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概論】

一、 書名

中文'撒母耳記' 依希臘聖經的稱呼,因撒母耳是本書的主要人物。撒母耳上、下兩書,在希伯來文聖經中原是一卷, 七十士譯本將它分為上、下兩卷。

 

二、 作者

本書大部分(一~二四)是撒母耳所寫的,以后的部分是先知拿單和迦得所寫的(代上二九29)。撒母耳乃以色列最後一位士師(徒三20),又是先知,他創立先知學校(撒上十九20;王下二3-5,四38),他也是一名特別的祭司,身兼三職。而拿單和迦得都是大衛朝代的先知(先見)

 

三、 寫作時地

(1)時間:寫作時間可能是在主前1000 年, 也可能在主前900700 年之間, 因為撒上二十七:7 所記隱含了王國分裂的事。

(2)地點迦南地。

 

四、主旨

本書說出以色列民如何由神權政治轉為王治制度。本書記述最後的士師撒母耳之生平歷史,祭司以利家庭道德上的敗壞,掃羅的登位與被棄,而至大衛受膏後之得勝與逃亡生活,以及掃羅最後死亡的結局。

 

五、本書重點

(1)本書主要信息正和書名'撒母耳' 的意義相合, 就是禱告。撒母耳的意思是神聽禱告,所以本書充滿了關乎禱告的事件: 哈拿的禱告, 一個本不能生育的婦人, 因虔誠的禱告而蒙神應許,生了撒母耳(一章)。而撒母耳本人一生也充滿了禱告(七510;八56;十二23), 詩人和先知都說到他是禱告的人(詩九十九6; 耶十五1)。他一生只求以色列人的好處, 因他的服事, 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七2),他不愧為以色列民族史上一個轉移時代的人。所以這本書的關鍵與轉捩點,就是禱告或求問耶和華。時代的轉移,神工作的往前,總是藉著禱告。凡要學習禱告的人,不可不留意撒母耳記;凡要藉禱告同行神旨意的人,更不可不留意撒母耳記

(2)本書不僅是一本歷史書,並且也是一本動人的傳記。本書由三個人物組成:

(一)  撒母耳-轉移時代的器皿(一至七章)。撒母耳是一傳奇人物,他是最後一位士師(七15), 結束了士師時代。他本是祭司, 但又被立為先知(三20), 祭司以利死後, 祭司不再佔重要地位,先知起而代之。百姓或是君王要知道神的心意, 就得經過先知。他身兼三職, 更是帶進王朝的第一個人物, 由神權統治轉為君王統治。

(二)  掃羅-神棄絕人要求的王(八至十五章)。掃羅本是神所選所膏的人,外表出眾, 勇敢、 善戰, 但因驕傲、 魯莽、 固執、嫉妒, 尤其沒有完全順服神的命令(十五3728) 而導致被神棄絕, 神的靈離開他; 他被惡魔所附, 甚至問卜交鬼, 終至陳亡,這實在可悲。

(三)  大衛-神命定合神心意的王 (十六至三十一章)。當百姓所揀選的掃羅失敗時,神揀選了在曠野忠心牧羊的大衛。他多彩多姿的一生,值得我們仔細探究;他十六年的逃亡生活,有失敗也有得勝,值得我們學習借鏡;而他豐富而深入的屬靈經歷,更是我們美好的榜樣。

(3)本書也有幾處難解之點,例如:

() 四章十一節神的約柜被擄的事未免納悶。神豈能讓祂的約柜落到外邦人之手?豈知神藉這件事正是要彰顯兩件事:

(甲)     祂的審判-祂不能忍容何弗尼、非尼哈兩個作惡的祭司利用祂的約柜當作拒敵的工具。從這件事上我們可以看出迷信形式(信賴表記而不信賴表記的實底)是何等的危險。

(乙)     祂是惟一的真神-約柜雖落在外邦人之手,可是咒詛立刻臨到他們。

()十六章十八至二十三節,大衛在掃羅面前彈琴,可是到了十七章大衛殺了歌利亞后,掃羅似乎不認識大衛,還問少年人是誰的儿子。如果我們把這故事多讀幾遍,我們看見可能的答覆是這樣:

(甲)  羅時常被惡靈所附,神經和記憶并不正常。

(乙)  大衛是耶西的第八個儿子,也是最小的儿子。他在掃羅面前彈琴時還不過是童子。大衛彈琴后,仍回父家放羊(十七1215)。后來他殺歌利亞時,已是少年人,面貌已經改變了。

(丙)  掃羅的問題是:少年人是誰的儿子?(并非指不認識大衛。)所以大衛的答覆是:我是你仆人伯利恒人耶西的儿子。(十七58。)

() 二十八章三至二十五節,那交鬼的婦人所看見的是不是撒母耳?按我們所領受的一點是這樣:那上來的是真的撒母耳,因為默示聖經的聖靈承認他是撒母耳,他所說的也是撒母耳的話,站在神一邊責備掃羅。本來巫婦所招來的魂,都是邪靈假冒,并非真的本人,而且所有的指示都是叫人作違背神和拜鬼的事。只是這次撒母耳是神特許他上來的,為要警告掃羅。所以當那巫婦看見上來的是真撒母耳,就極其懼怕,大聲呼叫(二八1214)。

(4)本書首次出現好幾個重要的屬靈名詞,例如:

(甲)  萬軍之耶和華(一3),它表明神是大能者, 是天上眾軍之主,全部聖經約用281 次。

(乙)  彌賽亞(二10)(受膏者希伯來文即為彌賽亞),即神的受膏者,也就是新約中的基督。

(丙)  以迦博,神的榮耀離去了。

(丁)  以便以謝,到如今耶和華卻幫助我們。

(5)本書給我們不少屬靈的教訓:

(甲)     從以色列人執意要求撒母耳立王的事, 看出他們事先並沒有求問神。表明原因雖說是因為撒母耳年事已高,其子又不正道, 實際原因乃是他們厭棄神的管治, 更是要引進列國的作法, 有一位可見的君王來治理他們(八19 )。這罪令日後國家分裂, 甚至被擄至外邦。這當給信徒和教會有所提示, 我們是否也倚靠那可見的、 短暫的人為製度、方法和能力,而不向那不可見卻是永能的神求幫助呢?

(乙)     聽命勝於獻祭, 順從勝於公羊的油脂( 十五2223)。這是掃羅在違背神命,愛惜敵人上好牛羊,不肯滅絕,任意獻祭之時(十五91521;十三912),先知撒母耳對他一次最嚴厲的訓勉,他因作事糊塗,屢次不肯遵行神命,其王位不保,就要遭神棄絕了(十三1314;十五111923),這話對於今日信徒,尤其是作神的僕人,也是何等重要的教訓。

(丙)     本書也給我們看見多妻制的痛苦(一6)和不管教兒女的悲慘結果( 二12172224; 四1721; 八12)。這提醒我們當如何家庭的生活,尤其是下一代。

(丁)     耶和華不像人看人, 人是看外貌, 耶和華是看內心( 十六7),這對外貌也是一個重要的教訓。神不看外貌- 外面多大、 多好、 多美; 他卻看內心- 裡面實際的情行。我們是否也以外面工作的成級來向人向己甚至向神誇示, 而忽略了自己裡面屬靈生命的實際。

 

六、 鑰字和鑰節

(1)鑰字:禱告(撒上七5)。

(2)鑰節:十二23 上;十五2223;十六7

 

七、 分段

本書可按照書中三個重要人物分成三大段:關于撒母耳、關于掃羅、關于大衛。

(1)         關于撒母耳(一至七章)

(2)         關于掃羅(八至十五章)

(3)         關于大衛(十六至三十一章)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