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書引言】

 

【為什麼要讀約拿書?】

Ø 任何人若想要明白神是何等的愛世人,祂是何等的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就必須讀本書。

Ø 在本書中特別提到各人自己的神,虛無之神(一5;二8);以及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耶和華我的神,有恩典與憐憫的神(一9;二6;四2)。本書主要信息是只要人肯悔改,神都給人蒙恩的機會。但願我們被神的憐憫和大愛所充滿,心甘情願向人們宣講我們主耶穌基督救恩的福音。

Ø 本書同時顯明神是創造萬物的主宰,大自然與一切生物 (包括風、海、魚、植物、日頭等等) 都聽命神所有的安排,只有約拿不順服神。所以神安排了許多的事物,為了調整、教導、訓練、造就約拿。願我們從四周大自然之中比我們低等的動物植物中好好學習順服神,也像約拿一樣受管教後,照神的心意而行,榮耀祂的名。

 

【如何讀約拿書?】

Ø 讀本書之先,須查考約拿其人其事(一1;王下十四25和神的安排如一條大船、一條大魚(一317),一座大城、一個王的寶座(三36),一座棚、一棵菎麻樹、一條蟲(四557)等。

Ø 研讀本書中有表記的意義──約拿身陷魚腹三日三夜是基督受死、埋葬和復活的預表(太十二40)。

 

【本書鑰節】

「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區,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拿一13

「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拿三14

「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幹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拿四1011

 

【本書鑰字】耶和華安排(17,四678)

 

【本書要旨】本書目的是藉約拿逃避神的經歷及神對他的教導,顯明人心的狹窄,和指出神對全人類的憐憫和大愛,祂願萬國都得著祂的救恩,因救恩是出於耶和華(二9;四211)。

 

【本書大綱】本書可以約拿蒙神二次呼召的經歷,分為兩段:

() 第一次呼召(一至二章) (1) 約拿的違命——離神躲避(一章)(2) 約拿的悔改——向神禱告(二章)

() 第二次呼召(三至四章) (1) 約拿的順服——遵神起來(三章)(2) 約拿的不滿——對神發怒(四章)

 

【默想】萬物、萬事如暴風雨、籤條、水手、大魚、尼尼微人、東風、蓖麻、蟲子等等,都順服神。但在服事的道路上,你是否每一件事都順服了神的命令呢?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將約拿書賜給我們,使我們明白萬事都互相效力,為了調整、教導、訓練、造就我們。願我們約拿一樣受管教後,被祢的憐憫和大愛所充滿,心甘情願的向人傳福音。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詩歌】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聖徒詩歌》4711)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陳腐事物何必求?

難道我還疑祂愛情,畢生既由祂拯救?

神聖安慰、屬天生活,憑信我可從祂得;

我深知道凡事臨我,祂有美意不必測。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Church In Marlboro

 

【金句】約拿的不順服與失敗,雖然不是出於神的計畫或定意,但在神的先見與主宰的權柄之下,約拿的不順服與失敗,卻成了神跡的背景與基礎。由這個神跡所傳達的資訊與託付,其重要性遠超過任何其他方法,重要何止千萬倍!深哉,神的道路,何其難測!神的先見,何其深遠!── 史百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