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下引言】

 

【為什麼要讀列王紀下?】

Ø 任何人若想要明白神如何在以色列地施行審判,而以色列南北兩國衰敗淪亡的原因和結果,就必須讀本書。

Ø 本書重要的教訓正和前書一樣,就是順服神得稱許和獎賞;悖逆和犯拜偶像的罪則招致神的怒氣和審判。

Ø 本書提到君王與先知的職事。在南北兩國的君王中,只有南國的希西家和約西亞在位時,敬畏神,遵行神的旨意,使全國復興。雖然在這個黑暗時期,王和百姓遠离神、拜偶像,可是神仍然在他們中間興起十五位先知引人悔改,並宣告神仍施慈愛,拯救他們的信息。

 

【如何讀列王紀下?】

Ø 明瞭本書中發生重要的事件,並深入默想其中所啟示的的屬靈意義。本書主要內容包括:以利沙一生的事蹟,希西家和約西亞改革及復興的工作。神對以色列南北兩國的審判成了歷史中最重要的啟示。

Ø 詳細查考本書主要人物的生平,包括以利亞、以利沙、耶戶、耶何耶大、約阿施、希西家、瑪拿西、約西亞、約雅敬、西底家等等。他們對神和人的態度,他們蒙恩的經過,他們的結局,他們得勝或失敗的關鍵,這些都是值得我們細讀的。

Ø 初讀聖經者為了明以色列南北兩國的歷史,最好作表,列出南北國之國王誰是好王,或是惡王。本書記載以色列十一個君王,五個先知,南國猶大十五個君王,十個先知的事蹟。在以色列國中,耶羅波安之后卻更換了八個朝代;在猶大國中,大衛的后裔繼續作王。在這里我們可以看見,神因曾和大衛立約,所以更多的賜恩給大衛的家室。

Ø 本書與撒母耳記上下,列王紀下,歷代志上下,都是長篇的歷史記實。若前後對讀,必能通曉以色列民族的興亡史。

 

【本書鑰節】

「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王下二9下)

「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因為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王下十八67上)

「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不偏左右。」(王下二十二2

 

 

 

【本書要旨】本書為列王紀上之續篇,記述了以色列南北兩國先後淪亡的史實;清楚列明南北兩國衰敗淪亡的原因和結果。在邪惡君王當道、偶像崇拜猖獗的時期,本書也記載仍然向神忠心的先知們,勇無畏宣告神的信息,還行了不少神蹟奇事。

 

【本書大綱】本書共計二十五章,根據書中先知的工作和南北兩國之衰亡,可分為三段如下:

(一) 以利亞和以利沙的職事(一~十三章)

(二) 以色列國的衰敗和亡國(一~十七章)

(三) 猶大國的衰敗和亡國(十八~二十五章)

 

【默想】神是歷史的主宰,是神按著列國所作所行的,來施行賞罰的結果。「被陷、 被擄、 被逐」是本書最後的圖畫,讀了真令人惋惜而受警惕。

 

【禱告】主阿,保守我們仍然祢向忠誠,不偏離祢的正路

 

【詩歌】我若稍微偏離正路  (《聖徒詩歌》37215)

 

一 『我若稍微偏離正路,我要立刻舒服;但我記念我主基督,如何忠心受苦。』

 

五 『我今每日舉目細望審判台前亮光;願我所有生活、工作,那日都能耐火。』

 

【金句】「在教會歷史中,不論我們怎樣在外面看見教會偏離了神,他仍然保留那些借著他的恩典向著他忠誠的人;因著這班人,神的歷史歷代維持了他的見證。那是一個真實的安慰!」── 江守道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