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引言】

 

【為什麼要讀撒母耳記上?】

Ø 任何人若想要明白神是如何人轉移時代神的工作又是如何在人失敗後不斷往前,就必須讀本書。

Ø 本書充滿了關乎禱告的事,而撒母耳本人一生也充滿了禱告(七51056;十二23)。禱告是人配合神轉动每一時代的最巨大動力。凡要學習禱告的人,不可不留意撒母耳記;凡要藉禱告来明白旨意的人,更不可不留意撒母耳記

Ø 書中所記以利、撒母耳、掃羅、大衛四人的歷史,使我們读后会明白神為什麼使用撒母耳和大衛?神看中他們身上的是什麼?神為什麼棄絕以利和掃羅?他們失敗的原因又是什麼?

 

【如何讀撒母耳記上?】

Ø 明瞭本書中的重要名詞及特別發生的事件,例如「以迦博」、「以便以謝」等等並深入默想其中所啟示的的屬靈意義。

Ø 詳細查考撒母耳記上中主要人物的生平,包括哈拿以利、撒母耳、掃羅、大衛、約拿單。他們心路的歷程,蒙恩的經過,與失敗的原因,值得我們細讀。

Ø 本書與撒母耳記下列王紀上下歷代志上下,都是長篇的歷史記實。若前後對讀,必能通曉以色列民族的興亡史。

 

【本書要旨】本書說出以色列民如何由士師秉政轉變成君王掌權。本書記述最後的士師撒母耳之生平歷史;祭司以利家庭道德上的敗壞;掃羅的登位與被棄;而至大衛受膏後之得勝與逃亡生活;以及掃羅最後死亡的結局。

 

【本書鑰節】

撒上三1921「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將拯救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

【撒上十五22】「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撒上十六7】「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本書大綱】本書不僅是一本歷史書,並且也是一本動人的傳記,可按照書中三個重要人物,分成三大段:

(1)         關于撒母耳(一至七章)――忠心事奉,神所興起轉移時代的器皿。

(2)         關于掃羅(八至十五章)――人所要求,但被神所棄絕的王。

(3)         關于大衛(十六至三十一章)――合神心意,神所命定的王。

 

【默想】我們如何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器皿,為神的家帶來祝福和轉機?

 

【禱告】親愛的天父!幫助我們從哈拿,從撒母耳,從大衛的身上,看見那美好的榜樣,好使我們羨慕也能成為一個合乎祢使用的器皿。求保守我們不跌倒,不落進掃羅悖逆與頑梗的罪裏。更求在我們裡面作工,好使我們建立天天「信而順服」的生活,來服事,使的心歡喜。

 

【詩歌】信而順服(《聖徒詩歌》4364首第1)

當我與主同行,在祂話的光中,何等榮耀照亮我路程;

當我肯聽命令,祂就充滿我心,信而順服者主肯同行。

〈副歌〉信而順服!因為除此以外,不能得主喜愛,惟有信而順服。

 

【金句】神不會將祂的聖靈給那些渴望被充滿的人,而只給那些順服的人。―― 戴德生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