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引言】

 

【為什麼要讀歷代志下?】

Ø 任何人若想要從神的看法來解釋猶大國盛衰的原因(代下七14,十五2),和深入了解神如何管教和審判祂子民的背道,與神的揀選和保守,就必須讀本書。

Ø 從歷代志下,我們看到人尋求神和順服神的重要。閱讀本書,可以從猶大活生生的歷史和拜偶像的悲慘結局中,汲取不改變的屬靈法則──尋求和順服耶和華的結果就是祝福和得勝;不尋求和不順服耶和華的結果就是咒詛和失敗。這可以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使我們能過著討神喜悅的生活。

Ø 本書記載猶大國分裂后的五次大復興和四次蒙神的拯救。藉此鼓勵我們聆聽神的聲音除去生命中的一切偶像單單事奉和愛祂並領受祂的救贖與醫治以致使我們蒙恩復興,必能在失敗的逆境中,過得勝的生活。

 

【如何讀歷代志下?】

Ø 明瞭本書特別發生的事件,並深入默想其屬靈的原因和解釋。本書繼續前書歷代志上,專講猶大國列王的歷史,從所羅門登基作王起,一直到西底家被擄,以及波斯王古列下詔止。本書內容包括四百二十七年和十九個王。當中有七個像大衛的好王;十個像以色列或耶羅波安的惡王;兩個由好變惡的王——所羅門和約阿施。本書主要突顯的是他們是否看重或忽視聖殿及對神敬拜的關係,就可以看出猶大國之盛衰。猶大國家興亡的主因,端在乎猶大列王百姓對對神之態度而定。

Ø 詳細查考本書主要人物的生平,所羅門、羅波安、亞撒、約沙法、約蘭、約阿施、烏西雅(亞撒利雅)、亞哈斯、希西家、瑪拿西、約西亞、約雅敬、西底家等等。他們對神的態度,他們蒙恩的經過,他們的結局,他們得勝或失敗的關鍵,這些都是值得我們細讀的。

Ø 本書與列王紀上下都是長篇的歷史記實。若前後對讀,必能通曉猶大國的興亡史。列王紀是記載猶大和以色列兩國的歷史,而歷代志專門記載猶大國的歷史。列王紀往往只講事實,不講原因,而歷代志卻記其然,同時也記其所以然。

 

【本書鑰節】

代下五13下~14】「那時,耶和華的殿有雲充滿,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神的殿。」

【代下十五2】「你們若順從耶和華,耶和華必與你們同在;你們若尋求祂,就必尋見;你們若離棄祂,祂必離棄你們。」

【代下三十六23】「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去,願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

【本書要旨】本書的性質和歷代志上一樣,仍是以神的看法和話語來解釋猶大國的歷史。它的目的仍是使歸回故國的百姓認識神的作為而歸順祂。本書主要的信息是凡要有活潑的信心和得勝生活的人,絕對要履行的條件就是:尋求、相信、事奉和愛主。

 

【本書大綱】本書共卅六章,根據書中所記所羅門和猶大國列王的事蹟,可分為兩大段落如下:

(一)所羅門王的復興和衰落的歷史(一至九章);

(二)猶大列王復興和衰落歷史(十至三十六章)

 

【默想】猶大國的存在和在神面前的價值,並不在於他們是否富強,是否有廣闊的疆土,乃是在乎他們對神是否有正確的態度和敬拜。人的價值也不在乎家道豐富(如學位、事業、財富等等),乃在乎對神一心的尋求和全心的順從。

 

【禱告】親愛的天父,求你賜下復興吸引你的兒女歸向你。主阿,你知道我們是何等的軟弱,是何等的需要你的恩典求你保守我們活在你的旨意中過著討你喜悅的生活。

 

【詩歌】我無能力,我的主(《聖徒詩歌》447首;《選本詩歌》248首)

  我無能力,我的主,無法孤獨、孤獨的站立;我的軟弱成祝福,如果完全、完全倚靠你。

(副)每一點,每一天,我是一樣需恩典;我仍一樣是無倚,求你更多、更多顯自己。

  我的路途真孤苦,時常疲倦、疲倦不唱詩;我不認識我路途,你能使我、使我不迷失。

  我的感覺常改變,一切可厭、可厭無價值;當我眼睛看不見,正是我主、我主最近時。

  我是孤單,我的主,不易喜樂、喜樂並忍耐;若無甘甜的眷顧,和你祕密、祕密的同在。

 

【金句】我們在這卷書裡看到神從管教變為審判時的作為。──赫德寧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