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上引言】

 

為什麼要讀列王紀上?】

Ø 任何人若想要明白神選民在地上的國度興衰的原因、過程及結果,就必須讀本書。

Ø 本書所論所羅門王,乃是基督為君王的預表(王上五 3 4,代上廿二 8 9,賽九 6);其國度,乃為基督國度之預表。我們從所羅門建造聖殿的過程中(~八章),可以學得許多建造教會的教訓。

Ø 列王紀重要的教訓是神獎賞忠心的人、懲罰背離的人。本書提到君王與先知的職事對君王的評價直接來自他們是否服在神的管治之下,敬畏神,遵行神的旨意;先知的事奉是否叫迷走的以色列王悔改歸向耶和華。

 

【如何讀列王紀上?】

Ø 明瞭本書中發生重要的事件,並深入默想其中所啟示的的屬靈意義。本書內容包括:大衛的晚年、所羅門的登基、聖殿的建造、所羅門的晚年和墮落、國度的分裂、猶大國王--從羅波安起到約蘭止-的記事、以色列國王--從耶羅波安起到亞哈謝止-的記事、以利亞的傳記。

Ø 詳細查考本書主要人物的生平,包括大衛、所羅門、羅波安、耶羅波安、以利亞、亞哈、耶洗別等等。他們對神和人的態度,他們蒙恩的經過,他們的結局,他們得勝或失敗的關鍵,這些都是值得我們細讀的。

Ø 本書乃記載猶大國五位君王和以色列國八位君王的事蹟,所以命名為列王紀。初讀聖經者為了明了猶大國和以色列國的歷史,最好作表,列出南北國之國王誰是好王,或是惡王。「效法他祖大衛」(王上14,九4,十一43338,十四8,十五11)這一句話,可算是列王的最低限度的標准。

Ø 本書與撒母耳記上下,列王紀下,歷代志上下,都是長篇的歷史記實。若前後對讀,必能通曉以色列民族的興亡史。

 

【本書鑰節】

【王上五5】「我定意要為耶和華我 神的名建殿,是照耶和華應許我父親大衛的話說:我必使你兒子接續你坐你的位,他必為我的名建殿。

「你若效法你父大衛,存誠實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遠。」(九4

【王上十五11】「亞撒效法他祖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王上十五26】「拿答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行他父親所行的,犯他父親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

【王上十七1】「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

 

【本書要旨】列王紀的作者寫下這一切史實來證明以色列民的興亡,完全繫於是否敬畏神,遵守神的律法;而一個王的好壞, 並不看他的政績如何,武功怎樣,乃是看他是否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十五11),或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十五26)。

 

【本書大綱】本書共廿二章,可分為四段如下:

(一)         大衛王之晚年(章至11);

(二)         所羅門之王國12十一章);

(三)         南北國之分裂十二章至十六章);

(四)         以利亞之見證(十七章至二十二章);

 

【禱告】主啊!當我們讀列王紀歷史時,求祢將祢的話向我們解開求祢激勵我們,讓我們能為著祢在地上的權益而站住。保守我們忠心到底,作神的「君王和祭司」。所以此時求祢復興你工作,主!聖徒顯現;求用權發出聖言,讓兒女檢點。復興工作,主!感動教會;為著罪惡憂傷痛悔,好讓顯作為。」的旨意成全!願的國降臨!奉寶貴的名。阿們!

 

【詩歌】復興你工作(《聖徒詩歌》第647首第1)

復興你工作,主!向你聖徒顯現;

求你用權發命監督,讓你兒女檢點。

() 復興你工作,主!我們現今等候;

但願正當我們們俯伏,你就顯現能手。

 

【金句】「列王紀上記載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原則:順服聽命是蒙福的條件。」──邁爾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