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引言】

 

 

為什麼要讀約書亞記?】

Ø  任何人若想要明白如何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同爭戰同得勝,進入屬天的生活和境界,就必須讀本書。

Ø  本書經常提及神和祂的作為,使我們能深入地認識:

·      祂是信實和守約的神。神所應許賜福給以色列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書廿一45) 。因此祂既向祂的百姓應許,終究按照祂的應許領他們進入迦南。

·      祂是同在的神。神总在以色列人中,且主動带领着他們的爭戰,并管理着他們的庶務。

·      祂是聖潔和公義的神。神恨惡罪,而且必定要討伐罪。祂使以色列人在艾城失敗,使迦南七族滅亡,都是祂的公義討伐罪的結果。

Ø  認識以色列人爭戰得地,不是靠他們的能力,乃是神作他們的元帥(書五14),為他們來爭戰。另一面,以色列人得勝的的秘訣,乃是信靠和順服。今天我們的經歷豈不也該是如此?

Ø  任何人若想要明白如何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同爭戰同得勝,進入屬天的生活和境界,就必須讀本書。

 

【如何讀約書亞記?】

Ø  本書內容大部分是記述以色列民過約但河,進入迦南美地,戰勝迦南七族,而得神所應許蒙福之地的史實明瞭全書所記的重要事實,並深入默想所啟示進入迦南之屬靈意義。

Ø  詳細查考約書亞的生平事蹟最好把本書中約書亞的傳記的部分抽出,和他在五經中的事跡合并起來讀。約書亞是神所揀選的器皿,蒙神保守、訓練、帶領注意先是摩西的幫手,學習事奉本書強調繼摩西之后,約書亞接受耶和華任命忠心勇敢帶領以色列人攻取迦南地的經歷值得我們細讀。

Ø  讀本書時,最好參覽聖經後面的地圖,尋出書中所記以色列人進迦南的地點,和他們征服迦南的道路,便能有一详尽了解

 

【本書鑰節】

【書一2~3】「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書五1315】「約書亞靠近耶利哥的時候舉目觀看,不料,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什麼話吩咐僕人?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就照著行了。」

【書二十一43~45】「 這樣,耶和華將從前向他們列祖起誓所應許的全地,賜給以色列人,他們就得了為業,住在其中。耶和華照著向他們列祖起誓所應許的一切話,使他們四境平安,他們一切仇敵中,沒有一人在他們面前站立得住。耶和華把一切仇敵都交在他們手中。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

 

【本書要旨】本書寫下約書亞記率領以色列民進入迦南美地和分地給十二支派的經過。神把迦南地賜給以色列民,然而他們必須爭戰,才能得著神所應許的蒙福之地。故本書信息實為每個蒙恩得救的人的屬靈道路得勝的指南  

 

【本書大綱】本書共有廿四章,依其內容要義,可分為下列三段:

(一) 進入應許之地(一章到五章)

(二) 征服那地(六章到十二章)

(三) 得著那地(十三章到二十四章)

 

【默想】迦南美地乃是代表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 是每個蒙恩得救的人可享用和經歷的。然而我們必須藉著爭戰(出代價),才能主觀經歷屬靈的豐富。弟兄姊妹,我們是否已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預備好屬靈的爭戰呢(弗一六11~12)?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何等的感謝讚美祢!因為已經賜給我們在基督裡一切屬天的福分。我們願抓住每一個機會,認識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賜給我們一個爭戰的靈,使我們突破一切的限制,得著我們屬天的的產業。哦!求祢扶持我們,使我們上升,憑信站立天的高峰。奉我們主耶穌的名。阿門!

 

【詩歌】更高之處(《聖徒詩歌》274)

我今面向高處直登,天天努力,天天上升;

在我途中,我惟禱祝,使我立足更高之處。

(副) 扶持我,使我上升,憑信站立天的高峰;

更高生活我己可睹,使我立足更高之處。

 

【金句】神永遠目的結合著一切神聖主權、神聖大能、和神聖智慧,乃是我們跟隨聖靈一寸一寸的、藉著爭戰而承受的。──史百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