂屬我。

――永遠的愛已愛我Church In Marlboro

 

【金句】「我們要記住,神仍然深愛著敎會,身為基督身體的敎會,回轉歸向主並忠貞于祂時,祂將以完全的愛來接納他們,並說:『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摩根(C. Morgan )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