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大書簡介

 

 

【為什麼要讀猶大書?】

Ø  任何人若想要知道如何在信仰真道的爭戰上得勝保守自己受異端邪說和世俗潮流的沖擊,就必須讀本書。

Ø  在我們讀過猶大書之後,凡愛主的徒都需勇敢藉著筆、口、手、腳、生命竭盡全力為主打真理的仗。然而,當我們在面對挑戰和破壞時,永遠記得,只有主耶穌藉著聖靈能保守我們不失腳。

 

【如何讀猶大書?】只要能掌握下列個問題及其答案,就能夠明白這卷重要的書信。

(一)猶大的主題是什麼?這封書信是怎樣分段的?

(二)猶大書的勸勉(2025)共有幾項要點?

(三)根據本書的教導,我們如何在信仰真道的爭戰上得勝?對受迷惑的人應抱什麼態度?如何幫助信心較弱的肢體?

 

【簡介】本書的主題是要為信仰真道竭力爭戰。本書的內容是:為真道竭力爭辯,防備假師傅,保守純正信仰;在多人離經背道時,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并仰望主的憐憫;神能我們保守不至失腳,在祂榮耀之前,歡喜站立得穩

 

【大綱】 本書共二十五節,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四段如下:

(一)  耶穌基督的保守 (12);

(二)  異端的危險(516);

(三)  保守在神愛中的仰望 (1723)

(四)  獨一之神的保守(2425

 

【特點】

(一)    書是一封簡短、有力而滿了嚴厲話語的信,針對當前離經背道的事,作者呼籲聖徒要為真道竭力抗辨。這真道是指我們的信仰,就是神所賜給我們的所有真理,亦即是全本聖經,是已經「一次交付」給聖徒了。這指明在聖經以外,再沒有其他新的真理和示了,可是現在已受到歪曲、否定和破壞。為此猶大向信徒發出緊迫的呼聲:「親愛的,我盡心竭力寫信給你們,論到我們共享之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那一次永遠交付聖徒的信仰竭力爭辯」(3節另譯)。我們每一位都有責任為真道爭辯,以維護神話語的純正和主的見證。「篇幅虽短,但满有能力,诚然是属天的恩典。 ──俄利根

(二)    本書對末世假師傅的言行描述得極其詳盡,揭露背道者的真相並其結局。他先指出他們是一班偷偷混進教會的人,他們不承認兩件事:(1)不承認神的恩,反以之為放縱情慾的機會;(2)不承認獨一的主,我們的主耶穌基督(3~4)。跟著,他以舊約三個被神審判的歷史例證來說明他們悲慘的收場:(1)埃及,(2)不守位的天使,(3)所多瑪、蛾摩拉,作為鑑戒(5~7)。接著,他又舉出古時三個臭名的人物:(1)該隱(2)巴蘭(3)可拉,他們的錯謬和背叛(8~11)。最後,他把他們的偽善完全暴露出來,撕破他們的假面具,揭出六個可怕的真相:(1)礁石(或作暗礁)──險惡;(2)自私的牧人──只顧自己不關心別人;(3)無雨的雲彩──空虛,不能滿足人;(4)沒有果子的枯樹~無生命,不能滿足人;(5)海裡的狂浪──毫無節制的湧出可恥的泡沫;(6)流蕩的星──反覆無常的教師,他們的結局是永遠黑暗的幽冥(12~16)。

(三)    本書不僅指出要為真道爭辯的原因(1~16);也指引為真道爭辯的路(17~23)。首先要知道使徒們早已預告末世必有這些好譏誚,不敬虔隨己慾而行,引人結黨,屬血氣,沒有靈的人要出現;其次是信徒本身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仰望主的憐憫,持守生命;第三,要憐憫那些存疑心(疑惑不定)的人,把他們從火中搶救出來;最後要當心自己不受沾污,當存畏懼被罪所傳染的心,當憎惡被情慾所污穢的衣服。

(四)    本書以讚美作為結束。作者雖囑咐信徒要為真道竭力爭辯,又要存憐憫的心搶救被迷惑的人,更當謹慎保守自己不離本位。但是他也指明唯有神能保守他們不失腳,並使他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祂是獨一的神,我們的救主。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歸給祂,從萬古之前(已過的永遠);並現今(當前的世代);直到永永遠遠(將來的永遠),阿們(24~25)。

(五)    本書是新約聖經中唯一引用舊約旁經的書卷。9和14節分別引用摩西升天記以諾書。這些書不是舊約的正典,不是神的默示,乃是猶太人民間的作品,但為猶太信徒所熟悉,本書作者大概用來加強所引述的事件,以提高信徒的警覺)也許有人會懷疑猶大所提及的這些故事真實性如何﹖因為聖經並無記載這兩件事,但就真理的表達上,猶大所提到的兩個例子,實在很貼切地將假使徒的傲慢、狂妄,以及他們應受的刑罰描述和闡明。不管這兩件事的真實性如何,它都無損於聖經的權威。

(六)    本書中特別使用了三行詩格体裁,包括三樣的祝福(2);三個審判的史例 (5~7);三個背叛的人(11);頌讚神的三個時期(25)。24~25節是新約中偉大的讚美頌。

(七)    在聖靈的主宰下,本書也是引入下卷(啟示錄)的橋梁,這含示其中的信息對於預備主的再來是極為重要的;從預表來說,使徒行傳收錄了教會歷史的開端,而本書則指出教會時代的末了所要發生的事和信徒當有的態度。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