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概論】

 

一、 書名

本書稱為約書亞記十分合適。不僅因他是本書主要的作者,更是因為他是本書的主要角色。本書以他受神託付開始,又以他去世為結束。「約書亞」是照英文本(Joshua) 的譯音。不僅因他是本書主要的作者, 更是因他是本書的主要角色。約書亞原名為「 何西阿」(意為「拯救」), 摩西給他改名為「 約書亞」(意為「耶和華拯救」)- 民十三:816。此名譯為希臘文便是「耶穌」。

 

二、 作者

主要作者約書亞(十八:9 二十四:26)。本書最末一段如約書亞之死(二十四:2933),可能是當時的大祭司非尼哈所添上的。

 

三、 寫作時地

(1) 時間:本書內容所包括的時間約有25 年(主前14051380 年),寫作時間應該是此段時間的後期。

(2) 地點:摩押平原和迦南地。

 

四、主旨

本書寫下約書亞記率領以色列民進入迦南美地(1-12章)和分地給十二支派(13-24章)的經過。本書主要信息乃在顯明神的信實和公義。神既向祂的百姓應許,祂就必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地,為他們爭戰,叫他們得產業。神祂恨惡罪,而且必定要討伐罪。所以祂使以色列人在艾城失敗,并使迦南七族滅亡,都是祂的公義討伐罪的結果。神把迦南地賜給以色列民,然而他們須靠信心和祈禱,戰勝敵人與罪惡,才能得著神所應許的蒙福之地。故本書信息實為每個蒙恩得救的人的屬靈道路得勝的指南。

 

五、本書重點

(1)  約書亞記着重描述了神和祂的作為。從經文彙編中查出耶和華及神的字彙,就能知道神在以色列人中,不住主動參與他們的戰爭和庶務。書中提及神的聖潔和救恩,并特別多次說到神的信實、守約,成就祂的應許。神所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廿一45)

 

(2)  約書亞記是记载神完全的救贖的一卷書。神的救贖的第一步就是領祂的百姓出埃及,脫离那為奴之家第二步就是領他們進迦南,享受神所賜的產業。可是因為他們在曠野,特別是在加低斯巴尼亞犯罪、叛逆、不信以致神救贖的計划和步驟被打岔。直等到四十年后,那出埃及的老一代過去了,新的一代起來了,曠野中的功課也學好了,然后神實現祂的應許,完成祂的救贖,領祂的子民進入迦南地。

 

(3)  本書是一卷爭戰史。它和摩西五經的關系,正同使徒行傳之和四福音的關系,具有進取和開展的性質。

 

(4)  初讀聖經者往往把約但河比作死,進迦南比作進天堂等等。其實這都是錯誤的。過約但河不是指身體天然的死,乃是指我已經与基督同釘十字架的死,也就是受浸時所表明的死。迦南也不等于天堂,因為在迦南有許多的爭戰,在天堂里卻沒有;進迦南是指信徒与基督同死、同埋、同复活后,進入屬天的生活和境界,那里有屬靈的爭戰和得胜。

 

(5)  本書中以色列人的迦南美地等于以弗所書中信徒的『天上(弗一3,二6,三10。『天上和迦南地都是爭戰的地方(弗六12),然而也都是得產業、安息、胜利、和神應許的祝福的地方(書二一4145)。本書指明以色列人必須藉著爭戰(出代價),實際一步一腳踏在應許之地才真正的得著。信徒若想要享受屬天的福氣,屬靈的豐富,就必須藉著爭戰,奪取回來神所應許的產業。

 

(6)  本書我們看見以色列人首先進入迦南(一至四章),然後是征服迦南(六至十二章),最後則是得著迦南(十三至二十四章)。以色列人爭戰得地,不是靠他們的能力,乃是神作他們的元帥(書五14),為他們來爭戰。另一面,以色列人得勝的的秘訣,乃是信靠和順服。今天我們的經歷豈不也是如此?

 

(7)  以色列人如將迦南人滅盡,便可得著完全的產業,享受永久的安息。可是以色列人因為只滿意既有的胜利和產業,只貪圖一時的太平,只想一時利用仇敵的服役,所以沒有照著神的吩咐把他們完全消滅,以致日后以色列人失去產業和平安,造成得罪神的因素,這對我們今天的信徒該有什么教訓呢?

 

六、鑰字和鑰節

(1) 鑰字:起來 2;進去 11

(2) 鑰節:一23;十一23;二十一4445

 

七、分段

(一)進入迦南 (一至五章)

(1)選召約書亞(一章)

(2)窺探耶利哥(二章)

(3)渡過約但河(三章)

(4)立石為證(四章)

(5)守禮節、新食物,大元帥(五章)

(二)征服迦南(六至十二章)

(1)中部戰役(六至八章)

1) 耶利哥倒塌(六章)

2) 亞幹的罪與艾城的失敗(七章)

3) 再戰艾城 (八章)

(2)南部戰役(九至十章)

(3)北部戰役(十一至十二章)

(三)分配迦南(十三至二十二章)

(1)地業分配(十三至二十一章)

(2)證據之壇(二十二章)

(四)與民立約(二十三至二十四章)

(1)約書亞告別贈言(二十三至二十四:28

(2)約書亞離死(二十四:2833

 

八、豫表

 (1)約書亞豫表基督,為元帥,為救主,率領我們進入迦南,得享美地為產業。摩西代表律法,律法不能領百姓進迦南,唯有約書亞(耶穌)才能領他們進迦南(勝利和安息)。

 (2)喇合藉得救的紅繩子是豫表罪人脫離死亡的寶血。

 (3)過約但河豫表信徒的受浸- 與主同死、 同埋、 同復活(羅六:611)。

 (4)亞幹的罪豫表教會中一點面酵能使全團發起來(林前五:六)。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