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引言】

 

【為什麼要讀撒母耳記下?】

 

Ø 任何人若想要明白神在人身上作工的法則,并了解大衛是如何成為一个『合神心意的人』,就必須讀本書。

 

Ø 本書使我們認識:

·        神的公義必須追討罪(民三二23),因為神的寶座是立在公義的根基上。掃羅的陣亡和亞瑪力少年的被殺(撒下一1016);押尼珥的被殺(撒下三727);大衛犯罪以后,家庭里的凶殺、兒子叛變、臣仆作亂(撒下十二1015);國內三年的飢荒(撒下二一),民間三天的瘟疫(撒下二四)。這些都是說明公義的神不能容忍罪,必須追討。

·        神有恩典和慈愛(詩三十5),只要人真心悔改之后,仍能得到洁淨和赦免;當然應得的刑罰是不能免去的(撒下十二13)。

·        大衛(意親愛的)是基督的預表,如牧者(撒下五2;撒上十七3435;約十1115),受膏的君王(撒下二4;五3;路一33;徒四2627),得勝的主(撒下五710;林前十五57,約十六33),再者大衛的國度,亦為基督國度之預表(撒下七1316;路一3233;西一13)。

 

Ø 在舊約歷史中,本書是一本感人的傳記,其地位相當重要。大衛一生得勝、失敗、苦難和復興的經歷,都是重要而且寶貴的教訓,我们可从中得到许多教訓、安慰和幫助。縱觀大衛的生平,其中最感動我們的,就是他轉敗為勝的經過。

 

【如何讀撒母耳記下?】

 

Ø 明瞭本書中發生重要的事件,並深入默想其中所啟示的的屬靈意義。

 

Ø 詩篇幾乎一半都是大衛所寫,而且內容都是根據他一生的經歷。所以初讀聖經者如果要好好的讀詩篇,就得好好的讀大衛的傳記。有的詩篇是明寫大衛在什麼情況下所寫的,有的并沒有說明,需要仔細去比較和結合大衛的傳記才能看出。

 

 

Ø 詳細查考撒母耳記上中主要人物的生平,包括大衛、約押、拔示巴、拿單、押沙龍、米非波設等等。他們對神和對人的態度,他們蒙恩的經過,他們的結局,他們得勝或失敗的關鍵,都是值得我們細讀。

Ø  

Ø 本書與撒母耳記下,列王紀上下,歷代志上下,都是長篇的歷史記實。若前後连贯的讀,必能更多了解以色列民族的興亡史。

Ø  

【本書要旨】本書為撒母耳記上之延續,係記載大衛生平中最重要之一段。撒母耳記上是說到大衛的早年、被召、遭難、逃亡等等。本書是以大衛在猶大登基開始,記載他登基在位四十年間(五45)之成功與失敗,着重于他轉敗為勝的事蹟,并以他臨終前的一段日子作為本書的結束。

 

【本書鑰節】

【撒下五12】「大衛就知道耶和華堅立他作以色列王,又為自己的民以色列使他的國興旺。」

【撒下十二910】「你為什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

【撒下廿三2】「耶和華的靈藉著我說,他的話在我口中。」

 

【本書大綱】本書共二十四章,依其大衛作王的時期,可分為三大段如下:

(一)   大衛作王得勝的時代(一至十章)——統一全國,征服列國,擴展版圖。

(二)   大衛作王失敗的時代(十一至二十章)——安逸失足受神責罰

(三)   大衛作王復興的時代(二十一至二十四章)——謝恩作詩,接受神的管教

(四)    

【默想】不論大衛個人的成敗如何,他仍是「合神心意的人」,因為他一心一意地忠於神與神的旨意。我們如何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器皿?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願意把自己的一生交在祢的手中,讓祢自由地在我們身上作成祢所要作的。賜給我們柔軟的靈,以及服事祢的心,使我們成為一個合祢心意的器皿。

 

【詩歌】盡忠為主(《天人樂歌》15首第4)

願主潔我、煉我、用我,餘下光陰勝於先;盡心竭力討主喜悅,直到站在我主前。

 

【金句】「我們要以大衛一生事蹟來衡量,不能以點蓋全。」── 巴斯德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