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哀歌引言】

 

【為什麼要讀耶利米哀歌書?】

Ø 任何人若想要從神的管教中,認識自己的軟弱和失敗,也認識神慈愛和憂傷的心,因而學習在謙卑和破碎的靈中回轉歸向祂,並從神得著盼望與幫助,就必須讀本書。

Ø 有一位解經家說,「這卷書最動人的特點,就在于它流露了耶和華對祂正在管教的子民所有的慈愛和懮傷~這懮傷就是聖靈組織在耶利米心里的。」另有一位弟兄說,「本書每一筆是用眼淚寫的,每一字是一顆破碎的心所發出的心聲。」

 

【如何讀耶利米哀歌書?】

Ø 讀本書時,先研讀耶利米書,並同時參讀其它關耶路撒冷被毀書卷,則對於本書之了解更有心得。

Ø 細查考耶利米向神多次的禱告(一2022;二1822;三19415556;五)。本書除了第四首詩外,每首詩都以禱告結束。可以說,全書充滿了禱告。從耶利米的禱告中,我們看見一顆轉向神的心,並且他求神記念神選民的苦境,希望能觸動神憐憫之心,因他知神是唯一的盼望和幫助。在我們羨慕耶利米禱告生命的同時,求主也讓我們能成為一個禱告的人,多為聖徒和教會的復興禱告。

Ø 細讀本書有關基督重要的預表或預言。從先知耶利米哀歌幾處話語中,可知預表基督為罪人悲傷,為耶路撒冷被劫而哀哭。(耶一78,二1113;太廿三3739;路十九41)。預言基督遭受眾人苦待,譏誚,被打和淩辱(耶一12,二15,三14151930;路廿二6365,廿三1011163537)。預言以色列將要仰望主,蒙主憐憫拯救,不至滅亡(耶三2125)。

 

【本書鑰節】

【哀二1819】「錫安民的心哀求主。錫安的城牆啊,願你流淚如河,晝夜不息;願你眼中的瞳人淚流不止。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要起來呼喊,在主面前傾心如水。你的孩童在各市口上受餓發昏,你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舉手禱告。」

【哀三2224】「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份,因此,我要仰望他。」

【哀五21】「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向你回轉,我們便得回轉;求你復新我們的日子,像古時一樣。」

 

【本書鑰字】() 慈愛/憐憫(三2232);() 回轉/復新(五21)。

 

【本書要旨】本書是哀悼耶路撒冷被毀的五首「輓歌」,而主要的信息是「罪所帶來的痛苦和災禍和耶和華向祂的子民發怒時,仍有憐憫和慈愛。」

 

【本書大綱】本書共分五章,也即五首詩歌。根据內容耶利米的哀哭嘆息盼望、悲歎、禱告,可以分作五大段:

() 耶利米的哀哭──將聖城比作哭泣的寡婦 (一章)

() 耶利米的嘆息──將聖城比作遮掩的女人 (二章)

() 耶利米的盼望──將聖城比作哭泣的先知 (三章)

() 耶利米的悲歎──將聖城比作失色的黃金 (四章)

() 耶利米的禱告──將聖城比作回轉懇求的人 (五章)

 

【默想】一切的「復新」(哀五21)都是由禱告開始的。耶利米流淚的禱告是否激起你到神面前,為教會的軟弱、聖徒的無力、周遭敗壞的光景而代禱嗎?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為著這一卷耶利米哀歌真是感謝祢!讓我們在耶利米禱告中,體會祢是憐憫、 慈愛、信實的神。因為每早晨都是新的,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每天都有新的恩典,新的力量,使我們在憂傷中仍有喜樂,在失望中仍有盼望,在失敗中仍有勇氣轉向祢。在這末了的時代,我們求祢興起更多的禱告人,為著教會的復興而禱告。奉祢寶貴的名禱告。阿們!

 

【詩歌】【你信實何廣大】 (《聖徒詩歌》4521)

父阿,在你並無轉動的影兒,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無邊;
千萬億載你的恩惠永存在,你的憐憫像你永遠不變。

(副)你信實何廣大!你信實何廣大! 你的憐憫每晨都是新鮮!
凡所需你聖手都豫備完全, 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無邊!

――你信實何廣大churchinmarlboro.org

 

【金句】「藉著先知耶利米哀歌,你可以看見神的心腸,每一個字都帶著淚水,每一句話都是從破碎心中發出的聲音。神的心為著他自己的百姓而粉碎了!這乃是神的靈,這乃是基督的靈。」── 江守道

 

返回主頁