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引言】

【為什麼要讀耶利米書?】

Ø 任何人若想要明白神為何藉著異邦的手審判猶大國,和神怎樣以永遠的愛来管教那些自甘喪亡的百姓,就必須讀本書。

Ø 耶利米是「哀哭的先知」,其實更確切的稱呼應該是「愛的先知」。因為在耶利米每一個哭泣的背後,看到一再對神悖逆的百姓將要受刑罰,但這一切的管教是因為神對他們的愛。其中包括有愛的憂傷、愛的忌邪、愛的忿怒、愛的領悟,還有愛的憎恨等。

 

【如何讀耶利米書?】

Ø 明瞭本書中耶利米所傳講的信息:(1) 被擄前的20篇信息 (一~卅八章),其信息主要是呼籲和請求百姓悔改;(2) 被擄中的信息 (卅九~四十二章),其信息主要是警戒百姓應悔改回轉;(3)先知在埃及的信息(四十三~五十二章),其信息主要是即將來臨的審判和恢復的應許;並深入默想耶利米所見的異象和其中所啟示的屬靈意義如杏樹(耶一1112)、窯匠泥土(十八117)等。

細查考本書主要人物耶利米的生平,包括:先知職事的呼召與託付,對神和人的態度,十次的禱告,因服事所受反對、鞭打、監禁等的苦難。耶利米处在一個全國上下都離棄真神,崇拜偶像,道德墮落的時代,被神興起來,成為自己國家和周圍列國的良心。耶利米四十年的服事雖沒有果效,但他仍勇敢與執著地堅持他話語的職事。面對著反對的激流,耶利米的「呼聲」激勵許多主的僕人,忠心地作神的見證。這些都是值得我們細讀的。

Ø 本書為綜合歷史,傳記與預言而編成,並非按照年代的次序。關于當時的歷史背景,讀本書時須參讀王下二十二至二十七章,代下三十四至三十六章,以及歷代志下卅四至卅六章的歷史記實。

 

【本書鑰節】

【耶一10】「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耶三22】「你們這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我要醫治你們背道的病。看哪,我們來到你這裡,因你是耶和華我們的神。」

【耶三十一3】「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本書鑰字】「背道」和「背道的」共用過十四次,「回來」共有四十七次

 

【本書要旨】耶和華神對罪的審判是肯定的,若不悔改,歸回,必招惹神審判而敗亡;照樣,祂的慈愛和信實也是肯定的,祂必守約,施慈愛直到永遠

 

【本書大綱】本書根据內容可以分作六大段:

() 先知的蒙召                   (一章)

() 先知在被擄前的信息      (二~三十八章)

() 耶路撒冷的陷落          (三十九章)

() 被擄中先知在猶大的信息  (四十章~四十三章7)

() 先知在埃及的信息        (四十三章8節~五十一章)

() 歷史的回顧                   (五十二章)

 

【默想】耶利米的工作在人面前似乎是無效的,但是在神面前卻是蒙神喜悅的。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賜給我們耶利米書。求祢以永遠的愛吸引我們,好使我們回轉歸向祢、並且愛祢、服事祢。哦!我們的心實在向你發出呼求,求祢將耶利米的靈賜給我們,讓我們勇敢與忠心地為祢作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詩歌】【永遠的愛已愛我】 (《聖徒詩歌》3381)

永遠的愛已愛我, 這愛藉恩我賞識;聖靈從上來吹著,為要如此來指示。

哦,這豐滿的平安! 哦,這神聖的歡樂! 在這不息愛裡面, 我是屬祂,祂屬我

――永遠的愛已愛我churchinmarlboro.org

 

【金句】「透過耶利米痛苦和眼淚的事蹟,我們看見神怎樣使用一個與祂相近的人,來表達神在罪人身上堅毅不變的愛。」——摩根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