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引言】

 

【為什麼要讀歷代志上?】

Ø 任何人若想要深入了解神立約子民們的歷史和大衛作王所發生的重要事件,其屬靈的原因和解釋,就必須讀本書。

Ø 歷代志給我們看見神的偉大和祂在祂子民的國中應有的地位。本書特別論到神為祂的子民所顯出的許多作為(四910,五2022,十一14,十二18,十四21115,十八13);也特別論到神宣布祂公義的審判(五2526,六15,九1,十1314,十五13,二一912)。

Ø 書中所記大衛作王和建殿的事蹟,使我們明白神為什麼使大衛?神看中他身上的是什麼?他得勝和失敗的原因又是什麼?

 

【如何讀歷代志上?】

Ø 明瞭本書特別發生的事件,並深入默想其屬靈的原因和解釋。本書記載自亞當起,以後歷代之譜系,掃羅之敗亡,大衛之登基,得勝戰蹟,籌建聖殿材料,及其臨終之事蹟。本書主要突顯的是大衛作王和聖殿及敬拜的關係。

Ø 本書前九章之族譜有深遠的屬靈意義。仔細查考、研讀、比較、默想他們一生與神的關係和生活事蹟,就能幫助我們瞭解神在他們身上的獨特計劃与主宰的安排。請謹記神對我們也有祂的計劃与安排!

Ø 本書至少有十二處從不同的書卷編纂而成。例如:在歷代志上第九章的開頭,就告訴我們那些家譜是寫在以色列的諸王記上。可以與弟兄姊妹一來同找到這些來源,彼此考問,看看大家對舊約聖經的認識如何。

 

【本書要旨】本書以祭司的眼光寫給被擄歸回的百姓,說明神對祂子民的信實和不變的應許,並指出以色列民族之興衰,無不與聖殿中之事奉及對真神的敬拜有密切關係。本書所寫雖然多是冗長的族譜,祭司事奉的班次,以及重複的人物歷史得失的故事,令人讀來乏味無趣,但在書中從始至終,讓我們看見神偉大的救贖計劃,與在子民的國中應有的地位,最為重要。祂在人犯罪施行管教悔改之後,是如何的施恩眷顧,赦罪保守,顯出祂的忍耐與愛心,以期達成祂的救贖應許為目的。

 

【本書鑰節】

代上十一9「大衛日見強盛;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與他同在。」

代上十七1「大衛住在自己宮中,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耶和華的約櫃反在幔子裡。」

【代上二十二1618】「大衛又吩咐以色列的眾首領幫助他兒子所羅門,說:“耶和華你們的神不是與你們同在嗎?不是叫你們四圍都平安嗎?因他已將這地的居民交在我手中,這地就在耶和華與他百姓面前制伏了。現在你們應當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你們的神,也當起來建造耶和華神的聖所,好將耶和華的約櫃和供奉神的聖器皿,都搬進為耶和華名建造的殿裡。”

 

【本書大綱】本書共二十九章,根據書中所記族譜和大衛王朝的記事,可分為三大段落如下:

(一)族譜(一章~九章)

(二)大衛王朝的建立(十章~廿章)

(三)建殿的準備(廿一章~廿九章)

 

【默想】大衛一生的事蹟,始終不離建造聖殿和敬所以神說,大衛是合乎我心意的人(徒十三22)。那我們呢?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願有大衛的靈,心甘情願將最好的獻給祢,來建祢的家,好使祢可以在其中安然居住。為著祢的名,祢的同在和祢的居所,激動我們起來建造。

 

【詩歌】建造當趁今日 (《詩歌選集》242 首第13)

一.       記得大衛起誓:『我不進我的帳幕, 不上我的床榻,不容我打盹閉目,

直等到我為耶和華,尋得安息之處。』 全能的神巴望有家使屬祂者可住。

. 哦主,此時此境,激動人起來建造,正如大衛之日,自動答應你呼召。

同心合意,配搭一起,受此託付,多好!我們所喜,是你心意,主,我們來建造。

 

【金句】「神的家乃是用你在人生中所經歷過的來建造的。神的家乃是用他在你的生命裡所作成的來建造的。神的家是用你在爭戰中所得擄物來建造的。神的家是用你的愛來建造的。這乃是建造的材料被積聚在一起的方式。」── 江守道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