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概論】

一、 書名

本書已如前述,與撒上原為一卷,後始分為上下兩卷,古希伯來文聖經中,稱撒母耳記上下為列王紀卷一卷二,稱列王紀上下為列王紀卷三卷四。

 

二、 作者

本書雖稱為撒母耳記,卻非撒母耳所寫,乃撒母耳死後之先知拿單和迦得寫的(代上廿九29),他們與大衛是同時代的人物。

 

三、 寫作時地

(1)時間:包括的時間約有三十八年,自主前一零五六年起,至主前一零一八年止。

(2)地點:耶路撒冷。

 

四、主旨

本書為撒母耳記上之延續,係記載大衛生平中最重要之一段。撒母耳記上是說到大衛的早年、被召、遭難、逃亡等等。本書是以大衛在猶大登基開始,記載他登基在位四十年間(五45),成功與失敗,以及轉敗為勝的事蹟,而以他臨終前的一段日子作為結束。

 

五、本書重點

(1)本書記載神的公義必須追討罪(民三二23)。掃羅的陣亡和亞瑪力少年的被殺(撒下一1016);押尼珥的被殺(三727);大衛犯罪以后,家庭里的凶殺、儿子叛變、臣仆作亂(十二1015);國內三年的飢荒(二一),民間三天的瘟疫(二四)這些都是說明公義的神不能容忍罪,必須追討。可是感謝神,我們千萬不要忘記,在祂公義之外,還有恩典和慈愛(詩三十5);只要我們真心悔改之后,仍能得到洁淨和赦免;當然應得的刑罰是不能免去的(撒下十二13)。

(2)本書前半記載了大衛的功績,對外,所向披靡,擴展版圖,徵服列國,對內,政治賢明,秉公行義(八:14 - 15) ,但後半部卻詳述出大衛嚴重的罪行和惡果:亂倫,殺親,叛亂,內戰,喪子,通姦,流亡,瘟疫等等。按時間清楚地記載大衛失敗的事迹,正是成為後世人的警戒。他的失敗是在他個人及王朝達到高峰之後,因著放松(十一章)因著驕傲(二十四章)所犯下的大罪。這給我們看見大衛的肉體和世人的肉體是一樣的敗壞和污穢,人稍微蒙了神的祝福,就容易自滿,自大。所以說高處是危機,一不靠神恩典活著,就墮落到深坑裡去。在本書之前半部,我們為大衛奏凱歌,但到後半部,我們不禁要為他唱哀歌。

(3)六章2~ 7節是烏撒伸手扶約櫃的事,教訓我們,事奉神的事不是講動机如何好,步驟如何重要,果效如何有利等等,乃是要照神的旨意和定規。用新車及牛來運約柜,這不是神所定規的方法。神定規約櫃由利未人來抬的規定。雖然屬猶大支派的烏撒是何等熱心,為著救急而伸手扶住約櫃不讓它傾倒;可是神寧可它跌得粉碎,也不能失去它分別為聖的見證。所以讓我們注意在事奉上有否烏撒的手。

(4)七章8~16節是著名的‘大衛的約’里面包括彌賽亞的預言。8~12節的話都是應驗在大衛身上,12~16節局部應驗在所羅門和羅波安等身上。然而在大衛的家室中,只有基督的國和寶座是存到永遠的。天使加百列也證實‘大衛的約’是應驗在基督身上,他說,‘主神要把祂祖大衛的位給祂;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路一3233。)果然在大衛的家中,只有一位在耶路撒冷以荊棘為冠冕,以蘆葦作王杖,以紫袍作王袍的,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從那一天起,祂的國和寶座是存到永遠的。

(5)十一章是大衛一生中可怕的墮落史,他犯奸淫,謀害烏利亞。惟其聖經是聖靈所默示的,所以才把這樣黑暗的罪暴露出來;否則,一個普通的歷史家那敢寫出他當時代得胜又英明的君王的污點呢?定規把它掩蓋起來。讓我們注意他的失敗是在靈性大复興(七)和爭戰大得胜(八,十)之后。一個大能的勇士,合乎神心意的屬靈人,如果他离開了神的保守,立刻陷在罪中。任何信徒自恃聰敏的頭腦、堅強的意志、靈活的手腕、雄厚的財富,而不倚靠神的保守,他就是世界上最愚昧的人。

(6)神絕不因大衛是合乎祂心意的人而不追討他的罪(十二1014)。人判決大衛,最多是死刑;神判決大衛,卻比死刑更難受。他奪了別人的妻子,她的妃嬪和儿女受污辱;他背叛神,他的儿子背叛他;他出賣他的忠仆,他的臣仆也出賣他;他謀害人命,他的四個儿子喪命-与拔示巴奸淫而生的儿子、暗嫩、押沙龍、亞多尼雅。這些都很符合他自己的公義的裁判。(十二6。)不只他的良心一直在尖銳地控告,使他‘終日唉哼骨頭枯干精液耗盡。’(詩三二34。)當他哭押沙龍時,他說,‘我儿押沙龍阿,我儿,我儿押沙龍阿!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阿,我儿,我儿!’(撒下十八33。)因為他很清楚,押沙龍的叛逆和死,都是他的罪的結果。可是,神對于罪必須審判,對于悔改的罪人仍有恩典,赦免并除掉他的罪。(十二13,詩五一,三二。)

(7)有人以為掃羅罪小,大衛罪大,神不赦免掃羅卻赦免大衛,似乎不公平。問題是在掃羅犯罪後沒有真正悔改,總拿理由來應付責問,直到理屈詞窮後才說有罪。可是大衛不然,每次他發覺罪時,從沒有用理由遮掩(十二:13;二十四:10.17),他徹底承認,也切實痛恨罪(詩三十二,五十一);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詩五十一:17)。

(8)二十四章中大衛數點百姓,因而獲罪于神的故事,對于初讀聖經者是一個難解的疑問。是神還是撒但激動大衛(代上二一1)?數點百姓何以是罪?大衛數點百姓是罪:

() 因為他沒有得到神的命令或許可。摩西曾兩度數點百姓,非但不算為罪,而且是事奉,(民一2,二六2,)因為是神吩咐他這么作的。

() 可能是因為他驕傲,夸耀他的百姓興旺、眾多。

() 也可能是因為他有顧慮,以為多次爭戰中百姓傷亡頗眾,影響實力,卻忘了神的恩約(申一11,創十三16,民二三10)和幫助。

() 也可能是因為他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撒下二四12)時,把二十歲以內的人也包括在內,違反了神對于數點百姓的指示。(代上二七2324。)

() 也可能是因為他數點人數時,沒有把每人半舍客勒的贖价奉上,所以‘數的時候,在他們中間有災殃。’(出三十1116。)

總之,他數點百姓是一件愚昧且得罪神的事。

 

六、 鑰字和鑰節

一 鑰字:牧養(五2,七7)。

二 鑰節:五12;八14

 

七、 分段

本書顯然可以分成三大段:大衛為王的成功、失敗、和末期。 

1 大衛為王的成功(一至十章)

2 大衛為王的失敗(十一至二十章) 

3 大衛為王的末期(二十一至二十四章)

 

八、豫表

(1)      大衛豫表基督:先作牧者,後作君王。基督第一次來作牧人,第二次來作君王。

(2)      大衛是得勝的王,正像基督是得勝的王(西二:15;啟六:12,十九:14 - 16)。

(3)      神與大衛立約(七:8 - 17),其中包含有關彌賽亞的預言,都應驗在基督身上(路一:31 - 33)。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